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存储设备  >  使用维护
关键词:

不为容量发愁 SATA硬盘组外置RAID 5[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8 11:03

不断发展的硬件要求更大的存储空间

 

    硬件业竞争激烈,而存储应用不断增长。无论是手机、数码相机、MP3随身听、笔记本、PC机或PVR,用户都会感觉到存储空间不足。

 

    对应便携式设备的存储装置、诸如MP3、手机等,常见的是小型闪存卡,这种产品易于安装使用,不过相对于全尺寸闪存卡或硬盘来说,容量还是受到限制。典型的例子如microSD卡相对于CF卡或Microdrive型小硬盘。稍微高端点的DSLR使用的CF卡(内置闪存或0.8英寸1英寸硬盘)。

 

    对于笔记本电脑来说,通常应用的是1.8英寸2.5英寸硬盘,而台式机则依靠3.5英寸硬盘,单个硬盘目前最高已经能提供1TB的容量。但是,硬盘有两个弊端:一是将硬盘安装到电脑里没那么方便,台式机不用说,笔记本则需要更换以前的硬盘,后来出现的eSATAUSB2.0FireWire等接口的外置硬盘才相对安装比较简便;二是硬盘存储相对不安全,我们可以发现硬盘的寿命相对比较短暂,这是因为硬盘的特性,有不少机械部件如旋转马达、读写磁头等。相对电子线路、半导体等元件寿命很长,而机械零件一段时间后容易磨损,磨损了就容易损坏。另外震动等外力作用也容易让硬盘受到伤害。

 

 

 

    如果用户觉得自己的数据资料相对比较重要,很少使用单一硬盘。因为这样一旦硬盘损坏,所有数据荡然无存,而去数据恢复公司恢复的价格很昂贵。相对便宜一些的处理方法就是经常做备份,例如使用RAID 1的方式。那么其中一个硬盘失灵的情况下,另一块硬盘上还有备份的数据(假若两块硬盘同时出现问题,那只能说是天谴)。使用内置冗余的存储设备,数据是相对安全的。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外置存储设备来自easyRAIDSans Digital这两家公司的产品:easyRAID S4-FWTT和Sans Digital MOBILEstor MS2UT,它支持最多四个SATA硬盘。

 

存储方案的选择:DASNASSAN

 

    如果你想增加你的存储设备,你需要给你的机器添加一个硬盘或者一个网络硬盘。一般我们会购买PATASATASCSISAS等各种接口的硬盘。目前个人电脑中比较普遍使用的是SATA硬盘,而在专业级存储系统中我们通常会使用SCSISAS硬盘。你需要根据你的系统和用途决定你要购买怎样的存储设备,它们之间的区别也是很大的。

 

    添加一块外置硬盘也是日益流行的一种存储方法:外部存储装置可以通过USB2.0IEEE1394等接口和电脑主机连接,很多的厂商在生产相关的外置硬盘设备。不过SATASAS也有它们相对应的外置接口:SATA对应的外置接口叫eSATA,允许一块硬盘和PC主机连接,速度要比USB 2.0以及IEEE 1394要快上很多。而外置SAS甚至可以让主机连接一个大型的多硬盘协同工作的外部存储系统。所有这些USB 2.0IEEE 1394eSATA以及SAS统称为DASDirectly Attached Storage),因为它们都是利用现成主机架构的存储解决方案。

 

    另一项热门的存储方式则是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提供了一个网络接口,允许多个用户访问数据。并且NAS的种类相当多,有单驱动器NAS,构造简单,具备最基础的网络管理功能;而多驱动器NAS以及高端机架式NAS模组,结构类似于一台专用PC并且有专门的操作系统。NAS的优势在于充分了利用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有线或无线)。不过NAS方案受网络条件的限制比较大,不一定能够让用户的存储容量有一个比较理想的提升。

 

    最后我们要给大家讲一种相对比较专业的存储方案,这种方案具备很强的灵活性和伸缩性。并且,它使用比较另类的存储方式,跟我们常见存储方案有很大的区别,这就是SANStorage Area Network)。SAN是针对大容量服务应用环境下的方案,它是位于服务器后面的存储网络,所有的服务器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对任意的存贮介质进行读取和写入,而且通过采用特定的网络传输介质使得SAN可以扩展到广域,实现异地备份和恢复。通常SAN技术是建立在1Gb/s的光纤通道上面的,可以消除原来采用SCSI线连接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时的NFSI/O瓶颈。在SAN结构中,会利用一些特定的协议,典型的例子如iSCSI,这是一种改良型的SCSI协议,通过叫做iSCSI Targets的主机系统来连接以太网。SAN结构有时也会利用系统中的DASNAS存储设备来作为存储目标。

 

    这篇文章给大家介绍的是一种DAS存储方案,适用于那些存储空间严重不足的个人用户,以及入门级的中小企业用户。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硬盘故障的常见问题及软件修复方法[图]
便携还是功能 看移动硬盘盒的发展[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