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Google联手中国移动 移动搜索洗牌在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2-06 10:16

  2007年1月4日,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Google(谷歌)公司联合宣布,双方就在中国提供基于移动和互联网的搜索服务达成合作伙伴关系。Google(谷歌)此次与中国移动合作也是全球搜索领域和移动通信领域的强强联手,并且双方都以“用户为先”和“不断创新”为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此次的合作也意味着共同构建中国移动搜索行业的产业生态系统,打造移动搜索产业链,并满足用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需求。

  当Google互联网搜索进入中国的无线搜索市场,与中国移动强强联手的同时,国内最大的无线搜索引擎爱问(wap.iask.com)却与著名的wap网站3g门户合作,旨在吸引用户,增加用户数量。对比这两家目前国内著名的移动搜索引擎的做法,功力的高低可见一斑。中国的移动搜索对于运营商的依赖非常严重,运营商对wap网站的限制也比较多,所以抓住了运营商,也就相当于抓住了用户。由于移动搜索市场毕竟处于发展初期,因此在移动领域的搜索战略并不能够像其他服务商基于互联网搜索的合作战略那样能够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从Google不长的发展历史来看,此搜索巨头也并非一家短视的公司,能够果断进入尚显稚嫩的中国移动搜索领域,Google看中的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潜在价值。

  移动搜索与普通的互联网搜索存在着巨大差异:移动搜索要处理不同来源和格式的内容,要将信息转换成适合手机屏幕展示的格式,更重要的是移动搜索用户对于搜索结果的相关性、即时性甚至排列次序都有更苛刻的要求。而要满足以上要求,整合和规范信息内容的标准就成为移动搜索最关键的因素。通过与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进行战略合作,Google能够把其制定的移动技术规范在中国移动的CP中进行普及,建立起行业标准。随着3G的到来和移动搜索市场的日益成熟,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身份将让Google占尽优势,在未来中国移动搜索市场上得心应手,Google的这一次果真又出奇兵。

  而爱问与3g门户的合作似乎没有脱离传统的互联网的合作模式,仍采用网站之间的流量互换、共建栏目等方式来提高知名度和流量。爱问自04年面市以来,2年半的时间也陆续推出了若干服务,虽然产品作的还可以,但无论是在宣传还是产品整合上都差火侯,以至于推出这么久也没有太大的反响。这次在移动搜索的推广上还是采用互联网推广的老路子。加上现在移动对wap网站的限制越来越多,控制越来越紧,这种合作的效果实在是无法想象。

  07年3g业务推出之后,各个移动搜索引擎之间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未来的移动搜索市场可能很难出现“一枝独秀”的情况,这为较晚进入该领域的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机会;但是最终的格局将是服务提供商间创新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较量的结果。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