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网络相关 正文
关键词:

百度地图VS谷歌地图 谁更本地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6 13:08

  百度地图是由目前国内最大的专业地图服务厂商M apbar提供的,而谷歌地图则是由Mapabc提供的。对于地图服务来说,谁真正的为用户提供精准、丰富、及时的各类本地信息成了评判地图服务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用户最为关注的问题。为了使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两款地图的良好性能,在此,我们用百度地图与谷歌地图做个对比,感受二者在地图领域带给用户的诸多便捷服务。

  一、界面对比

  百度地图整个界面简洁,看起来非常大气,有种清爽、舒服的感觉;在浏览地图时,左上方提供了四个方向的按钮,点击即可拖曳地图向相应的方向移动,下面一根长长的尺子是用来进行缩放的,向下则缩小地图,向上则放大地图,地图左下方显示的是当前地图的比例尺,双击即可返回中心。

  谷歌地图界面也很简洁清晰。浏览地图的情况与百度不分高低。不一样的是双击可放大地图。地图右下方有个小图,显示缩放的位置,也可以关闭。

界面星级对比 百度 谷歌
界面样式 ★★★★★ ★★★★
界面应用 ★★★★ ★★★★

  二、信息查询方式:

  百度地图信息查询方式分为搜索引擎、城市地图流量和专题地图三种,满足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在百度地图上,我们采取更直接、简单的办法,省去选择起点和终点的麻烦,在搜索框中直接输入“天安门广场到颐和园”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索结果很快便得出来了:路线总距离19.45公里,并且提供了公交和驾车两种方式,公交路线信息提供了10条可选择路线,驾车路线也分10步骤的详细列出,每种方式都清晰准确。从搜索过程和结果上来看,百度地图更加的人性化,用户在市内的旅游和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我们在谷歌地图上也输入同样的关键词进行查询。结果谷歌地图得出的路线总距离居然多了一些,为20.8公里,查询方式也很单一,只有驾车路线,没有任何的公交信息,看来谷歌并没有想到公交车目前仍然是国内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在信息查询方式对比中,谷歌略逊一些。

信息查询星级对比 百度 谷歌
信息查询准确性 ★★★★★ ★★★★
公交路线 ★★★★★
驾车路线 ★★★★ ★★★★

  三、数据

  百度地图数据由Mapbar提供。Mapbar的地图数据除了基础地理数据来源外,还借助了2000多家Mapbar地图联盟成员共同提供,其中不乏MSN、QQ、携程等这样大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在使用Mapbar地图的同时,也为Mapbar不断整理和丰富来自各行各业的最新数据信息。因此相比较而言,由Mapbar提供的百度地图数据量较全,数据更新速度也很快。

  谷歌地图数据由Mapabc所提供。Mapabc地图数据是直接使用高德公司提供的数据,数据量全都是来自高德的基础地理数据和数据人员的更新,信息相对少了一些,更新速度也差很多。

数据星级对比 百度 谷歌
数据来源 ★★★★★ ★★★
地图质量 ★★★★★ ★★★★
数据量 ★★★★ ★★★
数据更新 ★★★★★ ★★

  总结:

  电子地图其实正是社会生活二维化的一个反映,其应用已经延伸到人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包括日常生活信息的查询、出行导航以及位置定位服务等,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在美国有80%的互联网用户在使用电子地图,高居互联网服务的榜首。笔者希望上面的评测文章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能让更多大众体会到电子地图的便捷性,希望电子地图在国内的发展更加顺畅。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Google遮盖驻伊英军基地卫星地图防恐怖袭击
Google雅虎微软宣布支持统一站点地图标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