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联通C网首度全年盈利 拆分重组可能性大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08:54

  联通CDMA运营利润获得了大幅增长,2006年C网将肯定实现全年盈利。这是记者昨天(16日)从接近联通集团的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的。与此对应,昔日大举唱空中资电信股的外资投行,开始转变口风,此前海外投行普遍坚持的联通C网将遭分拆的传言,可能将无疾而终。

  C网用户达3600万

  联通CDMA自2002年放号,5年以来首度实现了C网运营的全年盈利。据记者了解,在联通即将公布的2006年年报中,C网的全年运营盈利将成为联通年报最主要的亮点。

  根据计划,联通将在今年3月底正式公布其H股和A股上市公司年报及第四季度财报。此前联通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C网已经实现盈利0.8亿元。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和总裁尚冰也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联通将肯定实现C网全年盈利。

  联通通过手机集中采购等措施突破了C网手机机型较少、价格较高的发展瓶颈。2006年中国C网手机的总销量突破800万部,联通集团旗下公司联通华盛的承销量就超过650万部,市场占有率超过80%。大规模集中采购使C网手机品种增加了25%,手机平均价格则由上年的1645元/部下降到945元/部,降幅超过40%。手机的降价使联通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降低了用户入网CDMA的门槛。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C网用户已经超过3600万户,联通成为全球第二大CDMA运营商。“以联通3600万总用户数推断,目前联通C网的总容量大致约在6000万户至8000万户之间,从国际惯例看,联通C网已经完成了移动电话网络的大规模网络投资过程。”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规模效应及大规模网络建设投资的结束,将使联通CD-MA结束高成本时代,有望转向长期盈利。

  投行评级转向“买入”

  在联通CDMA放号之初的4年中,CD-MA的高额投资和亏损一直被认为是拖累联通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投行对联通CDMA的前景抱悲观态度。

  就在一个月前,“估值过高”还是外资投行对中资电信股的普遍评价,而联通分拆也被认为具备极大的可能性,有关“方案”已在市场广为流传:一月初,摩根大通发表分析报告称,中国电信重组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实施,其建议的方案是,中国电信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联通C网资产,而C网资产估价可能为250亿元,同时联通向网通发行122亿新股合并网通,网通将持有合并后的新联通49%股权,同时政府向新公司发放一张3G牌照。

  如今,外资投行纷纷转变风向,调高联通的评级。昨天,著名海外投资银行瑞银发表分析报告称,将联通目标价从10.2元调高至12.8元,评级“买入”。瑞银昨天的报告对联通C网是否分拆未做多少评价,报告称,内地3G牌照发放和电信重组仍存在极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可能延期”。

  “在联通CDMA实现盈利后,摩根大通的预计显然难以实现。”昨天,国内电信咨询机构易观国际副总裁张鹰对记者表示,海外投行的预测,建立在联通C网仍持续亏损的背景下。C网盈利后,联通显然无意出售C网。联通为C网网络总投资超过500亿元,不可能在实现盈利后以250亿元“廉价”出售。

  内地专家不赞同拆分

  如今内地电信业专家普遍认为,在联通C网盈利状况好转的背景下,强行拆分可能将面临过高的重组成本,因此其实施仍需谨慎。“从目前的情况看,联通C网肯定将持续盈利,C网盈利后再进行重组,成本将大幅提高,重组效果并不明朗。”电信专家王煜全说。

  张鹰也认为,目前重组显然并非最佳时机。“除了CDMA网络规模的扩大和成本降低将使CDMA资产进一步增值外,政府的新会计准则也有望使联通的盈利持续增加。根据去年年底出台的新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内资、外资企业适用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将新的税率确定统一为25%。业界普遍认为,金融、电信等大型央企将成为新税制的最大得利者,未来3至5年内其利润将提升8%-9%。联通资产不断升值后,显然将造成资产分拆成本的增高,降低重组的可能性。

  “如果强行拆分C网,还将造成客户流失风险、企业整合成本、人力裁减成本等多项重组成本的上升,从这个角度上说,海外投行不再坚持建议联通出售C网的意见,也是出于其投资利益的考虑。”电信专家陈金桥也说:“我个人的意见是,不赞同在脱离市场现状的背景下,强行对运营商进行拆分和合并。”

  张鹰则建议,今后政府发放3G牌照后,如采取固网运营商向移动运营商租赁网络或网络合作的模式,显然将比重组的成本更低。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