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视频网站: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8 15:52

  1,首先来谈谈趋势。经过了视频元年,也经过了诸多的质疑,到了现在,作为业内人士,您对于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有了什么新想法或者新尝试没有?有人说,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视频会是一个大趋势,甚至会取代人们看电视的习惯,那您对于国内视频网站的发展趋势怎么看?会向什么方向寻求突破,还是就此湮灭?行业大洗牌会在今年出现吗?

  答:视频网站的赢利模式在BOBO网推出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构思好了,无处不在的广告和具有颠覆性的广告展现效果,所以广告赢利这一块我们并不担心,现在最需要的是网络视频广告形式的接受度。

  BOBO网是国内最早一批的视频网站,前身主要是音频社区,视频必然是未来的趋势,现在整个视频行业都是在摸索阶段,虽然路很难走,但是已经先出发了,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遇到的问题和考验,后来者同样也是要经历,而且需要更多的资金来超赶。在我们看来,网络视频是互联网的新“贵”,资金和资源的要求都比其它互联网项目要高,未来我觉得会有80%的视频网站面临危机或转型。

  2,悖论是流量和收入不可兼得。或者说形象和流量不可兼得,现在的视频网站多多少少会打下擦边球,色情,暴力常受人诟病,有了这些,广告主不愿意,没了这些,网友不愿意,人气下降,那么作为一家视频网站,您觉得破解之道是什么?广电新规,把视频也纳入了监管体系,取缔了非法网络电视台,您认为对视频网站的影响在哪?

  答:不一定只有色情才是人们关注的,要看色情,有不少色情网站可以看,而这部分流量没多大价值,网络肯定是需要规范的,传统行业在规范下一样可以赚钱,网络其实也是一样。对一些真正在做内容和有特点的网站,我想是没什么影响的。

  3,现在行业内有了许多新的变化,比如说,有了做平台和做渠道的区别,有的人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大平台,做UGC,最后靠媒体价值来赚钱,有的人是把自己做成电影,视频作品的分销商。比如说,门户网站也渐渐切入这一领域,比如说,出现了一些提供视频联播解决方案,进行广告市场开发,您对这些变化给视频网站带来的影响怎么看?

  答:各有千秋吧,很多公司都在做这样的事情,类似于广告联盟,但给视频网站带来的收益比较不理想,卖广告是需要专业知识的,不是谁都可以把广告卖出去的。网络视频的收入方向除了广告,未来还是有其它价值空间的,我们正在偿试中。

  4,做中国的YOUTUBE,一度成为许多国内视频网站的原动力,可又有许多人认为,中国和美国大不相同,那您认为国内和美国的视频网站有什么区别,中国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个时间出现一个YOUTUBE吗?

  答:区别是人民币和美金的互换上,中国永远也出不了YOUTUBE,因为中国是人民币,另外广告价格、带宽成本也完全两码事儿,在国内做网络视频,更需要适应本土的情况,另外一定是要走一条有特色的路,才有成功的机会。

  5,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同质化情况严重,用户粘性不高,对此,您认为应该怎么做? 

  答:提供一些真正的,有意义的东西,而不是一些浮在表面的,需要的是精华和有价值的用户群体,宁愿流量小,也不要一些色情爱好者。

  6,您认为要做好一个视频网站,需要面对哪些问题,(比如,版权,监管,资金,……)其中最关键的又是什么?忽视版权可能会面临秋后算帐,您认为如何应对这个问题?或者根本就不必考虑?

  答:做视频的其实就几个问题,一是内容问题,二是销售问题,三是服务器成本,内容和版权是视频站的灵魂,因为你看快乐大本营,你看超级女声,所以你看湖南卫视了。BOBO从一开始就注重版权这个问题的处理,积极广泛的开展内容合作,对于BOBO的内容运营模式,有一些报道,这些也是我们的一些经验,与业界分享。

  7,运营成本高企,很多人在没有自赢利模式的时候都仰赖VC,您对VC的作用怎么看?

  答:视频网站是需要靠VC的钱养大的行业,VC促进这个行业快速发展,快速完善,而发展和完善只是迟早的问题,VC起到的作用就是节约了时间,但也会有一些负面作用,因为无论哪个行业都会有投机分子,可能会造成一些短期行为和虚浮的现象,竞争加剧,对于真正把网络视频做为事业的人来说,这样的环境是考验也是机遇,可以让一个人早熟。

  8,您当初切入到这个领域时的想法是怎么样的,一些发展中的大事能简单介绍下吗?目前的融资情况?收入情况?可以给个大致的概念,比如是否开始实现赢利?预计什么时候会盈利?

  答:BOBO是最早由音频直播社区转到视频,看好视频发展趋势,同时创始人对传统电视媒体和网络视频有深刻的理解,所以就进入这个领域了,围绕网络视频做了很多的工作和投入,肯定国内最早的一批。融资在开展中,目前解决了一部分收入问题,但基本还是亏本,在行业这么早期的阶段不可能盈利,我们今年上半年的目标就是先实际收支平衡,无论怎么样,养活自己是首要问题,这样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9,视频网站一夜之间就火暴起来,据调查机构报告显示,上网看视频已成为网民的第三大习惯,您认为视频最大的吸引力在哪?

  答:用户可以不需要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和看电视的人为什么比看书的人多是一样的道理。

  10,您认为网络视频在无线互联网的应用如何?网络视频和手机视频有什么样的关系?

  答:我们产品在无线网络的规划是很早的,也有无线方面的关联公司做后盾,但跨平台的应用不是张嘴说说的,需要你对这些不同平台的深度理解,不光是技术的,还有对人的使用习惯的理解,才能创造出好的应用模式,只有好的应用模式才会创造商业价值。当视频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并且越来截越近,人人都离不开它的时候,它肯定就成为一个跨平台的产品了。

  11,2007,您认为视频类网站的机遇和挑战是?

  答:机遇当然是很多的,也很容易去想到,大到国家小到行业。最大的挑战就是养活自己,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坚持下去,BOBO有创业激情,也非常现实,这样才能有成功的机会。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