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四大IT领袖论道互联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9 14:13
  对于拥有1.37亿网民的中国来说,互联网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中国互联网风雨10余年,涌现过无数领先企业和科技精英,因为他们的存在和努力,造就了今天互联网的灿烂和繁荣。3月21日,“2007互联网创新领袖国际论坛”召集中国互联网精英同海外精英一同回顾和总结,展望全球和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前景。

  欧盟ISTRA机构负责人Clive Best:不会有第二次互联网泡沫

  “互动电视将带来新的浪潮,应该不会有第二次互联网泡沫。”欧盟ISTRA机构负责人Clive Best表示。Clive Best来自欧洲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14年以来一直进行Web的应用研究。他认为,P2P到2003年已经成为互联网最大的信息来源,即将快速发展的领域是互动电视,具有语义的Web即将变为现实。他认为造成第一次网络泡沫的进入门槛和商业模式方面的问题不会再对互联网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大部分企业的商业模式可行,但这些企业资金又都不是太多,难以形成真正的颠覆性技术,所以应该不会有第二次网络经济泡沫”。

  论坛上他的另一个惊人判断是,2010年全球互联网将发生根本性改变。Clive Best说,预计到2010年,70%的互联网内容将由用户自己提供,而不是简单的网页浏览。这表明全球的通信将出现一个根本的变化。

  同时他也说,1993年,Web的出现使技术人员很容易建立网站,发展到2007年,Web不断被普及,据目前最准确的估计,全球的网站数量约有1亿个,相当于每10个人有一个网站。“如何使网站被访问,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问题。”他认为,搜索引擎在未来的重要性被加强了而不是被削弱了。

  对于Web2.0,他认为,这是一种新的经济模式。Web2.0让人们可以通过新的方式做传统的事情。“一般大众变成了像记者一样的报道者。今天正在使用网络的年轻人,将来都是社会的中流砥柱,随着年纪的增长将逐渐成为世界最主要的消费动力。”他说,Web2.0对人们观念的改变是巨大的,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社会效应上,这种影响都将持续几十年。

  百度首席科学家威廉张:4大因素促百度成功

  上任百度首席科学家不久的威廉张说,未来百度对中国互联网的贡献,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人才方面。“中国最懂搜索的人75%在百度,同时百度的这一代人,会成为中国互联网下一个十年的中坚力量。”他说。

  关于如何培养人才,威廉张称:“万事方法最重要。”他介绍,自己在美国哈佛读大学的时候,不管是哪个院系,只教一件事情,那就是做事情的方法和方法的演变。他表示,如果有人问起他是科学家还是技术家,他会说自己是方法家。“我学的具体的事情全都忘了。但是,一个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是找到了做事情的方法,他也就找到了成功的方法”。

  此外,威廉张将百度的成功归结为四大元素:技术、产品、商业和培训。技术上,百度以中文词而不是英文词做搜索,“这点最基本的不同是使百度成为最好的中文搜索引擎的原因。”他说。百度的产品其实不只是搜索,它早已融合了社区产品和知识性高的产品。而在培训方面,威廉张认为,百度和跨国公司有一个最大区别——“跨国公司一般把核心技术留在海外,这些公司在中国的员工看不到核心技术。很多中国人替外国公司工作,实际是替外国人服务。而百度的技术是中国人自己研发的技术,中国员工在百度工作是为自己的朋友、家人和国家服务,在百度他们能接触到最核心的技术”。

  威廉张同时宣布了关于百度的另外一个消息:3月20日,百度日本分公司启动了其日本网站的数百台服务器,这意味着百度正式进军海外,“而百度迈向日本的一小步是中国网络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进军海外的一大步”。威廉张说。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中国网民将更“傻瓜”

  “最晚到2008年,中国的互联网网民数量将超越美国,中国将成为全球网民最多的市场。”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作上述表示。

  他认为,伴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增加,未来5年,中国网民的“集体智商”将继续走低,显得越来越傻。互联网首先将满足大众娱乐的需要,时间和金钱被更多地花在互联网上。他说:“未来5年中国互联网网民的集体智商走低,这不是贬义。”在美国,青少年上网的目的首先是做作业,其次是聊天;而中国青少年上网的目的第一是聊天,然后是玩游戏,最后才是做作业。这是网民的自然需求造成的结果。

  对此,方兴东认为,未来在中国发展较好的将是那些能满足大众娱乐、丰富大众生活,而不是使大众更好工作的网站。“如果网站总是向越来越精英的目标转移,那么路走起来会比较累”。

  方兴东对中国互联网未来5年的另一个判断是,国外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将继续其目前的困境。他认为,国外互联网巨头“自上而下”的职业经理人模式和结交豪门的婚姻模式基本失效,他们主要做大客户、大渠道,把中国作为市场,瞄准高、中端的用户,很少跟普通网民沟通。在中国,这个模式显然是失效的。他说:“贴近中国主流网民需求、助力和联合创业精神最活跃的草根力量的网站才会越来越受欢迎。”

  此外,方兴东认为,本土互联网创业浪潮将步入黄金时期。未来5年之内,现在位列前10强的互联网公司中,起码有5席会被新兴公司所替代。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者的出现以及国内民间资本意识的提升,天使投资断层将被逐渐弥补,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浪潮的最大推动力量。“而我们预测,未来5年之内,成为明星的那5家新兴公司主要是Web2.0的网站”方兴东说。

  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未来10年互联网高速发展政策因素制约创新

  和很多人观点不同,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创新非常集中而且也非常成功的行业。他说,中国互联网发展了10年,创造了一个中国产业的奇迹。“而这个奇迹的产生,不曾脱离过创新”。

  他举例说,1998年新浪网创立时,大家认为新浪没有创新,就是把Yahoo的模式引到中国来了。他说:“如果只是简单地引进,绝不可能有今天的新浪。”王志东表示,自己曾经跟Yahoo的高层谈过,说Yahoo在30多个国家的界面都是成功的,在中国却不成功,而新浪看着就很舒服,新浪的界面也是一种创新。“新浪新闻的模式更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创新。这样的模式不仅适应了中国的政策情况、人们的阅读习惯,也符合网站运行的实际,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模式”。

  王志东说:“中国的互联网随处可见创新,但现在很多学者妄自菲薄陷入一种误区,认为同发达国家一样叫做‘与世界同步’,不一样就叫做‘落后’。”他建议,专家学者应多研究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成功的真正原因和创新模式,“这样的研究,对于我国互联网未来10年的发展才是真正有帮助的,否则的话,就会使中国互联网行业集体成为近视眼”。

  他认为,未来10年是中国互联网创新高速发展的10年,但是政策因素有可能会制约中国互联网的创新。他说,有很多创新,尤其是互联网的创新,会挑战现有的体制,挑战现有的社会秩序,挑战现有的某些经济实体的利益。而政策制定者需要更多的智慧应对挑战,协调经济实体之间的利益,“让互联网的创新和整个社会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