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Skype在华是否在为他人做嫁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15:14
  尽管Skype迫不及待地宣布,按照用户人数计算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其第一大市场,但也无法改变Skype至少在目前无法在中国市场上盈利的尴尬局面。作为Skype最主要营收来源的“Skype out”付费通话服务,离中国用户仍然遥遥无期。而Skype在中国最主要的合作伙伴TOM在线,日前则陷入了十分糟糕的经营困境之中。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Skype在中国很可能依旧得接受叫好不赚钱的命运。

  有人说,2007年,中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全面开放的WTO要求大限将到,对网络电话(VoIP)的电信管制政策肯定会有所松动,Skype也有望就此大展雄风,在中国市场上复制其在欧美的成功经验。这一说法有待商榷。因为国家对VoIP发展的态度是极为审慎的,即便要放开网络电话的监管,也会尽量避免网络电话的发展对电信运营商构成巨大威胁。《电信业务分类目录》明确规定了PhonetoPhone和PCtoPhone为基础电信业务,只有具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资格的6大运营商,才能经营落地的VoIP业务。也就是说,在未来国内的网络电话市场上,电信运营商肯定会占据主动权。

  虽然VoIP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合法化,并表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在国内的发展仍不容乐观。国内现有的政策只允许电信和网通在几个城市开展试点PC to Phone方式的网络电话业务,不过这两家运营商显然对VoIP没有丝毫积极性,正如电信专家阚凯力所言,“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自己的地盘上怎么可能有丝毫推广网络电话的积极性,这不是自己砸自己饭碗吗?”即便有朝一日VoIP在国内市场上能够合法化,电信运营商显然也不会放任网络电话肆意横行。毕竟网络电话的根基在互联网,而互联网主要是由电信运营商提供支撑的,它们投入了数千亿美元来建设基础网络,肯定不会容忍其它公司利用互联网来削弱自己的电话业务。当政策有所变动,到了不得不推广网络电话的时候,电信运营商也会设法保护自己的权益,譬如在提供落地业务的时候收取较高的费用,或者是自己运营网络电话以尽可能多地获取这块市场的收入。届时电信运营商在合作模式及利润分享方面,对Skype这类专门的网络电话运营商的条件多半会比较苛刻,Skype能够分享到的很可能只有微薄的利润。

  目前Skype在国内市场所做的一切,仅仅是推动网络电话市场的发展而已,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新产品推出后的市场培育工作。从网络电话的发展来看,这项工作也是必须做的。因为就国外的VoIP市场而言,目前网络电话在企业的应用远远多于民用。为何最为广阔的家庭市场上网络电话的应用十分不理想?倒不是家庭用户不愿意使用更为低廉的通信技术,而是许多普通消费者所了解到的,大多是一些诸如操作复杂、质量不好等有关网络电话的负面信息,他们以为使用网络电话十分不便,因而不愿意接受这种新产品。这种情形在国内更为普遍,因为市场上现有的一些地下网络电话运营商,为了谋取高额利润,向用户提供的网络电话业务虽然价格低廉,但往往出现容易掉线、通话质量差等许多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对网络失去了信任感。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尽管存在着多方面的不利因素,网络电话作为一种先进的低成本的通信技术,是有其强大的生命力的,近些年在国内十分红火的地下网络电话市场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全面开放VoIP市场,电信运营商和虚拟电信运营商都可以向信产部申请VoIP运营牌照,也不是不可能出现的事情。而先行者Skype届时能否在这块市场上分一杯羹,倒是十分值得怀疑。众所周知,国内的QQ等即时通讯软件早就有语音功能,但迟迟没有尝试与固定电话联通,最主要的因素绝对不是技术方面的问题,而是基于政策层面的考虑。我们也不难发现,QQ虽然没有像Skype那样打网络电话这张牌,但却在踏踏实实地不断提升网络语音通话的质量。一旦政策允许,那么以QQ庞大的用户群和广泛的知名度,在国内市场上超过Skype显然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而且,除了QQ以外,MSN、雅虎、Google都可能切入国内的VoIP市场,Skype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和发展,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而Skype一旦失败,那它这么多年来在市场培育上的辛苦努力,都将成为他人嫁妆。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