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三英战吕布” 超强中移动或引发电信业重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22 08:29

  “三英战吕布”超强中移动或引发电信业重组

  昨日,中国移动公布2006年全年业绩。全年收入为2953.6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660亿元,同比增长23.3%;每股盈利3.32元。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王建宙新闻,王建宙说吧)透露了中国电信业格局可能发生变化的信息。他表示,国家电信业体制改革的深化和3G牌照的发放,可能引起行业和竞争格局的重大变化。

  现有格局

  事实上,中移动已经做到“以一敌三”,另外三家中国电信、网通和联通与中移动的竞争差距越拉越大,竞争态势有逐渐失衡的危险。

  中国联通截至2月底用户总数达1.45亿,不及中移动一半,其中GSM占1.0795亿,CDMA占3725.2万。

  而中国电信公布的2月用户数据中,电话用户仅增长21万户,比上月的25万户下降16%,为历年来最差;截至2月底总用户为2.2350亿。中国电信2月新增宽带用户71万户,比上月减少6.6%;截至2月底宽带用户总数为2979万户。中国电信称,受移动营运商市场渗透影响,今年头两个月的单月电话新增用户低于去年每月平均水平。

  中国电信副总裁李平表示,2006年固定本地网通话量平均下降了4.5%,固话从增量不增收进入到减量减收的困境,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企业缺乏新的增长点支持。

  中国网通在昨日公布的2月份运营数据显示,网通2月新增用户19.3万,高于1月份的17.3万户。截至2月底,其总用户数达1.1亿。

  “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2006年规划发展工作回顾及2007年重点工作思路》。其中对于电信业的表述为:“促进电信企业重组,优化市场竞争格局,延伸产业价值链。”

  目前,“移动替代固话”在中国电信市场逐渐凸现。在2006年中移动的营业收入超过了中国电信、网通以及联通三家的总和,其流动资金相当于其他三家总和的两倍以上。

  电信业重组思路

  “两会”期间,来自网通和电信的人大代表都提出,为了保证有效竞争,国家应该加快推进电信业的再次重组。

  人大代表、中国网通副总经理朱立军表示,目前,国内电信市场存在大量重复建设,各大运营商的设备利用率普遍不高。此外,传统电信业务的持续下滑,使固网运营商面临较大经营风险,市场竞争不均的局面进一步加剧。

  朱立军认为,国家应尽快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经营牌照。对于重组后电信市场的结构,比较理想的方式是将现有的6家运营商合并成3家具有全业务牌照的运营商。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电信有限公司总经理文会国认为,随着形势的发展,以6家运营商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在实践中已凸现十分突出的矛盾。

  文会国提出,由于移动通信业务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加上少数运营商已形成的巨大竞争优势,如果当前的竞争格局得不到改变,强者将更强,弱者将更弱,届时有效竞争将荡然无存。更为重要的是,有条件的大型电信企业,必需实施全业务经营,才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优势。当前的格局也不利于3G牌照的合理发放和3G建设的有效启动。

  目前,围绕3G牌照和重组方案,业界流传多种版本,其中目前看来呼声较高的方案是:中移动发展TD-SCDMA,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GSM资产重组新公司上马WCDMA,中国电信租借或收购中国联通CDMA资产发展CDMA2000。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