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出击黑手机 将设泰尔实验室深圳分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08:54

  一般一款手机新品通过入网检测所有审批流程和检测流程的时间在两个月左右。 “黑”手机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差,新品上市速度可能比国产手机快1~2个月,到国产手机新品上市时,“黑”手机也开始用降价的手段来打压。缩短入网检测的时间就成了国产品牌手机的迫切愿望。

  “黑”手机的速度优势有望进一步削弱。

  日前,记者从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独家获悉,深圳福田区政府将投资1亿元,力促中国泰尔实验室(下称“泰尔实验室”)南下深圳设立分支机构。

  这一举措是在“手机之都”规划的大背景之下实现——深圳市政府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下称“通信联合会”)正在筹划将深圳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手机之都”,使深圳市福田区成为手机交易、新品展示、公共政策研究、测试中心和手机软件及芯片设计中心的核心地带。

  “在南方成立手机检测中心,将大大加快品牌手机新品上市速度。”通信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楼培德指出,“黑”手机之所以今天仍然泛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袭击国产手机新品上市速度的软肋——因为“黑”手机新品研发出来后就直接上市,而品牌手机新品上市之前还要一个长达两个多月的入网检测过程,这对潮流变化迅速的手机企业是个致命打击。

  排队检测的时间差

  “我们正在筹划在深圳设立分支的事情,具体细节还需要协商。”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表示,长远来看,成立泰尔实验室深圳分部(下称“深圳手机检测中心”)有助于民族手机产业的发展,可以帮助当地手机企业提升技术水平。

  一个在深圳的国产手机高层黄伟(化名)透露,一般一款手机新品通过入网检测所有审批流程和检测流程的时间在两个月左右。“如果某一项功能检测不合格,还要重复检测,所需要的时间就更难说了。”

  黄伟指出,目前深圳的手机产能已经占全国50%~60%,整个产业链聚集了4000~5000家公司,深圳拥有手机牌照的公司有20多家,占全国80个手机牌照的1/4。由于泰尔实验室设在北京,加上要排队检测,导致公司不得不派专人负责此事,出货量大的企业甚至派出十几名员工长驻北京去排队。

  “2006年我们一共检测了1400多款手机。”何桂立承认,这么大的检测量的确让泰尔实验室始终处于一个满负荷运作状况。但他表示,测试时间长短跟手机功能多少有关系,而很多国产手机因为质量等问题,而需要反复检测。

  尽管何桂立这样说,但长达两个月的入网检测时间还是让品牌相对弱小的国产手机明显感觉到来自市场的压力。

  黄伟表示,如果国内市场上没有“黑”手机,国产手机也不在意两个月的入网检测时间。事实是,“黑”手机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差,新品上市速度整整比国产手机快了两个月,到国产手机新品上市时,“黑”手机也开始用降价的手段来打压。

  “关键是一排队两三个月就过去了,这批手机或许早已被市场所淘汰。”黄伟称。

  避免重复检测

  随着手机产业越发成熟,其技术门槛也逐步降低。一款创新设计的手机,“黑”手机“复制”出来仅需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此外,很多国产手机自己的研发力量偏弱,手机设计完全依赖第三方手机设计公司提供的方案,而这些手机方案很有可能一转手就卖给了从事“黑”手机的公司,那么“黑”手机可能和品牌手机同时出现在市场上。

  最终导致市场上的手机产品同质化严重。国虹数码总裁万明坚曾透露,2006年下半年深圳等地的“黑”手机厂商大都以生产直板手机为主,使得国产品牌手机在直板机市场上倍感压力。

  黄伟指出,如果成立深圳手机检测中心,所有涉及产品检测的都可以在深圳完成,然后把检测报告送到北京报批就可以了,这样入网检测的时间至少缩短一半,如果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差,国产手机与“黑”手机还是有得一拼,市场竞争力将大大加强。

  何桂立也认为,深圳手机检测中心成立后,南方的国产手机厂家可以从手机研发阶段开始送检,有问题及时解决,一方面可以提高国产手机的研发速度,另一方面也避免了今后的重复检测。

  手机之都的核心

  据了解,在深圳福田区政府的“手机之都”规划中,深圳手机检测中心已经成为“手机之都”的核心,准备将该检测中心打造成从2G、2.5G、3G全功能的手机检测实验室。

  “我们准备了三套方案。”楼培德透露,一是泰尔实验室南下,设立分支;二是福田区政府与通信联合会、信产部的广州五所和泰尔实验室共同投资建设;三是福田区政府与通信联合会、信产部的广州五所共同投资建设。

  “政府将尽力争取第二个手机检测中心落户深圳,并为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深圳市福田区经济贸易局局长朱世平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将为打造“手机之都”出台特殊政策,提供金融、物流等方面的便利。

  注:泰尔实验室行政隶属于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由信产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设立。目前所有在国内上市的手机都必须通过中国泰尔实验室的检测,才能获得信产部电信管理局设备认证处发放的手机进网许可证。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