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手机 > 新机 正文
关键词:

正确应对可保无忧 熊猫烧香似乎拿手机没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06 11:03

  前些日子,一只手握三支香的“可爱熊猫”让广大计算机用户吃尽了苦头。截至到2007年1月25日,这个以手拿三支香的熊猫图标为代表的“熊猫烧香”病毒已攻击千余企业网站,其中不乏金融、税务、能源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单位,而受到攻击的个人用户更不下千万,其危害程度不亚于CIH、震荡波、冲击波等老牌电脑病毒。

  “熊猫烧香”只是用Delphi语言工具编写一种蠕虫病毒的变种,只不过经过多次变种,威力大增。它通过感染用户电脑上的.exe文件用户电脑中毒,中毒后可能会出现蓝屏、频繁重启以及系统硬盘中数据文件被破坏等现象。同时,该病毒可以通过局域网进行传播,进而感染局域网内所有计算机系统,最终导致企业局域网瘫痪。那么,作为与WINDOWS桌面操作系统一脉相承的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会不会也被感染了?会不会像电脑用户一样数据被毁,无法正常使用了?

  熊猫烧香拿手机没辙

  那么手机是否会被感染熊猫烧香病毒了?我们的回答是:可能也不可能。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回答了?我们说可能,指的是智能手机的存储卡如果与感染了熊猫烧香的PC设备进行数据交换,比如你把存储卡插在读卡器上连接到已感染熊猫烧香的PC机上,“熊猫烧香”病毒就会感染到存储卡上的.exe程序,说明智能手机受到病毒的威胁不是空穴来风。但是,熊猫烧香并不能在智能手机上运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不可能。

  熊猫烧香对于智能手机而言仅限于“感染”,或者形容它只是一具僵尸,并不能产生任何的破坏作用。对于这个结论,我们采访了几名精于WINDOWS MOBILE平台编程的专家,其中还有几名是拥有微软MVP头衔的“高手”,他们的理由如下:

  第一,熊猫烧香是一个win32病毒,而不是wince病毒,运行在不同的系统环境上,所以智能手机根本不能运行?X86的PE程序。所以,在wince平台上熊猫烧香不可能发作。

  第二,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的CPU和PC机的CPU普遍不同,PC机上x86的指令集编译的程序根本不能够在采用ARM架构的CPU上运行,生成的机器码也不同,所以病毒体不可能被执行。

  第三,如果用读卡器连接台式机,熊猫烧香会感染卡中的程序。因为win32和wince的exe格式相同,“熊猫烧香”会以为这些.exe文件是win32可执行文件从而感染之。但是,这些程序因为平台不同无法运行,所以并不会在智能手机上形成病毒传播,也就是说,这些程序中的病毒形如僵尸,没有破坏能力。

  第四、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本身自带的核心程序是在rom中以xip方式执行的。Xip运行方式最大的特点是不载入内存,直接用rom中的地址来运行。因为rom不可写,所以不会被修改,就算熊猫烧香想感染也不可能。也不会造成系统崩溃之类的破坏。最坏最坏的打算就是硬启动一下机器,只要你平时做好了备份,这点损失根本不算是损失,何况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没有这样的巨大破坏,那这个病毒还用那么嚣张吗?

 [1] [2] 下一页
编辑 乔毅 IT168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