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Vista操作系统迟早当家挡不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3-01 16:25

  在北京百脑汇电子市场,销售笔记本电脑的刘先生打开一台安装了WindowsVista系统的BenQ笔记本,向记者讲解其中的奥妙:“Vista这东西占用资源比XP大一倍 以上,你看这里,C盘用去了近7个G,内存还起码要求512M。”

  市场明显听到了

  Vista急促的脚步声

  在刘先生的销售档口,陈列的笔记本主要是两个品牌:BenQ与Acer,大多数笔记本都末安装Vista。为此,他向记者解释:因为现在出台的,都是试用版,大家都持观望态度,公司也还没有全面安装Vista的通知,只有客户特别要求了,我们才给安上Vista。

  但刘先生认为,Vista迟早是会把XP及更早期的系统给替换掉的,“这个趋势是必然的,Vista时代来临了,个人电脑还是微软说了算,他牵着你走,你不跟不行。”Vista毕竟历经5年、耗资60亿美元,如众人所望,功能强大。如AV编辑、图像管理、安全杀毒、备份还原、家长控制、PIM、邮件收发、网络搜索等等,众多功能集于一身。即使如此,刘先生告诉记者:“这阵子,来买电脑的人都会问Vista,有的干脆表明要等到完善的版本普及了才来买,我们也得熬过这一段啊。”

  面临更新换代,消费者大多持观望姿态,这个说法在北京中关村海龙电子市场的几个装机点,记者也得到了相同的回应。但2月10日有报道称,美国一家市场调研公司CurrentAnalysis的最新数据显示,与前一周相比,在于2月3日结束的一周中,PC销售量增长了173%,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7%。这样的数据让人感受到Vista时代逼近的步伐。

  放大的数据

  Vista并非主因

  在此前的5周中,PC的销售相当疲软。报道中,IdeasInternational的分析师艾姆斯表示,除了购买新硬件外,希望使用Vista的消费者别无选择。消费者决定在第一季度购买新PC的部分原因是意识到了Vista的价值。有关报道还引述EndpointTechnologies首席分析师罗杰的看法:消费者购买新PC的原因有几个,但并非都与Vista有关;Vista的吸引力不足以使人们购买一台新PC;与旧型号相比,新型号PC能够更好地处理数字媒体和无线技术。

  这一消息令人生出诸多看法。小郭是记者的朋友,在深圳从事PC行业多年,他分析,数据如果属实,既反映出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有一定距离,同时也证明刚刚公布Vista的前后一段时间内,电脑销售呈现停滞状态。“以停滞期作为基数,当然后面就出现猛增了。”小郭说,眼下“创业”、“过年”、“学生放假”、“送礼”正热,本来是PC旺销季节,你停滞了5周,观望了一段之后,该出手的还是出手了,数据自然出现猛增。他依据自己的销售经验认为,美国的数据末必能反映中国的实际,但是基本也反映了现在消费者对于面临Vista的消费态度。“许多人下了决心,加大了预算,在硬盘、内存、显卡等投入上放大了原先的考量。”他说,“提前增加了PC的硬件投入,但大部分还是安装了XP,消费者大多希望等到稳定的版本再改装不迟。”

  小郭的这些说法,与报道中的专家的说法吻合。同时,记者在电子市场与装机商、装机人交谈中,也得出与他大致相同的看法。

  Vista成为微软及众商家

  互相利用的市场游戏

  Vista横空出世,引得各类经营者垂涎欲滴。在北京,自1月30日WindowsVista零售版正式发布以来,中关村几大电子市场和国美等相关零售卖场推出大型Vista的现场体验活动。活动现场,众多知名品牌推出的预装正版WindowsVista的电脑,还不时的有“大礼”相赠。于是,Vista的登场也成为各品牌厂商、网络、媒体、商场纷纷向微软表示“效忠”的大好时机。

  神舟这家以低端价格打遍市场的笔记本厂商,再次玩出“低价玩转Vista”的概念,从3999元512M内存“酷睿”直到5999元1G的“天运”,均拿Vista说事,口号是“仅需299元即可预装正版Vista家庭普通版,加399元即可预装正版Vista家庭高级版!”这样做的不止神舟一家。

  门户网站也不示弱,新浪网打了微软授权Vista使用的字样。Skype中文官方网负责人宣称:“TOM-Skype在国内IM工具中率先实现对Vista的兼容,国内数千万Skype用户可平稳过渡到微软Vista操作系统。”他称,眼下为互联网用户使用淡季,其同时在线人数不降反涨,一举突破900万。天极副总裁范锋表示:旗下ChinaByte和Yesky两大网站倾力打造的Vista频道(vista.yesky.com)正式上线,该频道涵盖了Vista产品、技巧、下载、Vista产业报道和Vista社区都相关内容。

  其他各类商家更是借Vista发力。国美便是其中的一例。这家国内大型家电零售商,为了增加与其他家电零售商的竞争筹码,这一回借道Vista全面进军“泛家电”领域,试图拓展它的IT板块。国美电器高层表示,近年来国美经营范围正在从传统的家电卖场向消费电子类“泛家电”卖场快速转移,国美目前的电脑出货量已占到家电整个销量的5%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0%。从消费者的性质来看,国美的消费群体实际上与IT数码产品的目标消费群是重合的。而国美永乐成功合并后的860家店,将有力地支持国美向IT、3C发展谋略的实现和延伸。“国美将在短时期内加大在IT数码产品线的拓展速度,正好迎合微软强强联手,加强其PC领域的全球垄断地位的野心相呼应。”在IT业内观察颇细的王永强先生笑着告诉记者:“微软与国美之间互相利用的游戏一览无遗。”

  机会招来一片喝彩

  夹杂谴责浪费声

  微软号称Vista可以带来10万个就业机会,虽然批评声不断,但业界人士也大多认定Vista的推出是IT产业的一件大事,势必会拉动周边产业的发展,促进IT产品的升级换代。天极副总裁范锋就认为,包括软件、硬件、媒体、消费者等多环节的Vista产业链已经渐显雏形。

  “商家自然是愿意与微软共舞,但事实上我们最后都是被人牵着鼻子走的。”小郭告诉记者,他多年从事PC销售,每一次系统升级,都是以淘汰旧的硬件旧的机器为代价的。“这一次对包括个人笔记本在内的旧电脑是毁灭性的打击。”他认为,现在,理性消费日渐成为主流,竞争的品种也不是没有,一忍再忍的消费者,对微软不断的升级游戏终于要爆发。“物极必反,Vista那种对硬件高配置的依赖、高电耗、高价格的折腾,可能会成为对手和潜在对手的机会,也可能成为微软走向‘微软’的诱因。”

  肖艾从事设计工作多年,她改用苹果笔记本已经有4年了,这一回微软的视窗Vista系统大折腾让她更坚定自己的选择。“我把微软当做大路货。为什么它要不断的升级,不断地折腾,那是因为它缺乏自信。”她告诉记者,“Vista出世了,但它还是引领不了潮流。”

  肖艾是有依据的。记者注意到,自Vista发布到现在,许多地方都发现了Vista不兼容、与应用软件和服务不适应的情形。苹果公司已经警告iTunes用户,软件可能存在和Vista不兼容的问题。苹果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个文档显示,没有一款苹果开发的Windows软件能够和Vista保持兼容。韩国三星电子表示,他们发现部分其数字音乐播放器产品存在和微软最新的WindowsVista操作系统不兼容的问题,韩国另外一些规模较小的厂商也发现了类似问题,其中包括著名的ReignCom和CowonSystems。前不久,腾讯也表示Vista不兼容QQ,如在Vista上运行QQ会出现蓝屏死机等现象。后来,QQ和skype一样被“招安”,表示可以经过修复升级在Vista上使用,新近发布的QQ2007Beta1版本,解决了QQ在Vista系统下大部分的兼容问题。

  肖艾说,他们的问题是永远存在的,不会因为一个版本的升级就能一辈子受用,“我们不跟你走,就没有这些难受,你说对不对!”她很坚决,“反正我是不理微软了,管它Vista不Vista。”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