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电信网通地方之争升级 信产部出面调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13:06

  电信和网通两大集团签下互不进入协议的那一刻,不知可否料到,这纸停战协议反倒会成为新一场战争的导火线,而且演变到各地通讯主管部门不得不出面的地步。

  “我们正在筹备成立协调小组,由省通管局牵头,我们和网通配合执行,确保集团的合作协议落实。”3月21日,四川电信员工林伟涛(化名)告诉本报记者,网通与电信在地方上的矛盾已经激化,信产部有关方面不得不紧急介入,由各地通管局以行政手段强行平息电信与网通的争议。

  在网通电信相互渗透的各个省份,类似的协调小组也都正在组建之中。不过,在林伟涛看来,即使有通讯管理主管部门的介入,合作协议背后的小动作仍然难以遏止。

  地方公司互不买账

  “昨天北方某省电信公司还召开内部会议,再次强调应对措施。”3月20日,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该省电信公司领导在会议上称,“地方公司要关注网通对本网用户的策反,一有信息就要迅速逐级上报”。

  “我们不可能与电信重新融合,所以也不能停止与网通的抢夺。”他说。

  不过,为了缓和与网通的矛盾,该省电信公司管理层要求,各地方政企工程投资原则上全部停止,市场一线人员工作以维护客户关系为主,工程投资类合同必须走省级审批流程,同时所有成本减半,招待费用、宣传费用停止,报账统一提交省级财务。

  根据此前电信与网通集团签订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与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合作协议》,从今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双方将在各自的非主导区域停止发展新政企客户和公众用户。

  但事实上,北方电信和南方网通各地分公司都在暗中采取各种手段维持自己的业务利益,比如赶在期限之前突击发展用户,或者违背协议私下发展用户。

  “四川网通2月份的新增用户达到了8万。”林伟涛说,这个数字水分很大,网通显然是突击发展了大量用户。按照协议,四川是中国电信的主导区域,网通从3月份开始就不能再发展新用户。

  “我听说网通有些放的是空号,用来制造虚假增长数字,目的是储备号源以便今后伺机发展用户。”林伟涛说。

  不过,林伟涛觉得,与其他省相比,四川网通也算适可而止,“南方有些地方的网通干脆说几天之内发展了超过10万用户”。

  与此同时,情绪郁闷的南方电信和北方网通员工都开始相互制造障碍,有些省份的网通用户向本报投诉电话打不通。

  “这让我联想到以前的互联互通问题——弱势运营商抢用户,强势运营商卡互联互通。”林伟涛说,北方网通和南方电信的反击策略中,很多都是沿袭互联互通时的惯用技术手段,“不管两个集团签了合作协议,但地方相互竞争的激烈程度不减当年。”

  信产部出面调解

  各地方公司的争斗,令事态超出了电信和网通两大集团的控制。

  3月初,在地方矛盾开始显露端倪之时,电信和网通分别由集团召集各省负责人开会,以试图缓和双方矛盾,然而收效不明显。

  “关键问题在于地方利益。”广东网通一人士告诉记者,以广东网通为例,每年网间结算付给广东电信的净现金流就高达1.3亿元,这需要大量的业务和用户来支撑,此外,如果没有业务量,员工也可能出现流失。

  “虽然两个集团签订了协议,但部分地方公司不得不搞点小动作,而对方也没有按照协议精神来主动协商解决,而是像过去一样当成互联互通问题来处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矛盾不断升级的关键原因。

  在这种形势下,信产部不得不紧急介入,以行政手段居中调停。

  “3月19日,在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局长会议中,信产部官员还对与会的电信和网通领导进行调解,希望双方以大局为重,要求各地落实合作协议。”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信产部还要求相关各省由当地通管局牵头成立协调小组,敦促电信和网通执行协议内容。

  次日,即3月20日的信产部2007年政策通报会上,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陈家春又明确表态,2007年的重要工作包括规范电信市场秩序,保障市场公平有效竞争,引导企业树立竞合理念,防止重复建设、恶性竞争。

  “与以往的互联互通问题不同,这次将是信产部和双方集团共同来处理地方的过激矛盾,解决速度可能会比较快。”林伟涛说。不过,他同时认为,行政手段仍然无法化解双方在地方上的利害冲突,一些较小的问题也很难及时处理,因而地方上的小动作仍会持续。

  重组传言又起

  在电信和网通签订合作协议后,有关电信业重组的形势也越来越扑朔迷离。

  一些最新的传言开始扩散,称中国的电信运营商重组可能会有新的方案——联通维持不变,将现有的北电信和南网通并入中国移动,而现南电信和北网通则合并成立一家新的运营商。

  而另一个版本的重组方案是,移动不变,北网通和北电信并入联通运营GSM网络,南电信和南网通收购联通CDMA网络。

  流言无处查证,但令运营商地方基层员工人心惶惶。

  “所有中层以上干部要注意个人言行,关注劳务员工的思想动态走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避免人员无辜流失。”在3月19日的会议上,北方某电信公司领导如此表示。

  而广东网通也在内部会议上表示,为了应对现有局面,广东网通今年将在业务上进行结构调整,主要大力发展不受合作协议限制的内容应用、转型、增值等业务,同时要以保证工资水平等方式鼓舞士气,以令员工人心思稳。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