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证监会副主席再表态:中移动回归A股年内完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6 09:23

  “中移动的回归争取在今年完成。”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的这一表述再次令市场对红筹回归充满了期待。

  中国移动日前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而该公司A股上市的承销机构早在2006年就已基本选定,回归A股事宜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面启动。

  CDR让路IPO

  范福春昨日表示,红筹回归会倾向于选择直接IPO,而不会再通过CDR等方式。这意味着红筹回归第一股中国移动将以IPO的方式登陆。

  这种说法与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说法是一致的。朱从玖表示,上证所已对红筹回归进行研究;红筹股回归可采用各种方式,但他并不认为市场曾经关注的CDR方式最合适,目前完全可以通过直接挂牌即IPO来实现,因为各种条件都具备了。

  此前,市场曾广泛认为,海外注册的红筹公司受制于我国《公司法》和《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境内注册满3年,并有3年盈利记录),无法在A股市场直接上市,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的方式是比较好的选择。

  CDR方案最终未被采纳,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有两个现实的考虑:一是采用CDR模式挂牌的市值并不计算入交易所的总市值。二是按照国际通行的规则,CDR在内地上市交易后,可以随时注销,直接通过IPO上市的正股则不可注销。此外,红筹企业境内直接上市的方式,也可以缓解中国外汇储备过多的压力。由于红筹企业的实业资产在国内,如果在境外融资而投入国内的项目,势必造成兑换外汇的压力。而在国内上市融资,资金也用于国内项目,则可缓解外汇管理的压力。

  内地注册并非障碍

  那么红筹公司如何绕开“内地注册”的法律障碍顺利登陆A股呢?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3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正在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市场进行研究和准备。

  在回归程序方面,证监会还要和香港的监管部门、交易所进行协商,并作好相应安排。

  这席话透出的不少信息引发市场热议。

  瑞银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中国区主席蔡洪平向本报记者表示,内地监管机构有可能与香港监管机构签订一个监管备忘录,以豁免方式放行红筹公司在A股上市。他认为,监管备忘录在监管、分红、透明度、股东流通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后,红筹公司在A股上市就没有大障碍了。

  香港交易所企业传讯部总监陈涓涓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港交所一直与内地监管机构就双方关心的广泛议题进行沟通,但现在不方便公开具体内容。至于红筹回A股上市,她表示,这完全是公司自己的商业决定。

  交通证券董事总经理温天纳则认为,红筹公司回A股,也有可能是通过重组,设立一家在内地注册的控股公司来持有红筹公司的资产,再以内地注册公司名义在A股上市。只不过,这不是纯正意义上的“回归”。

  A股市场将掀“红潮”

  据了解,目前除中国移动外,中海油、中国网通等红筹也纷纷表示有意登陆A股市场,且个个都堪称市场“巨无霸”,以致港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预期,今年内地市场IPO集资将超过香港,并有望跻身全球前三甲。

  “红筹股回归是必然趋势,相信未来多数红筹股都将逐步回归A股市场。”瑞银董事总经理蔡洪平预计。上证所总经理朱从玖也表示,对今年红筹股回归上证所挂牌表示乐观。

  蔡洪平认为,内地市场是红筹公司的本土市场,无论是对内地投资者,还是对于公司本身,回归都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这对A股市场也有促进作用,因为它将能更准确地反映国民经济主流企业的发展变化;同时A股市场也将由此逐步走向国际化。长远来看,外国公司也将可以在A股上市。

  不过,这显然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交通证券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认为,国外公司在A股上市涉及跨境监管以及外汇管制等问题,短期来看,还不到向外国公司开放的恰当时机。蔡洪平也指出,这个循序渐进过程的顺序,可能是先大红筹,然后扩大到老红筹和民营红筹,最后扩大至华资公司和国外公司。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