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手机单向收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2 16:22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2007年2月注定不会平静。继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相继推出单向收费业务后,一向在全国保持最高资费水平的北京运营商也紧随其后。北京移动宣布将于2月8日针对全球通客户推出接听免费的“畅听99”套餐,而北京联通的单向收费政策也已进入报批程序,有望很快公布。同时,其他地区的接听免费政策也纷纷出台,手机单向收费成为大势所趋。

  与其说单向收费是运营商回馈广大用户多年来的厚爱,不如说是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对单向收费的强烈支持促成了运营商的一系列动作。根据腾讯科技的在线调查,97.43%的用户表示支持手机单向收费;而国家发改委和信产部更是准备采取明确时间表和不批非单项收费资费两大杀手锏来推动运营商全面落实单向收费措施。可以说,是两位“上帝”的共同作用迫使运营商迈出了单向收费的第一步。

  计世资讯认为:现在提出单向收费的主要原因是时机基本成熟。

  首先,目前的手机资费政策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酝酿,已基本达到了准单向收费的水平,这时提出单向收费对于运营商来说基本相当于一次降价,而如果在几年前提出单向收费则无异于伤筋动骨。这也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股价在2000年时由于单向收费传言而大幅下跌,此次却基本未受影响的原因。

  第二,在移动通信发展初期,为了弥补网络建设的大规模投入成本,运营商实行双向收费政策,甚至收取高昂的入网费都是合理的,因为移动通信的早期用户是高收入人群,价格弹性较小。而现在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成本已经收回,手机也已在全社会普及,用户需求的价格弹性增大,此时实行单向收费可以进一步促进消费,发展新用户。

  第三,实行单向收费是和国际接轨。从国外发展来看,实行单向收费的国家占大多数,如欧洲大部分国家以及日本、印度等。实行双向收费的国家主要有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主要由于其传统的固话网本地电话计费系统难以进行网间结算。同时,由于欧盟国家的影响以及国际电信联盟的建议,一些没有采用单向收费方式的国家也纷纷转向单向收费方式,例如阿根廷、以色列、秘鲁和墨西哥等。据国际经合组织(OECD)数据显示:单向收费方式的国家的移动用户增长率大大超过双向收费方式的国家。可见,单向收费是全球电信业的发展趋势,并有助于提高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国际竞争力。

  尽管目前国内实现手机单向收费的时机已经成熟,但还欠“东风”,即如何解决网间结算问题。采用单向收费方式的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间以0.06元/分钟的费率进行网间结算已经多年,但对于这个费率二者均有异议。当两大移动运营商也加入单向收费阵营后,网间结算的问题自然更加复杂。因此合理的结算费率和结算方式是十分重要的,这需要经过详细周密的测算,综合考虑各种成本因素及政策对市场和企业产生的各种显性和隐性的影响。可以说,网间结算问题能否很好的解决是手机单向收费能否有效推进的必要前提。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分析师称移动单向收费 将令小灵通寿终正寝
单向收费何时能真正惠及老百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