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硬件  >  CPU|内存|硬盘  >  新品
关键词:

Intel 80核心处理器全面展示 永不上市[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12 11:29

  在今天开幕的旧金山IEEE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上,Intel全面展示了研发中的80核心处理器,代号“Polaris”(北极星)。200颗这样的处理器的浮点计算能力即可媲美如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IBM蓝色基因/L,不过Intel表示,这种处理器并不会出现在消费市场上,而且增加核心数量也不是微处理器设计的唯一方向。

  “Terascale”工程下的这种80核心处理器核心面积275平方毫米,主频3.16GHz,电压0.95V,数据带宽1.62Tb/s,浮点运算能力1.01TFlops(每秒万亿次),相当于1万颗10年前的Pentium Pro,而功耗不过62W,比如今桌面的Core 2 Duo还低,是四核心Xeon X5355 2.66GHz的大约一半,而后者的浮点运算能力估计为50-60GFlops(每秒十亿次)。

 
Intel 80核心处理器芯片实物

  按照当今流行的性能功耗比指标计算,Intel称其32位80核心处理器已经达到每瓦特16GFlops。

  如果进一步提升主频和电压,浮点运算能力还能继续提升,比如5.1GHz下可达1.63TFlops(2.61Tb/s)、5.7GHz下可达1.81TFlops(2.91Tb/s),不过功耗也会迅速增加,分别高达175W和265W。当然,蓝色基因/L的367TFlops(峰值能力)是用65536颗双核心Power处理器换来的,而Intel要达到这一水平只需要202颗80核心,功耗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Intel解释说,80核心处理器相当于“一颗芯片上在构建了一个计算机网络”。每个核心都集成两个浮点引擎,还有一个负责控制与其他核心进行数据通信的路由单元,而且前、后、左、右都各有一个连接界面通向其他核心,还有第五个3D连接界面通向堆栈存储器。


Intel 80核心处理器晶圆(8×10矩阵排列)

  虽然Intel为未来计算世界勾画了一幅美好的画面,但却表示这种80核心处理器只是一个旨在挖掘浮点预算能力的研究性项目,不会成为一种消费产品,也就是不会出现在PC或服务器中。当然,“Terascale”工程研发出来的技术是会适当改造用于主流产品的。

  AMD曾在此前表示,单纯增加核心数量可能会重蹈一味提高主频的覆辙,而Intel现在作出了回应,一方面声称多核心设计芯片可以容纳不同用户的核心,比如可以有效运行操作系统等传统应用的通用目的核心,另一方面又指出现有发展环境下到16核心就足够了,再往后增加核心数量就不会明显提高性能,必须从其他方面着手。


Intel 80核心处理器核心架构

  在微处理器发展蓝图上,Intel和AMD一定程度上达成了共识,不过也都有各自的独到之处:AMD倾向于基于GPU的“流处理”,Intel则关注于类似CPU的浮点引擎。当然不要忘了NVIDIA,他们正准备发布CUDA技术的公开测试版,将其显卡同时改造为通用处理引擎和浮点加速引擎。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