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天价数码维修费遭投诉 维修暴利达300%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14:11

  北京的刘先生花2800元购买的柯达V550数码相机在使用1年后,出现LCD屏幕花屏现象,当他拿去柯达北京维修站维修时,维修人员称相机电源板坏掉需更换,总共要花1200元,这让刘先生十分吃惊,在他的追问下,维修人员告诉他,这1200元由更换电源板零部件的1000元以及开机检测费用200元组成,而对于“电源板为何会损害”的问题维修人员却含糊其辞。

  被巨额维修费吓坏的不仅只有刘先生,武汉的张先生遇到同样问题。他的尼康D40由于镜头关不上,维修时竟被要价2500元,而让他更加不满的是,相机居然拖了10多天才修好,理由是“零配件都是从国外进口”,运送需要时间。河北唐先生的相机维修历程则更加坎坷,他的尼康D70相机足足在商家那躺了40天,才被送到尼康维修站。

  北京孙小姐与前几位不同,她选择在中关村一些“专业相机维修店”修理佳能相机,虽然不是厂商授权维修点,但可以便宜300元。

  然而让她没有料到的是,虽然这家标榜“专业”的相机修理商以200元的价格修理好SD卡无法读取的问题,但一个月后SD卡便再次罢工。当孙小姐找到修理商理论时,修理商却称是孙小姐使用不当再次损坏,这样孙小姐愤怒不已。

  类似的投诉并不少见,在数码相机价格“亲民”的今天,相机维修却成为一大难题,零配件价格高、时间拖延、修理行业混乱、欺瞒消费者、私换零部件等一系列问题刺痛消费者,而由此带来的是维修行业的“暴利”。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相机的维修行业平均利润已达300%,这一数据在维修行业已是“公开的秘密”。

  洋品牌们的”维修“算盘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往往在维修尼康、柯达、索尼、佳能等国外品牌相机时,才会遇上巨额维修费用。

  随着数码相机市场竞争的加剧,整机利润越来越低,而与此同时,数码类产品使用寿命不长,集成度高的娇贵性刺激了维修市场的高增长,维修市场的监管的缺失让商家看到了巨额利润。

  据记者了解,这些大牌相机的维修费用动辄上千,有些甚至已经超出了购机的费用,维修站点还要收取200元不等的开机费用。当消费者面对如此尴尬的局面时,无论选择维修还是购买新机,最终受益的都将是商家。

  一位厂商人士表示,由于数码相机是高精确度产品,核心技术往往被商家垄断,像主板一些技术含量高的维修,往往只能寄回原厂,这些导致了维修费用的“天价”。

  尼康高层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由于中国国内尼康相机零配件均由国外进口,而这之间存在17%的增值税差价,导致售后零配件费用偏高,并且无法避免。

  然而这些说法均遭到质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洋品牌在中国势力的扩大,“寄回原厂”完全是一种没必要的举措,仅仅是个托词,此外,“零配件均由国外进口”也与一些厂商在国内撒网建厂的行动不相吻合,“单一产品整体费用都能下降,零配件费用为什么就不能?”

  而危机管理专家、经济学博士艾学蛟则告诉记者,所谓企业17%的“增值税”是可以合法抵消的,称由此税而导致零配件价格居高不下完全就是推托。

  相机维修行业为何如此混乱?

  据索尼官方网站显示,索尼全国仅有21家维修店,北京仅有2家,维修店在北京数目和尼康相同。此外,通常厂商会设置接机店和维修站,接机站只负责接收故障机器,然后转送到维修站。众多转运环节给了认证维修店灰色收入的空间,而过于繁琐的修理过程和为数不多的认证维修点又给了黑色修理店获利的机会。

  “造成这种情况是理念的差异。”爱国者相机事业部马强告诉记者科技,“国内相机处于低价阶段,一些都以低价为出发点,因此会将维修看成一种服务方式,因此可以做到价格公开、不乱收费,并尽可能的设立多的维修点。而像尼康这些国外大品牌,他们通常采用全球统一分配的运作模式,维修点少,收费高,设立维修点以营利为目的。”

  北京金先生把修理JVC DV的经历比喻成“地下党”交易。当他把出了故障的JVC DV拿到指定维修站时,被维修人员告知需花费1400元,由于暂时没有零配件,7天后才可取。正当金先生犯难时,一位维修人员小声问他是否需要发票,当得到否定答案后,这位维修人员告诉他DV下午就可取。

  “我按照他们的要求将每张人民币折了四折,握住一把在手里,当那位维修人员拉开抽屉装作找东西时,迅速放进去,一共是1000元。”金先生说道,“我看到附近桌上有一台型号一样的DV,部分零件散开着,估计是把别的需要修理的机器零件换给我了。”虽然金先生觉得有些荒唐,但可以快速拿到机器以及便宜了400元还是让他别无选择。

  “他们并没有告诉我1000元花在哪里,说这是商业秘密。”金先生补充说道。

  据了解,洋厂商的维修定价处于不公开状态,只有佳能在网上做了公示,而其他如尼康、索尼都只是在维修店里张贴价目表,由于相机结构的高精密度并不被消费者熟悉,一些维修人员找暗箱操作私自更换零件,上瞒厂商下欺消费者,从中获取了巨额的利润。

  这种情况在非厂商授权的相机维修店更为严重,本文开头的孙小姐就是受害者之一。记者曾以佳能相机出现故障为由给多家“专业相机维修店”打电话,对方都坦言不是佳能指定维修点,但是“能保证修好”,并可以便宜“300-400元”并“不收开机费”,当记者追问是不是原厂配件以及配件来源时,对方则表示“这些你就不用管了,保证能够修理好。”而佳能800客服则强调,无授权的维修店的“修理质量是无法保障的。”

  国产品牌崛起打破高维修费

  “现在的状况像极了洋品牌垄断时的电视行业。”信产部视像协会刘晶雯在谈到相机维修费用过高时表示,“当时电视的维修费用也非常高,遭到很多投诉,但当海尔、长虹、康佳等一些国产大品牌崛起并掌握了核心技术后,高维修费被彻底打破。”

  由于目前国产品牌相机在核心技术上和样品牌还有一定差距,造成了洋品牌傲慢态度。在刘晶雯看来,尼康、佳能、松下等企业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了共同利益,分享着暴利的维修市场,没人愿意迈出降低费用的第一步。

  “当我们国内的相机品牌成长起来后,不再依赖国外的技术时,这一情况将会改观。”刘晶雯补充说道。

  监管力度的缺乏也是造成维修行业混乱的原因,刘晶雯指出,由于数码产品涉及到核心技术,因此有关部门在维修费用定价上存在困难。刘晶雯透露,目前视像协会正联合索尼制定相关行业规范上报信产部,力争成为国家标准。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