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关键词:

网上“晒客”:喜哉?忧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30 08:15

  自从北大教授阿忆2006年9月在博客上公布了自己月收入4786元的工资条后,引发了一场关于个人收入的网上大讨论。接踵而来的是“晒”衣服、“晒”孩子、“晒”美食,甚至“晒”基金、“晒”股票,形成了所谓的“晒客”一族。他们用文字或照片甚至短片将私人物品及生活状态展示出来,利用网络这个特殊平台,大饱曝光之快意。近日,记者就此现象进行了调查。

  被“晒”对象种类多范围广

  昨日,记者在百度搜索“晒客”两字时,找到了51.3万个相关信息,其中包括多个包含“晒客网”词组而命名的专门网站。此外,许多有关“晒”的内容也出现在各大论坛、聊天网站以及个人博客、播客中,参“晒”内容种类繁多。以前不方便透露的收入情况竞相亮相。工资条成为“晒客”的重点内容,年关时,“晒”年终奖成为流行,网络上同时出现了不少专门“晒”工资条的网站,在“晒”工资的同时,还对各行业工资情况加以评论。

  有些“晒客”则将自己创作的作品放在网上“晒”,例如网络组合“后舍男孩”,用一种默唱的方式翻录歌曲,极尽搞笑之能事,因此得到不少网友的喜爱。有的人则利用技术特长,用photoshop编辑一些特殊图片贴在网上,像在网上风靡一时的“小胖”的各种图片。“晒客”们有的用文字描述自己的生活和朋友来“晒”幸福,如个人博客,也有将个人生活拍成短片传到网上的所谓播客。除了一起分享交流自己的喜悦,也有人因为受到委屈或遇到挫折,在网上发泄情绪,希望得到陌生网友们的安慰。

  “晒客”有喜也有忧

  记者采访“晒客”群发现,“晒客”生活喜忧参半。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李曦同学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学的是影视新闻专业,常会拍些短片和同学一起切磋,渐渐地就把它们传到网络上去,让更多的人来评论,博采各家之长,对拍摄技巧是个很大的促进。这样的“晒”则是网友之间的交流,“晒客”之间的互动。许多“晒客”网这样解释“晒客”群体:“晒客”就是一个把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心情展示在网上,与他人分享的人群。这种分享,不为炫耀,不比金钱,只为展示生活,分享快乐。而记者在许多网页上看到,把自己真实的生活记录或者感悟“晒”出来的网友,后面的跟帖里绝大部分都是真诚、善意的祝福。

  但是,有的网友却“晒”出了不少麻烦事。网友冰糖小妹告诉记者,她把自己的抓拍照“晒”出去,结果被PS高手把照片改得乱七八糟,尽管生气,却找不到当事人,只好不了了之。而为了求新求异,许多网友挖空心思找能“晒”的素材,助长了虚荣心的膨胀。比如被网友普遍批评的“晒女朋友”行为,大多数女性网友表示,对这种行为相当反感。

  人们褒贬不一

  “只要别人不知道身份,‘晒’出隐私能给自己一个宣泄的空间,有时候还有许多网友真诚的安慰,那倒也未尝不可。”市民甄女士认为,许多在生活中不便与同事朋友交流的话题可以贴到网上和陌生人交流。

  而有的网友则不支持“晒隐私”,在讨论版里记者发现,有一对夫妻因“晒”而吵架的事,丈夫为了赢得“晒客”的关注,将自己与妻子的生活细节公布到网上,使妻子在工作和生活中遭受了极大的压力。许多说,涉及到个人隐私的“晒”,难免给自己及他人的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而有些掌握着别人隐私的人,在某些情况下以“晒”其隐私为要挟,这就会触及到法律的问题。而在晒工资、股票、基金等时,往往会有众多网友跟帖评论,各方面的意见难免有极端,虽然网络影响力还不至于影响到大部分人,但是在某些群体中的影响力让人难以忽视。

  专家提醒:

  “晒客”、看客须提高警惕保护自己

  昨日,记者就此现象采访了湖南惟楚律师事务所史昊律师。她认为,网友们发布各种各样的信息,展现自己的生活状态和抒发个人情感,从某种意义来说,是对人性的一种释放。而且,许多“晒客”都具有分享的精神,网络恰是一个平台,鼓励大家去思考、去实践,也体现了除主流以外多元的一面。在“晒客”、看客间不断互动的过程中,对包括社会心理、社会公共道德等多方面的社会整合都有积极意义。

  她还表示,网络社会是真实社会的一种延伸。网上发布信息也非绝对安全。当信息发布以后有可能出现被恶搞、被不当利用等结果,因此,个人在发布前也要有心理准备去承担这些不可预知的后果,避免在经济、感情等方面遭到侵犯和损失。

  与此同时,看客们也要理智,对所“晒”信息进行客观的分析,而非盲目地相信或跟从。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