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联通申请停止寻呼业务 十余天后寻呼业消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5 09:26

  继几年前申请191/192无线寻呼网络服务后,中国联通再次申请停止其它频段的寻呼业务。而且,此次联通申请的是其余所有频段的寻呼业务,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将全面停止寻呼业务,并已完成在网用户的清理和转网等善后处理工作。

  联通十几天后停止所有寻呼业务

  根据信产部电信管理局的公告,中国联通已经申请停止经营全网(除上海市)198/199、126/127、128/129无线寻呼服务。

  联通同时表示,已经基本完成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在网用户的清理和转网等善后处理工作。

  信产部电信管理局的公告称,公示期为20天,假如在公示期内无用户问题反映,将按规定程序依法批准其停止北京等上述三十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8/199、126/127、128/129无线寻呼服务。

  两年前即已申请

  事实上,中国联通早已在实际上停止了所有寻呼业务,该消息毫无令人惊讶之处。

  联通内部人士表示,联通并非第一次申请停止寻呼业务。早在2003年年中,信息产业部就批准同意联通关于191/192无线寻呼网络调整和终止对外服务的方案。联通“战略性”退出寻呼业之心已经显现。

  并且,2003年,联通已经将经营寻呼业务的子公司联通国脉卖给卫通,实际已经不存在寻呼业务经营。

  2005年,联通又申请上报了全面退出寻呼业的申请。当时,在申请中联通提到,可能会采取分阶段、分步骤的方式,比如先处理126、127的频段,再处理其它,但退出的前提是让用户满意。

  至于为何两年后信产部才公告联通全面退出寻呼业的申请,有业内透露,一是联通需要做善后工作;另外一个原因是在卫通2003年收购联通旗下联通国脉时,卫通只要联通国脉的通信频段和业务平台,不要上面运营的寻呼业务,干脆要求联通必须回购其中的寻呼业务。

  寻呼业已基本消失

  寻呼业的大起大落令人惊叹。

  联通的寻呼业务实际上主要继承了原中国电信的寻呼业务。当年,为支持联通上市,为联通输送优质资产,原中国电信全国的寻呼业务被无偿划拨给中国联通,但没想到寻呼业很快就衰弱。

  在原中国电信的投资下,1998年动工的198/199全国高速寻呼网络于2000年完成,这个投资达20亿元的网络立即成为国内最大的寻呼网络,覆盖全国300余个地级城市和1700余个县级城市。划拨给中国联通后,在2000年顶峰时期,中国联通198/199全国高速寻呼网络的用户一度达到了4500万,当年实现新增客户1200多万。

  2000年以后,寻呼业急转直下,市场日益萎缩。此时,联通掀起了收购狂潮:2001年11月,北京华商寻呼以30万元价格将其1.5万用户的网络并入联通寻呼;2002年4月,在寻呼业久负盛名的北京凯奇寻呼和商业寻呼将两个台的2.6万用户并入联通寻呼;紧接着,国内寻呼业巨头润迅通信也宣布将寻呼业务并入联通……在这场兼并狂潮中,一年内就有大大小小100多家寻呼台退出了通信市场。

  但联通并没有挽救起寻呼业。联通寻呼业务最近几年的净亏损均在每年1亿元人民币以上,寻呼业务已成为中国联通的一大拖累。联通这个全国最大的寻呼业务运营商关闭寻呼业务是自然的事情。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