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通信设备商今起向中移动递交TD-SCDMA项目标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6 09:46

  从今天开始,参加中移动TD-SCDMA网络8城市试商用网建设项目的设备商将递交标书。记者昨日从参与竞标的多家设备厂商处获悉,中移动收齐标书后,将于两周或一个月后公布中标结果。

  目前,中移动在TD-SCDMA 8城市试商用网总投资额约为240亿元,其中包括超过40亿元的手机终端补贴。采购数量上,基站约为15000个,其他网络设备占投资额的一半,包括核心网、蜂窝系统配套投资以及室内分布系统等。

  一家参与竞标的厂商透露,在核心网和接入网竞标厂商数量方面,各有8家参与。由于核心网投资额较小,接入网产品是此次招标项目的重点。

  北京和上海作为最重要的两个城市,将各部署两张核心网,其他城市都只有一张核心网。因此,北京和上海将在三大运营商负责的10城市TD网中,占据三分之一以上的份额。接入网部分虽然有8家参与,但具有外资背景的厂商如诺基亚、爱立信、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都围绕中方合作伙伴进行,因此此次接入网招标围绕中兴通讯、大唐移动、普天、鼎桥(华为与西门子合资)所形成的四大系列阵营展开。

  投资机构中金公司分析师预测,在比重最大的无线产品(接入网)部分,中兴及大唐移动将成为此次参与竞标厂商的第一梯队。

  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招标,纯外资设备商的机会较少。本土设备商中,大唐和中兴的比例将最高,预计各占到30%以上。剩余的40%左右将由华为、诺基亚、爱立信、普天、鼎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新邮通和烽火移动瓜分。

  此次竞标中,国内设备商将取得85%以上的份额,海外设备商通过合资合作将能获得剩余的份额,海外设备商纯粹依靠自己的力量所获得的比例将更少。而国内设备商所确立的先占优势,将在一定时期内得以维持。具体比例还将取决于中移动的策略。中移动并不希望海外设备商全部出局,保持设备商在供货上的竞争态势,对于运营商的采购是有利的。

  另外,估计中移动还将投入约160亿元进行配套的TD基础设施建设,如对基站站址和电源设备等的投资。

  事实上,中移动在上周确定了2007年至2009年间的年度资本性支出预算分别为998亿元、980亿元和960亿元。其中,2007年资本开支预算与2006年833亿元的预算案相比增长165亿元,增幅近20%。

  中移动持续三年大幅度增加资本性支出,都是围绕3G战略。其2G设备投入削减超出许多海外设备商的预期,而增加的资本主要用途之一就是为备战TD试商用网络的建设。另外一项主要用途是升级现有的GPRS至2.75G技术EDGE,为3G做两手准备。

  中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在上周新财报发布时证实,中移动集团公司已开始新一轮的TD-SCDMA测试,并承担所有费用。在北京、天津、上海等8个城市建设的网络预计在今年10月底竣工。但他重申,有关测试与国内发3G牌照的时间并无关系。

  另外,TD联盟一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分别在保定和青岛建设的TD测试网络扩容基本确定采用议标方式,中国电信将继续选择大唐和鼎桥,而中国网通也将延续使用大唐和中兴的组合。中国网通在青岛的投入为8亿元,中国电信在保定的扩容计划投资8.2亿元。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