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别把实名制当灵丹妙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14:25

  近日,北京市2008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城管局联合召开的“打击控制侵财销赃犯罪加强行业管理动员部署大会”透露,今后,北京二手手机、电脑交易,买卖双方均需提供身份证明,查验真伪、成交后登记备案。警方一旦发现不明来源的涉赃嫌疑物品,拥有者将被刑拘。这一举措的出台,意味着二手交易也要启用实名制,这给时下炽热的“实名制”讨论又添了一把火。

  眼下“实名制”之风在各行各业愈刮愈猛,大有“满地尽是实名制”之感。从“储蓄实名制”,“股票交易实名制”,“高校BBS实名制”,到“手机实名制”,QQ群“实名制”,再到“网游实名制”、“手机实名制”甚至酝酿讨论之中的“博客实名制”……尽管这其中总掺杂着公众的不安及舆论的质疑,但“实名制”的管理方式还是备受有关管理部门的青睐,仿佛没有实名制我们的许多社会问题就没法治了一样,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思维与管理误区。要知道,实名制和抗生素一样,并非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

  把实名制当成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的良药,是管理部门的简单思维、懒政思维在作怪。针对网络、手机短信不良现象突出的问题,有关部门便想出了实名制这个方便监管的妙招,并理想地认为通过实名制就真的能遏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消灭非法短信的泛滥,杜绝博客不良言论的传播,从而净化网络环境。殊不知,管理部门的这种想法实际上过于天真与幼稚。近日,网上出现了一种叫做身份证“生成器”的软件,这种软件只要输入设定的几个条件,点一下“生成”,一个标准的身份证号码便马上会出现在眼前。很多网吧都争相下载这种软件,用生成的成年人身份证号给未成年人办理实名卡上网。网络身份证“生成器”软件的出现,使得管理部门的网络实名制形同虚设,是对实名制的极大嘲讽。

  实名制是个筐,什么问题解决不了都往里装。在手机实名制、博客实名制的争议之声未了之时,北京市又弄出这么一个二手手机、电脑交易实名制。笔者真是怀疑管理部门的管理手段的黔驴技穷,怎么动不动就搞实名制。像以往众多实名制的推出理由一样,北京市有关部门推出二手手机、电脑交易实名制的目标是为了打击控制侵财销赃犯罪。这如果不是一厢情愿的憧憬,那么一定是有关部门对手机、电脑等不法二手交易监管不力的巧妙借口。对于打击侵财销赃这样的犯罪,“实名制”究竟有多大遏制作用,实在是让人怀疑。很难想像一个侵财销赃的人或者说是犯罪嫌疑人,会规矩或愚蠢得要去进行实名登记,而不会去想办法用假名、假身份证登记。在社会整体信用缺失,买个假身份证只需要几十块钱成本的现实环境下,想犯罪的人要想绕过“实名”这道门槛,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再说了,要防止被盗、被抢之类的非法二手手机、电脑在市场上交易,关键的不是控制销售环节,而是应加大打击力度,防止人家的手机、电脑被盗、被抢。当然,从交易环节进行实名控制,能够倒查出前面的犯罪分子,但这显然是一种把自己的监管难题转嫁到了老百姓身上,要老百姓增加非正常的交易成本——实名登记。而且还在无形之中妨碍了二手手机、电脑的正常交易。

  当社会还不能从法律、制度层面厘清哪里是启用“实名制”边界的时候,假公共利益之口要求公众服从某种安排,实际上存在侵犯公众隐私权、选择权等权利的可能。“实名制”的推行,应该在行业监管、社会需要和个人隐私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人家国外惩治不良短信、博客不良言论成功的背后,并不是单一的实名制在起作用,而是在尊重网民隐私、倡导网民自律、严厉监管、严格执法等多举措并用之后才做到这一切。

  笔者并不是实名制的反对者,但却是实名制滥用的坚决反对者。在某些方面采用实名制换的确能够取得有效监管的作用,比如对于一定级别以上官员规定其存款、住房、消费等必须实名制一定有利于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期待我们的一些部门不要把实名制当作灵丹妙药到处制约老百姓,而多点功夫在完善自身管理、尊重老百姓权益、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上。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