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走出泛泰阴影 LG要闯三关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15:08

  去年7月,韩国手机厂商唯开(VK)宣布因无力支付17.8亿韩元的到期债务而申请破产,并宣布退市,成为首个在中国市场折戟的韩系品牌。

  今年1月8日,韩国第三大、全球第九大手机生产厂商泛泰又重蹈覆辙,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从2004年闪亮登陆中国市场到默然退市,泛泰如匆匆过客,昙花一现,留给我们的唯一印象是2005年那款"指纹加密"手机。而这一点点美好的回忆,也在随着撤市而离我们渐行渐远。

  泛泰走了,LG应该感到最高兴。因在韩国市场,泛泰与LG如影随形,为争夺市场第二把交椅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但是,这一次,同胞对手离开了中国市场,LG却高兴不起来,心情反而变得更加沉重。因为手机市场,在不断地发生着"多米诺骨牌"效应。日系手机昨日的阴影刚刚散去,韩系手机是否会步其后尘。

  面对韩系手机整体萎缩的不利局面,面对手机利润下滑、与对手差距拉大的困难现状,LG要走出泛泰退市的阴影,为韩系手机的复兴做出应有贡献,就必须闯过三大难关:

  一是解决本土化运作的难题。

  不论是日系手机败走中国市场,还是唯开、泛泰退市,一个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本土化不利。跨国公司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大都采用本土化策略,即利用当地人才,利用当地销售渠道。泛泰进入中国的时间较晚,且没能及时推出经典的畅销产品,而是照搬照抄其在韩国市场的运营模式,在中国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与欧美品牌手机相比,泛泰手机缺乏他们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本土化应变能力。

  俗话说:"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桔。"手机产品也应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韩国市场,LG、泛泰手机不但外形新颖,功能也非常丰富,用户的忠诚度也紧次于三星。但是,在中国市场,LG手机只所以叫好不叫座,不能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是因为其在产品设计、市场行销和服务定位等方面没有掌握中国用户的心理需求,结果造就了份额不断下滑的不利局面。

  二是注入技术创新的动力。

  手机市场,技术创新的速度远远快于其它领域。即使是领先的厂商,稍有懈怠,也会走下坡路。比如,业内的老大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都出现过喜极而衰的先例。好在,这两大巨头迷途知返,又重新回到了创新之路。过去,LG坚持设计创新的理念,由一个无名小卒,上升为全球手机市场前五强。甚至一段时间以来,其风光一度压过了同胞三星。

  LG,以技术起家,也以技术立世。但是,在这个技术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今天的胜势若稍有不慎,就会成为明天的劣势。在技术创新中,永远做领导者,很难。而一旦沦为技术跟随者,自己就会步步被动,被人牵着鼻子走。LG如果要夺回流失的份额,就必须在创新中注入新的活力,走差异化战略,寻找用户新的需求点和兴奋点,而效仿跟进只会是死路一条,无法扭转市场现状。但愿,LG推出"Shine"新款手机是续写技术创新的一个信号。

  三是开拓新的市场。

  和三星一样,LG手机坚持走高端路线,并在用户心中形成了固有的印象。但现在,高端市场已是群雄逐鹿,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多普达等各领风骚,用户正在分化流向多极。诺基亚手机以强大的功能、稳定性、界面延续性取胜,索爱则领先多媒体手机新潮流。特别是摩托罗拉,以多变的外观设计、超薄的概念竞争,在业内刮起了一阵"薄客"风,夺走了高端手机的桂冠。

  在高端手机市场需求出现饱和、需求萎缩之际,低端家市场需求则如旭日东升,呈供求两旺的态势。全球市场研究公司GFK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低端手机已占据半壁江山。全球手机市场的新增长点主要来自中国、印度、东欧、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地区,在这些新兴市场上,只有大约25%的人拥有手机,而价格过高正是手机用户比例较少的最重要原因。今后几年,新兴国家市场手机普及率提升潜力很大,将成为全球新增手机用户的主要动力,新增手机用户将占到全球的五成左右。

  而由于LG手机固步自封,忽略了如中南美、亚洲、非洲等新兴市场对低端产品的巨大需求,没有及时推出低价手机满足这些需求,而诺基亚、摩托罗拉则乘虚而入,抢得先机。LG要想重归主流,就必须"亡羊补牢",在新兴市场有所作为。

  泛泰退市,为LG敲响了警钟。进一步,是海阔天空。退一步,则是万丈深渊。LG,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这是一个问题,一个生存的重大问题。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