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松下员工镉中毒事件调查 厂方涉嫌隐瞒超标事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7 08:54

  “‘镉中毒’与‘镉超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的部分员工,还有一些媒体人士都将它们理解成一个概念了。”16日下午,无锡松下公司人事部总监孙新红说。

  这是无锡松下保持了多日沉默后,首次直接对外澄清该厂持续多日的“镉中毒”事件。几日前,它已引发该厂一起停工事件。

  但是,一份奇特的体检报告,以及松下等方面的解释理由仍然是众多员工心理的阴影。无锡松下工厂的空气里,飘荡着丝丝不安。

  厂方隐瞒超标事实?

  一个多月以前,广东超霸电池有限公司镉中毒事件让无锡松下员工感到恐慌。

  “我们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看到过自己的体检报告。”据员工反映,历次体检之后,厂方只是在公告栏上公布当年多少比例的员工参加体检,合格比例是多少,而且几乎每次都是全部合格。

  2006年12月14日,部分员工要求知晓个人的具体体检监测结果。厂方则“由医务室医生分批告知并进行相关镉职业病教育”。

  “看了报告之后,发现一个超标的,4个接近超标的。”有镍镉车间的员工告诉记者。

  《职业性镉中毒诊断标准》(GBZ17-2002)规定,尿镉测定连续两次在5μmol/mol肌酐,尚无慢性镉中毒的临床表现者被作为镉中毒观察对象。5μmol/mol肌酐为尿镉测定合格与否的指标。

  这一名超标者为王燕成。12月27日,王燕成与医生、安全科长、部门领导谈话,并被告知,12月28日,他将被带往无锡市疾控中心咨询,并确定再检。

  1月4日,镍镉车间员工集体要求厂方提供体检报告,但是厂方说需要找车间领导同意,并在一个星期之后才能看到。

  于是,当晚车间近200人停工。晚上8∶40,无锡松下的人事科长及工场长、副工场长将员工的体检报告复印件抱出来给员工看。“那是拿在他们手上给我们看的,都没有让我们拿到自己手上看。其中还有十几个人没有看到。”镍镉车间的员工介绍说。

  而厂方对于那10多个没有看到体检报告的员工解释为:人太多了,可能没有找到,明天再给。5日晚,还有部分员工没有看到自己的体检报告。

  据员工反映,次日早上,厂方将没有看到报告的10个人带到人事部去看体检报告,然后发现全部超标。后来就没有看到这些人,有人说他们被安排到外地做体检去了。

  松下人事部总监孙新红解释说,事实上只有9个人未达标,而且公司已经公布。

  不过,员工认为公司隐瞒超标事实的原因还有:为什么体检报告这么晚才拿出来。

  有员工代表告诉记者,镍氢车间的副工厂长说,检测是在无锡取样,然后送到南京检测的;而人事安全科的负责人又解释为,无锡疾控中心没有检测尿镉的设备,是人事总监孙新红联系无锡疾控中心后,引来机器在无锡进行检测的。

  迫于压力,厂方最终将工人尿镉检测结果复印给员工,然而,员工在看到自己体检报告之后,却产生了疑问。

  疾控中心否认造假

  当员工看到报告之后,发现其中一名员工是2006年8月18日做检测的,然而报告日期却记录为2006年8月16日。

  “这是一个笔误。”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朱小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实验室记录、仪器测定数据都是8月18日。而且他们是一批的,只出现这样一个错误的报告。

  不过,他以疾控中心搬迁为由拒绝向记者提供原始数据记录。

  那份尴尬的体检报告的所有者是一名镍镉车间女工张艳。她表示,她不认同公司与疾控中心的“笔误”说法,“连体检报告这么重要的材料都出现问题,谁相信体检的结果?”

  另有员工也反映报告数据有改动的痕迹。其中一个体检报告数据原先是5.7,后来又直接划掉,改写为4.5。另外,有一名员工第一年的检测数据是7.67,然而第二年检测显示为4.48。

  不仅如此,还有员工后来自己到外地疾控中心去做检测,发现数据与无锡疾控中心数据偏差太大。

  对此,朱小予否认存在改动的报告。

  朱小予说,不同检测结果的尿镉检测不具可比性。检测根据检测方法、所用试剂、检测条件、质量控制都可能影响到结果不同。

  同时,他强调,无锡疾控中心自2002年开始就成为国家认可的检测实验室。

  朱小予说,根据有关规定,疾控中心在体检结束15个工作日后交给了厂方,如果有超标,厂方应该组织这些员工进行复查。朱小予介绍,2006年无锡松下的这次体检,有1.4%的员工超标。整个体检人数有700多人。

  一位全国职业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介绍,尿镉超标只是表明近期接触镉比较多,这不是中毒的标准,是镉中毒辅助诊断指标,或是参考指标。镉中毒诊断标准里没有尿镉指标。

  国家职业性镉中毒诊断标准规定,尿镉测定连续两次在5μmol/mol肌酐。尿镉超标表示人体接入镉超量。另外,这也是评价环境的指标,虽然不一定中毒,但是反映需要改善环境。

  信任问题

  无锡松下所在的无锡新区管委会一位人士坦陈,松下事件的焦点主要是两大原因,一是公司之前虽然将体检结果告知了员工,但只是模糊地说,每个员工体检合格与否,并未公布具体数据;其次,疾控中心那份日期“错误”的体检报告,让员工对公司的信任度降低。

  镍镉部门一位男性员工表示,公司最近安防措施明显增多。而入职前,虽然给他们做过安护的培训,但主要是讲解硝酸、氢氧化钾的危害与防护,而镉的危害,虽也提到,但并没有强调如何防护。而且之前,镍镉车间的风铃、吸尘设备平时都不开。

  他透露,公司之前安全补贴为2元,主要就是口罩防护用品。此次事件发生后,公司将补贴增加到20元,其中增加的18元被称为“特殊岗位补贴”。

  孙新红承认,风铃、吸尘设备很久以前确曾有过关闭状态,但后来一直正常运行。

  “沟通方面确实出了问题,很多劝说根本无效。”她补充说。

  而信任的缺失正让松下的工厂陷入一种尴尬境地。上述镍镉部门员工表示,他的体检结果已经出来了,并无任何异常。不过,他还是要辞职回老家,因为,感觉一直在受欺骗。他表示,很多员工也在商量,体检结果出来后辞职。

  记者获悉,从1月4日事件发生后,无锡松下厂员工辞职情况已很明显。而且,由于人数太多,公司规定,只有周二和周五上午10点以前才可办理辞职手续。

  前日(15日)下午,松下北京公关部人士表示,最迟将在15日、16日两天内举行发布会进一步予以澄清。15日下午5:45,无锡管委会一位人士透露,松下发布会将暂定于16日上午。当日6:08分,松下无锡人事部潘先生通知本报说,晚上10点多将发新闻稿,最迟16日下午举行发布会。

  而到了昨日(16日)中午,无锡新区管委会一位人士对本报透露,发布会临时取消。当日下午松下有关人士邀请记者前去他们的工厂参观。在此之前,已连续四次前去工厂采访,均被拒之门外。

  “公司发展实在太快了,很多方面确实还跟不上。”孙新红有些无奈地说。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