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明基品牌梦 快乐新长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22:05

  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古韵今风,透露着平易、隽永的亲切,匠心独具的姑苏园林景观,和一面面迎风招展的道旗,悠悠然见证着新世纪的传奇——2001年12月5日下午,苏州,吴宫喜来登大酒店内,在镁光灯照耀之下,明基李焜耀怀揣着壮志雄心,正式为BenQ新品牌揭幕,并以此为起点开始了一趟史无前例的“长征”。如同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开创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一般,明基新品牌苏州誓师,同时也担负着两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是要改变世人对中国企业不能从代工走向自有品牌全面转变的怀疑眼光;二是要塑造一个真正从中国出发的世界名牌……

  通过“水平整合+垂直分工”发展模式,明基过去不断提升集团作战能力,尤其在关键零组件与核心技术领域,跨足3C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而品牌塑造方面,从最初自牌与贴牌两条腿走路出发,BenQ仅用3年便达成高成长率与高知名度的阶段性目标。在其三周岁庆生会上,明基首度提出了独一无二的5C战略,不仅意味着BenQ品牌成功走出襁褓期,更为企业发展规划出清晰的蓝图,进一步坚定了发展自有品牌的决心。时隔五年,当我们再度回眸BenQ走过的每一步,不难发现一个由中国出发的世界名牌已经初具雏形,并且正在向着其伟大的愿景持续前进。

  化企业愿景为品牌使命

  在针对中国企业发展史的研究过程中,多数专家、学者均认同,愿景是组织成长的动力,而愿景与使命的缺失则是不少中国企业走向失败的重要原因。在《向解放军学习》一书中,作者同样也提出类似观点,唯具有使命的企业和企业家,才能在商业社会中生存和发展。早在1992年,明基便已确立企业愿景——“传达资讯生活的真善美”,以及以“诚信”为基础的价值观。在明基董事长李焜耀看来,企业存在的目的是为人类社会创造可持续性的价值,而要成为永续经营的企业,唯有将历史观与文化思考带进经营模式中,并以“诚信”作为企业经营最高道德原则。

  一路走来,明基透过3C数字时尚网络产品与服务,力争将现代科技的真实、亲善与美丽传达给顾客,并为消费者创造出兼具品质与品味的生活体验和风貌,同时明基也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发展并落实绿色、无污染的环保制程,以兑现创造社会价值与善尽社会责任的企业承诺。而BenQ新品牌的推出,更是明基说到做到的具体表现。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表示,品牌具有与人类生活充分结合的深度与广度,对社会文化与生活型态具有深远的影响力,积极地往世界名牌的方向走,可以拉大企业价值创造的空间,从而让企业对生活型态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

  化企业愿景为品牌使命,B-e-n-Q(Bringing Enjoyment and Quality to Life)这四个英文字母的组合,非但从字面上呈现出了享受快乐科技的意涵,更传达了明基全新的思考模式以及对于人类社会和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不仅与“传达资讯生活真善美”的企业愿景一脉相承,更是所有明基人坚定不移的信仰和矢志达成的终极目标。这一目标看似很高,但却并非“不可攀”。就在“蝶舞迎春到海南—BenQ 2007策略发布会上”,明基BenQ向与会媒体记者们,全面展示了品牌发展的骄人成果,并以事实宣告BenQ五年来品牌建设,取得了第一阶段的胜利。

  创新技术深耕品牌优化生活品质

  5C战略为明基规划出清晰的发展蓝图。其中以液晶面板(Crystal)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及关键零组件,为5C战略之核心,而系统产品及外设(Computing)、消费电子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s)、移动通信产品(Communications)则构筑起明基横跨3C领域的事业支柱,至于最外围的Cool Brand,则是明基兑现企业价值,实现永续经营的终极目标。为了让BenQ真正成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世界名牌,明基回归人类生活型态最基本的思考,一方面要帮助消费者改善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则要帮助人们提升生活品位,于是从技术与设计两大面向入手,深耕品牌内涵。

  从2003年5月率先推出全球首款16ms响应时间液晶显示器FP581s开始,BenQ LCD每次新品发布都领先竞争对手,推动液晶面板响应速度不断提升,为消费者带来酣畅淋漓的视觉享受。2006年5月,又是BenQ,《视觉技术白皮书》暨世界首款插黑液晶显示器FP241WZ的发布,不但解决液晶显示残影、拖影现象,让人眼完全感受不到画面停滞,更一举终结响应时间竞赛,对推动LCD显示效果迈向巅峰具有划时代意义。除一路领跑响应时间外,BenQ更发展出能够完美呈现人类肉眼真实所见的创新数字影像强化技术Senseye显彩科技,极大地丰富了视觉体验。

  在跨足的每一个领域中,BenQ皆致力于成为创新科技的领导者。从2004年推出第一代黄金色轮技术开始到2006年第三代黄金色轮技术问世,BenQ数字投影机令鱼(亮度)和熊掌(颜色)兼得,成为真实色彩的专家,而2006年末MP510傻瓜投影机上市,更开启大众投影时代。与此同时,BenQ在家用电脑领域中也找到自己的“蓝海”。2006年BenQ以人性关怀为出发点,推出第一代便当电脑“雅典”,将所有与人体发生接触的操作界面,统一划入桌面上的时空,让主机专职于运算,开创PC人机界面新标准,其易用、舒适的人本设计,赢得媒体、用户的赞誉。

  过去5年来,明基平均每年提拨3%营业额作为研发经费,拥有4000名研发工程师,其中博、硕士研究人员占70%。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06年10月为止,明基已拥有3157项专利,另有2890项专利申请中,在推动创新科技发展方面,可谓不遗余力。透过关键零组件与核心技术间的相互整合,明基延伸出一系列数字时尚网络产品(Networked Lifestyle Devices),让广大用户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够拥有品质和快乐兼备的数字化生活。明基电通深耕技术实力,为BenQ自有品牌取得跃进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也是明基未来进一步整合3C、实现企业愿景的关键。

  两元相容设计哲学提升生活品味

  要创造出让消费者渴望的产品,首先要清楚消费者心里渴望的是什么。引用行销大师Seth Godin“软性创新”(Soft Innovation)的概念,即洞察和了解顾客需要的是什么,然后把它们变成附加在产品中的免费赠品。在推动“跃进式创新”(诸如完美呈现人眼潜能的Senseye显彩科技、终结响应时间竞赛的插黑技术)的同时,BenQ更从市场端入手,广泛了解并深入研究目标族群的生活型态与使用习惯,最终透过生活美学化的设计,结合理性与感性诉求,在消费者与数字时尚产品间生发出情感上的共鸣,超越简单用品的范畴,成为某种生活方式或个人品味的象征。

  萃取中华文化、哲学理念与建筑器物的造型元素与精神意涵,透过西方设计构成使其现代化与时尚化,成军不过4年的BenQ数位时尚设计中心,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形成两元相容设计哲学。在BenQ产品身上,科技与人文(理性导向的操控功能结合感性诉求的使用经验)、风格与功能(令人眼睛一亮的独到风格兼具实用有趣的贴心功能)、极简与奢华(简约利落的设计语言搭配奢华质感的材质运用)、东方与西方(东体西形)……看似对立的两极都实现了和谐的统一。两元相容的设计哲学,为BenQ数字时尚网络产品真正融入了“Enjoyment Matters”的味道。

  以限量发售的BenQ FP785+艺术液晶为例,其独有双转轴式底座与优雅的提包造型设计,曾在米兰时尚周上大放异彩,广为引起世人瞩目,并一举获得当年iF国际设计大奖(素有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的殊荣,而今BenQ又运用先进的热转印技术,成功地将清皇室宫廷画家朗世宁之《仙萼长春图》及《阿玉锡持矛荡寇图》两幅传世名画,栩栩如生地妆点在FP785+的外观上,每个细微的设计环节均体现出丰厚的人文价值,BenQ FP785+透过现代科技,悠游古今、穿越时空,将历史与现代、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在一起,为收藏家带来了跨时代的艺术飨宴。

  从2002年拿下第1樽iF设计大奖(德国)、2项IDEA工业设计杰出奖(美国)初登世界设计舞台开始,过去4年来明基BenQ共获得162项国际设计大奖,涵括全球几乎所有重要的设计类奖项,充分彰显BenQ世界级的设计实力。相信对于任何一个新生的品牌而言,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辉煌的成果,都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BenQ却实现了这样的梦想。时至今日,BenQ数位时尚设计中心拥有数百位专业能力一流的顶尖设计人才,在成功度过重整筹划、强化运作及国际层次三阶段后,BenQ数位时尚设计中心已进入了领导设计的阶段。

  由蓝转红羽翼渐丰打造强势品牌

  以技术与设计两大核心竞争优势作为杠杆,以系统产品及外设(Computing)、消费电子类产品(Consumer Electronics)、移动通信产品(Communications)三大事业群作为支柱,明基非但从传统IT蓝色阵营中顺利突围,成为红色阵营中少数引领产业发展的亚洲新品牌标杆,更在海内外世界级品牌夹杀中,以轻盈曼妙的舞步发展出一套提升企业价值与持续发展的经营模式,带动全球享受时尚与快乐科技的潮流。据中国电子商会2006年电子企业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显示,明基集团以212.08亿元人民币位列300强中的第11位,BenQ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由此可见一斑。

  在提升品牌知名度初战告捷的同时,BenQ各项事业发展皆取得巨大成长。在全球范围内,BenQ LCD共5个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国内市占率排名第二,在华东及华南两个大区排名第一;BenQ投影机截止到2006年第二季度,以8.1%市占率居全球第二、欧洲第一,国内市占率排名前三;BenQ光存储产品则连续六年蝉联市占率第一,连续六年获颁消费者首选品牌……2001年明基企业营收约为21亿美元,至2004年已突破50亿美元大关,而明基中国业务区品牌营收同样也走出了一条漂亮的曲线,由2001年的18亿元人民币跃升至2006年的41亿元人民币。

  在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看来,行销模式发展大体会经历四个阶段,包括简单时代、卖点时代、概念时代与模式时代。其中,简单时代企业行销最为原始,如同“菜市场卖大白菜”一样。当大家开始吆喝,并向消费者沟通产品卖点,不但自己讲,还透过媒体或渠道一起吆喝,这时就进入了“卖点时代”。早期明基光存储提出“是肉,鳄鱼从不挑食;是盘,明基光存储从不挑剔”的口号,便属于卖点时代的产物。伴随3C数字整合浪潮逐渐兴起,单纯诉求产品卖点的营销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市场竞争的需求,于是过渡到强调整合的概念时代成为必然。

  以鳄鱼家族形象整合全线光存储产品,以生活美学设计整合3C产品,以5C战略整合数字时尚生活,BenQ在品牌发展与市场行销过程中,由多元化产品组合入手,全面整合卖点时代的竞争优势,成功归纳和延伸出一系列富有生命力的“概念”,不但能够与消费者更轻松有效地进行沟通,还可在市场竞争中充分发挥“整合”的力量,彻底摆脱各产品线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然而对于BenQ所发起的两万五千里品牌长征来说,战略决胜最终还是赢在模式时代,即是否能够根据产业发展与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不断创新企业策略经营的模式,并重新设立新的竞争规则。

  曾文祺有关“行销四阶段”的精辟论述,不仅对过去五年来BenQ制胜功略进行了高度的概括,也给未来5年BenQ品牌快乐新长征埋下了精彩的伏笔。围绕生活型态趋势变迁展开深入研究和分析,明基BenQ未来将从创造社会价值和实现品牌使命的角度出发,持续强化lifestyle设计美学竞争优势,同时更进一步地整合3C推动技术创新,并由数字时尚科技产品供应商,逐渐发展为完整网络数字生活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而在市场营销端尤其在国内市场,明基将致力于开辟出一套更有中国市场特色的经营模式,并由中国出发,推动BenQ早日成为享誉世界的酷炫品牌。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