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 > CPU|内存|硬盘 > 评测 正文
关键词:

绝不要大意 三例内存故障分析与实战排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3 15:17

  正常使用的电脑,如果按下开关键后机器无任何反映,或是按下开关键机器能够正常点亮,但无论如何也无法进入操作系统,机箱的报警喇叭伴有长时间的短“嘀、嘀”的报警声,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是内存出现了问题,这时我们应该重点检查内存是否烧毁、松开等。内存的故障比较常见,解决起来也比较简单,接来来笔者就自己在使用电脑中遇到的几点故障整理如下,希望大家能够学得一点经验。

  故障一、清理电脑后机器无法启动故障排查

  故障表现与排除:朋友前不久攒了一台机器,配置为如下:英特尔奔腾506处理器,微星945P主板,七彩虹6600GT显卡,搭配一条1GB DDRII 533内存,采用希捷160GB SATA硬盘。随着夏季的慢慢到来,朋友准备为爱机清整灰尘,并加装新的散热装备。在清理完毕后,像往常一样将显卡、内存、硬盘等配件重新组装好,但在随后开机中,发现机器无法点亮,显示器指示灯不断闪烁,并有“嘟嘟”的报警声。开始朋友并没有太在意,以为只是内存或显卡没插好,于是把内存和显卡又重新插好,再次开机,机器还是不亮。

  按照机箱报警声判断,应该是内存出现了故障,于是朋友将内存替换后,按下开机按钮后电脑终于恢复正常!由于笔者的朋友内存还在保修期内,于是将内存拿到商家那里去检查,发现是内存条的电容片已被击穿,内存已经烧毁了!幸好商家信誉也是很不错的,终于还是换了一根内存,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故障总结:回想烧毁事件的详细情形,发现问题出在以下方面:内存条上积有大量灰尘,容易造成短路。而最关键的是,朋友在插上内存条时没有将插座电源关闭!而在插上内存条的一瞬间,由于ATX电源并不是完全断电的,主板的内存插槽上仍有少量电流存在。因此在插上内存条的同时,电流(哪怕是微电流)就容易引发短路现象,而此时的瞬间电流足以将“脆弱”的内存烧毁!

  总之,为了避免“悲剧”的重演,大家应该对机箱内的灰尘及时清理。而在插拔内存等配件的时候,一定要格外小心,最重要的是,千万要先关闭插座的电源!切记不要因为一时的马虎大意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故障二:内存插槽损坏造成机器不稳定故障排查

  故障表现:一台2000的组装兼容机,使用到现在没有出现过任何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笔者发现这台电脑使用一段时间后机器经常出现蓝屏和死机的现象,导致电脑无法正常使用。死机以后重新按下电源开关有时不能够正常启动,机器报警提示内存有问题,将内存重新插拔后机器便能够正常启动,但使用一段时间后依旧会出现蓝屏或死机,大约在二个小时左右。蓝屏屏幕上的出错信息为“Vxd、Vmm(01)文件出错”。

  故障分析与处理:根据蓝屏时的出错提示可知是内存中某种虚拟文件出错,另外在无法启动时机警的报警提示可以十分准确的判断内存出现了问题。开始时笔者认定可能是可能是接触不良,也是经常通过插拔来解决问题。便这样终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于是笔者将内存条从机器中取出,用橡皮泥仔细的擦试内存条的金手指,并仔细检查了内存上的小元器件,发现没有太大的问题,重新插入机器后故障并没有得到解决,问题依旧。

  于是笔者从另外一台机器中取出一条正常使用的内存条插入到这台故障机中进行测试,使用一段时间后机器死机,故障并没有解决。看来不是内存条的问题。于是仔细检查主板上的内存插槽,发现插内存条的插槽有点变形,看来问题出现在这里了。于是将内存条插入另外一条插槽中(由于笔者习惯将内存插在DIMM1的位置上,在解决故障时并没有考虑到插槽也会出现问题),重新开机,在玩了两个多小时的游戏后,机器工作一切正常,问题解决。

  故障三:内存金手指氧化生锈造成机器无法启动故障排查

  笔者朋友是一名超级的电脑游戏发烧友,玩游戏是个高手,对电脑硬件了解却是不深。前不久,这位朋友的电脑出现了问题:打开机箱电源后机器出现长时间的报警,根本无法正常进入操作系统。于是打电话向笔者求救。笔者对朋友的这台电脑还是相当熟悉的,这是一台两年前组装的采用英特尔奔腾4 2.4GB处理器的电脑,主板采用的是硕泰克865PE芯片组,一条256M DDR333内存,硬盘为西部数据WD800BB,显卡为七彩虹R9550,另外还有一个三星DVD-ROM。根据朋友描述的现象,笔者断定是内存条出现了问题,于是让朋友将内存条拔下后换个插槽试试看。

  故障排除:朋友按照笔者的方法将内存条取下后换了一个插槽重新插入,开机后随着一声清脆的“滴”声,问题解决。而就在前几天,朋友慌慌张张的打开电话说电脑又出现毛病了,和前几次的故障相同,但这次无论怎么更换内存插槽均无法正常启动了,主板上仅有的四条内存插槽已经逐个试了个遍。

  于是笔者带着简单的工具来到朋友家,打开机箱,取下这条内存仔细的观察,内存的PCB板上的各个元件并没有出现过任何烧毁过的痕迹。但笔者在检查中发现内存的金手指上有几处明显的锈斑,于是笔者用带来了橡皮将这些锈斑仔细的擦拭干净,并将内存的四个插槽进行了仔细的清整,完成后将内存重新插入到任意一条插槽中,按下机箱上的POWER按键,随着一声清脆的“滴”声过后,机器下正常启动。

  总结:因为内存条的金手指镀金工艺不佳或经常拔插内存,导致内存在使用过程中因为接触空气而氧化生锈,逐渐的与内存插槽接触不良,最后产生开机不启动报警的故障。另外由于我们在插内存条时不注意,用手直接接触内存条的金手指,使手上的汗液附着在金手指上,这样就地取更容易造成金手指氧化生锈。另外,如果用手直接接触内存的金手指,身体上的静电极有可能把内存上的颗粒或电容击穿,导至内存报废,因此在任何情况下一定不要用手接触内存的金手指,防止出现意外。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让你短时间变成高手:DDR2内存设置技巧[图]
彻底搞清内存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