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广电总局重拳出击全面清理网络电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12 08:28

  自2月以来,广电总局正在进行对众多中国视频网站进行新一轮的审核和整顿,主要目的是打击涉嫌超范围经营的行为。其中P2P流媒体企业将成为主要审查对象,其范围可能包括PPLive、Ppstream等这样的网络电视提供商

  2006年风涌而起的视频网站在让这些网站获得了充足的点击率和流量的同时,也催生了众多不良信息,赌博、色情、暴力等内容一时甚嚣尘上,终于引起了国家广电总局等政府管理部门的注意。

  记者从接近广电总局人士处获悉,自2月以来,广电总局正在进行对众多中国视频网站进行新一轮的审核和整顿,主要目的是打击涉嫌超范围经营的行为。

  其中P2P流媒体企业将成为主要审查对象,其范围可能包括PPLive、Ppstream等这样的网络电视提供商。

  VC跟进

  2006年11月,国际视频网站Youtube被Google以16.5亿美元并购之后,国内150多家视频网站中,欢呼雀跃的恐怕不在少数,为了“亿万财富百日造”而奋斗成了国内视频网络们的目标。

  春节刚刚过去,这些国内视频网站又找到了一个样板。3月初,全球领先的网络电视平台及互动新媒体——悠视网(UUSee.com)宣布成功完成了第二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二千万美元。此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融资。

  而在2006年年底,原搜狐COO、中国互联网人士古永锵创办的视频分享网站优酷网曾获得1200万美元风险投资。

  事实上,随着P2P技术的兴起以及网络技术的发展,无数号称要做中国“YouTube”的网站开始涌现,我乐网、土豆网、优酷网等,加上诸如QQLive、Uusee、PPLive等视频直播类网站,国内的视频网站的确可以用遍地开花来形容。在过去的一年内,红杉、凯雷、SIG、DCM等一批国际顶级VC不约而同地进入P2P网络视频领域,投资总额达到1亿美元以上。据艾瑞咨询统计, 2006年中国观看过网络视频的用户达到6300万,而2010年时,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将达到1.8亿人。2005年中国的网络视频用户占中国网民的29%,2006年这一比例会升至47%,预计到2010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占全部网民的78%。

  人气的高涨对于VC来说,就是真金白银。

  牌照悬疑

  不少网站为了获得VC的下一步投资或者赢利,都采取扩张内容源等方式来增加网站的点击率和流量,但这些视频网站中,有不少并没有获得广电总局的经营许可。据了解,最后一批牌照发放是在2005年初,目前中国互联网新兴的视频网站大都没有相关许可。

  据了解,2005年初,当时广电总局陆续颁发了数十张针对互联网视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其中大多为广电体系下的单位获得,互联网企业得到的数量并不多。

  “广电总局的审核对行业来说不是坏事,有利于整顿这个已经被污染了的行业,有利于其健康发展。”艾瑞市场咨询研究副总监侯涛对《财经时报》分析道。

  早在2006年8月,广电总局为了规范目前良莠不齐的视频网站,使这一新兴产业纳入广电的管理体系,已开始酝酿出台一系列互联网视频的新管理条例。尽管当时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却也引起了视频网站的“恐慌”。

  “这次审核,对于整个行业长远发展是有利的,虽然要以牺牲一批涉嫌无证经营的网站为代价,但换来的可能是整个行业的良性运营。”易观国际互联网一位分析师这样评价广电总局对互联网视频的该项治理审查行动。

  而另一些业内人士则更加的急躁,“如果真像媒体报道的那样,广电总局要加强对网络电视的监管,那对做P2P视频的公司来说打击是致命的。”一位视频网站的负责人对此忧心忡忡。

  管理难题

  当网络视频、音频节目越来越多的时候,如何管理已经成为主管部门头痛的一个大问题。

  侯涛分析认为,目前主要有两大难题,“一是视频的监管,这是从政策层面来说;另外就是加强版权管理,这是从适应WTO环境来讲。”

  国内不少视频管理者也表示,由于目前视频内容的引用过于分散,导致视频内容的采用成本非常之高。不少视频网站甚至坦言,为了获得VC的下一步投资或者赢利,都采取多手法增加内容的方式,这势必导致版权内容管理上的混乱。

  上述接近广电总局的行业人士透露,这次广电总局还对视频网站在内容版权等问题上正展开专项调查。“目前,不少视频网站上包括色情、暴力等违法的内容大量存在,这大多是为了吸引流量的被迫之举,但是不管什么动机,如此作为都是理应受到监管和取缔的。至于网民的自拍内容,基于用户的角度看,只要不是违法的,就应该获得相应的版权费用。”

  “视频网站只有和各大电视台以及专业影视机构建立良好和畅通的内容合作关系,才能保证视频网站内容在激烈的竞争中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加强版权管理也就是要理顺现在网络视频上的盗版情况。”侯涛分析道。

  尽管数量庞大的中国网民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是一个聚宝盆,但是要想在这个聚宝盆挖掘到“宝贝”,却是有条件的,而首要的条件,就是获得通往聚宝盆的资格。新一轮监管风暴将给新兴的网络电视带来怎样的洗牌效应,相信不久就将水落石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