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把脉中国3G命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5 17:23

  3G,意即第三代移动通信,相对于时下以语音服务为主的第二代移动通信,它是以数据服务为核心的网络服务。就其本质而言,它代表的是一个手机上网的时代,标志着互联网从电脑网络开始转向手机网络。

  一个通信领域的新时代即将来临!

  而开启这个时代的钥匙却是由四个英文字母组成的一个英语单词――CDMA(码分多址)――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技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3G之门将无从开启。

  事实上,能够开启3G之门的钥匙已经有三把:WCDMA(欧洲)、CDMA2000(高通)、TD-SCDMA(中国)。在中国,因为希望为自己的TD-SCDMA标准赢得更多的测试和改进时间,并给运营商更多的时间以偿还购买设备所欠下的贷款,同时兼顾多方面利益,所以中国至今迟迟没有发放3G牌照。但我们并非就可以此为理由阻挡或延缓3G的中国进程。

  进入2007年以来,中国电信已成立移动运营部门,提前部署移动业务方案,并在全国省公司中展开;中国网通也早就未雨绸缪,成立了相关的移动部门进行移动运营产业的研究,网通下属的南方21个省中有15个省正筹建成立移动通信事业部,为迎接3G做准备;中国联通则正在把原来在一起的G网和C网营销分开,拆分联通两网营销部门和人员;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则开始与广东苏宁在联合营销、新业务体验、高端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广东只是苏宁和中国移动全面合作的先行地区,两个巨头结盟背后瞄准的是未来诱人的3G增值业务的蛋糕……

  种种迹象表明,3G大战拉开了序幕。

  先前在2006年12月4日,被誉为国际电信界“奥林匹克”的世界电信展在香港举行。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香港电信展上明确表态,中国将很快发放3G牌照,因为此前不久,由大唐承担锻造的TD-SCDMA这把钥匙已经获得信息产业部专家的验收。

  经历过漫长的猜测与等待之后,这一次,我们终于可以确定,消息是真的――3G牌照即将发放。

  撩起3G面纱

  3G,关咱老百姓啥事?这是不了解3G时代的人们最常问的话题。但是不要紧,电信大佬们已经开始热情地从不同的角度为我们做出了细致的描绘:

  “即将到来的3G时代是一个永远在线的无线世界,是一个视频的世界。我们的科技和策略,就是让你一直保持连线,从家里的连线到街外的WIFI网络,然后再转换到办公室的固网连线,中间无须中断或者错失任何数据。”

  还有更生动的描绘:

  在摩托罗拉“无缝移动”的故事里,在摩天大厦中的上班族不必担心放学途中顽皮孩子的行踪,他们如果错过了校园巴士或者没有到终点站就逃下了车,父母的手机就会立刻被提醒;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获知远方父母的身体信息,甚至家中冰箱内的食品储存状况。

  全球电信大佬们在力图证明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温暖。他们相信,3G时代的诱惑足以让他们在手机网络时代带领全球26亿手机用户狂奔向互联网,去享受一种无缝的数字生活。

  时下,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已经走过漫长的储备期阶段,即将迎来黎明。从设备制造商的研发与生产,到移动运营商的建设与运营,再到终端用户的应用与认可,3G产业链正在形成,3G牌照发放将迅速在几年间拉动上千亿元的投资规模,新的应用、新的商业模式、新的营销渠道,无数新的机会在等待着开发。

  从环环相扣的产业链看,3G时代的来临为中国信心产业链条上各利益团体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全方位的冲击。他们,能否把握住机会?

  中国3G命运的四大考量

  标准之争与应用软件激战

  形势考量

  在3G技术方面,标准之争无疑是最大的蛋糕,谁最先拥有标准,谁就拥有了竞争主动权。在WCDMA(欧洲)、CDMA2000(高通)、TD-SCDMA(中国)这三把开启3G时代钥匙的标准之争中,从开始的自由竞争到最后的寡头竞争将成为3G发展的必然。

  因此,我国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TD-SCDMA能否在3G技术标准争霸中抢占一席之地倍受关注。而与WCDMA、CDMA2000这两把钥匙相比,TD-SCDMA通信质量较差。

  另一方面,目前2G移动网GSM终端款式已经达到2100种,3G标准的WCDMA终端款式也有400多种,TD-SCDMA的二十几款终端显然很难支撑未来的运营需要。

  所以,TD-SCDMA将面临严峻考验。

  而在应用软件领域,从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角度看,如果不能解决用户浏览或介入系统的快捷性和便利性,3G手机将徒有虚名。目前,中国共有4.49亿手机用户,每月新增手机用户超过550万。很明显,在帮助服务供应商迎接这些挑战方面,软件将发挥关键作用,软件企业都将迎来更多的发展契机。

  可以预见,3G手机操作系统之争,将是软件供应商必争的焦点,也将由开放竞争发展到垄断竞争。所以,在3G手机软件上将重演电脑软件激战的一幕。

  对策研判

  人们到今天都相信,中国迟迟不发3G牌照是在“等待TD-SCDMA成熟”。不管真实意图如何,TD-SCDMA的价值在于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迅速繁荣,尤其是我国企业在软件、芯片、集成电路等领域的话语权。

  尽管TD-SCDMA还是一把需要继续打磨的钥匙,但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就像当初GSM和CDMA刚进入中国时同样面临重重困难,经过一段时间商用后,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关键是要做,而不是等、靠,技术都是在实践中不断的取得进步的。

  对3G手机来说,最关键的软件当属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因为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决定着用户购买后的使用体验和品牌忠诚度。目前,手机浏览器是最大技术障碍,用户对浏览器的使用,无非是检索内容、阅读内容,但由于Web网页是针对电脑的大屏显示所设计的,手机的小屏幕只能在某一特定的时间内显示其几十分之一甚至是百分之一的内容。谁能最先解决这一矛盾,谁将占领手机浏览器的制高点。

  Wp渐消亡,SP商转Web

  形势考量

  受3G时代不利影响的行业现在可以预见的至少有两个:一个是手机语音服务面临生死存亡之忧;另一个是Wap网站逐渐消亡,SP(信息内容提供商)转向Web网站。

  未来的3G时代是一个“服务为王”的时代,个性化、创新的、综合性的捆绑服务已然成为电信市场的主流。

  而传统的手机语音服务显然不能满足这一主流需要,电信运营商将不得不在技术、终端产品和服务上将投入重兵以差异化策略来争夺线上线下的大批客户。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年度财报说明,目前过分集中于传统语音业务已经使业绩增长乏力的问题日益突出。

  尽管在3G正式商用后的一段很长时间内,3G和目前的2G语音服务将会并存,相互补充。但我国3G用户2010年将接近2亿,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单纯基于传统的手机语音服务将像几年前的传呼业一样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而一说到SP,人们常常把它和Wap网站联系起来,仿佛SP是Wap的专利。本质上,SP提供的是增值服务,Wap提供的是手段(通道)。就像你是卖饭给旅客,他喜欢坐火车你就要到火车站去卖,他愿意坐汽车你就得到汽车站卖,你的饭总是能卖掉的。卖饭是目的,而不是把到汽车站或火车站当成目的。并且,最早的SP就是通过Web网站进行的,如在新浪网等门户网站发手机短信。而到了3G时代,Wap能做的事Web同样也能做到。所以,在Wap网站被3G浪潮迅速被淹没后,SP转向Web网站就成为必然。

  另外,在3G时代,不少SP商们将感到更深层的茫然与困惑。

  视频服务,应该是3G新带来的最大的一块蛋糕,但对无线视频的未来,SP商们会遭遇到更多的麻烦。目前,无线网络的视频管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未来SP要把视频节目先传送到央视的播控平台,内容审查没问题才能放到电信运营商的网络上进行节目的定制和分销。

  SP视频内容短缺的尴尬会随着3G市场的启动而日益明显。现在较大的影视制作公司不愿意把自己的版权拿出来与SP分享,而是希望SP买断,所以在3G市场还没有大规模启动的时候,SP还没有这个实力来买断足够多的内容版权。

  在即时通信领域,以腾讯和MSN等为代表的SP也将受到电信运营商的打压。电信运营商拥有庞大的手机用户资源,为推广自己的即时通信产品,运营商肯定会采取一些策略使这些手机用户资源变成自己的即时通讯用户。尽管SP内部人士认为,即使电信运营商依靠自己的资源能够在一定时间里积聚起相当一部分的用户,但对于传统即时通信用户来说,要使他们抛弃原有的即时通信软件也并不容易。可从长远看,运营商进入即时通信领域对SP的影响是巨大的,将改变即时通信的市场格局,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99mm厚最小巧3G手机 明基西门子E81登场[图]
3G过时?HSDPA主流 LG滑盖时尚KH1300亮相[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