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飞利浦不满光盘专利强制许可 控告台湾地区偏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5 09:30

  尽管已就Veeza新模式(CD-R光盘专利收费新模式)与台湾地区重点光盘企业签订专利协议,但飞利浦却依然有它的心病,因为,它与台湾国硕科技之间6年的专利诉讼之争仍对其构成威胁。

  记者昨日从飞利浦了解到,该公司5项专利2004年在台湾地区被判令强制授权后,它一直不甘心,并于日前向欧盟提出控告,理由是,台湾地区偏袒当地企业,强制飞利浦授权专利,侵犯了公司利益。目前,欧盟已承诺就此事展开调查。

  “不是所有专利都可以无条件强制许可。”昨天,飞利浦(中国)知识产权部与标准部门施炳强对记者表示。

  “马拉松”式诉讼

  飞利浦与国硕科技之间的专利纠缠发生于2002年,之后它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侵权上诉,初判结果为:国硕侵权成立,但飞利浦也在滥用专利。飞利浦不满,并再次向台湾地区新竹法院、ITC提出诉讼,要求禁止国硕在美国销售使用其专利的光盘。

  2004年3月,ITC重审认定飞利浦滥用专利权。7月,台湾地区知识产权局则强制要求飞利浦须向国硕授权5项CD-R专利,这也是台湾地区科技界首次据专利法裁定的强制许可案例。

  飞利浦自然仍是不满,继续上诉。不过,2006年7月,再次被台湾地区相关机构驳回。目前,它已向台北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事实上,前不久,ITC上月6日再次作出最新判决,认定我们并没有滥用专利。”该人士说,国硕等公司未获授权的光盘,目前已被禁止在美销售。这也是该公司根据美国《关税法》“337条”对两岸光盘企业实施的最新动作。

  国硕科技发言人李朝钦表示,公司退出美国市场已四五年,目前美国公司主要是发展中、南美市场,产品被禁,对业务没有影响。他透露,飞利浦的动作显示,它的新模式已经得逞,这一模式收取的专利费,仍占据光盘成本的25%以上。

  大陆不会强制许可

  国硕公司代理律师、台湾常在事务所律师林秋琴之前对记者说,飞利浦光盘专利费基本靠两岸企业支撑(大陆与台湾地区的CD-R光盘占全球80%以上),应对它实施“强制许可”。

  “强制许可”是指任何国家、地区都有权依照本国或地区最高利益,在保证一定费用基础上,要求专利拥有企业实行强制授权。中国2003年已颁布《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知识产权专家于国富律师表示,这是防止滥用专利、平衡企业利益的途径。

  不过,施炳强表示,国际上对强制授权的规定,一般是以国家、地区人民的健康卫生安全为前提,属于公共领域,而台湾地区相关部门则明显是以行政力介入商业谈判。“那这样一来,任何企业的专利权都很难得到保证。”

  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委员会秘书长王勤表示,从专利法角度看,中国光盘企业确实有权提出上述要求。但他强调,从中国与欧、美等国家商业合作前景,尤其知识产权战略等大局来说,大陆方面不会提出这类要求。

  “我们一直支持企业向飞利浦争取自己的利益,毕竟,新的专利收费仍然占据光盘总成本近30%的比例。”他透露,大陆光盘企业目前仅个别公司与飞利浦签订了协议。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