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流氓”是怎样炼成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14:18

  语言发达的今天,“流氓”这个词的界定,竟然成了问题。

  法官不承认“流氓”这个词可以用在软件上。反流氓软件一再败诉。流氓软件们欢欣鼓舞之余,开始反攻倒算。杀毒软件惶惶然不可终日。

  网民在失去法律保护后惊惶失措。这件事终于挤压出最不愿见的黑色幽默结果:反流氓软件们,准备“适彼乐土”,寻求美国法律保护。

  一国国民受不到本国法律保护,转而寻求他国法律保护,古汉语谓之“流氓”,意思是流民、迁移之民,或者转换“国籍”(如从宋国转向鲁国)。中国公民在虚拟世界上向美国去“流氓”,这是一个重大警示事件。意义已超过法官不可承受之轻。

  网民自由,饱受侵害;盗贼猖獗,守土失责。流氓就是这样炼成的。

  流氓软件本不足虑

  流氓软件闹到如此大声势,是件挺可笑的事。我就从来没被流氓软件治住过,根本不需要采取任何防范措施,一个GHOST镜像覆盖,一分钟内,流氓软件就成白忙软件。这是所有流氓都躲不过去的简单一刀。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懂技术、会操作,所以现在厂商杀流氓,协会治流氓,联盟告流氓,政府反流氓……热闹成一锅粥。流氓软件这只过街老鼠走投无路,被赶进法院死胡同。本来大功告成,却被法官意外放跑。

  大家终于重视起来,坐到一块进行会诊。在听了许多法律专家的分析后,我的印象是,我们打了一个无准备之仗。流氓软件既简单,又不简单。我们必须透彻理解这件事的含义,才能下得去手,聚得起力量,打得准七寸。

  如今看来,这件事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要联系更广泛的背景,才能把这件事看清楚。当事人不能太自以为是。我们不妨先把话题扯得远一点。

  流氓是一个植根于历史的变种问题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古代法官在处理以“流氓”为主题的案件时,都十分轻松,手到擒来,象玩一样。

  如韦应物《新理西斋》:“方将氓讼理,久翳西斋居。草木无行次,闲暇一芟除。”轻轻松松打发了案子,回大别墅整理草坪去了。又如钱起《县内水亭晨兴听讼》:“晨光起宿露,池上判黎氓。借问秋泉色,何如拙宦情。”判案时还诗兴大发,触景生情,思想开小差。

  “黎氓”这个词,是指黎民,更准确说,是黎民中的外来人口,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农民工或流动人口,古代管他们叫“流氓”,初时并无贬义,就是指流民。

  比如白居易《北亭卧》“明朝吏呼起,还复视黎甿”,这个黎甿,就是黎氓,即黎民。有意思的是,我发现网上许多人将后句误为“还复视黎无氓”,五言诗里竟蹦出一句六言,还把意思搞反了,以讹传讹,流传甚广。“氓”,《周礼》称作“甿”。知道这个典,就不会把甿排成无氓,遗笑大方。白居易有“青紫行将吏,班白列黎氓”的同样用法,可以为证。在《周礼》中,民是泛称,甿是“民”中,在外围田野工作的那一部分,故称“野民”。“甿”,古本或作“萌”,如《周礼》“以兴耡利萌”。

  人们一般了解“氓”的出处,是诗经中著名的《氓》:“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说的是一个看上去显得挺老实的外来小伙子(氓),做布丝生意。他不是(“匪”通“非”)真的想换丝,而是来谈恋爱的。(没有互联网和QQ时,谈恋爱就这么麻烦)。如今的流氓软件,真的是“匪”来贸丝了——象土匪似的强迫别人看广告、接受服务。他们整个一个《死魂灵》里的诺兹德廖夫,强迫客人摸了狗耳朵还不算,还逼人家摸狗鼻子。

  我猜想,古代官员判案轻松,是因为他们了解流氓问题的所以然,有明确的判断依据。

  首先,孟子说:“远方之人闻君行仁政,愿受一廛而为氓”。意思是外来流动人口听说国家领导人实行以人为本的方针,只要给他们一套经济适用房,就愿意过来当移民(廛,读如缠,指平民住房。战国时期没有房地产商,所以住房还不甚紧张)。为什么呢,因为仁政可以使人感到安全。

  其次,孟子说:“廛,无夫里之布,则天下之民,皆悦而愿为之氓矣。”不扣字眼翻译,大意是,如果政策可以让人民安居乐业,则天下之民,都会高高兴兴地愿意为此迁徙过来。大概就是由此而来。我还猜想,反过来,如果到处政策都不好。流民就会渐成今天意义的流氓。后世将流氓视为无业游民,可能是由于无业使人游手好闲之故。可见经济基础十分重要。

  中国古代王朝之末,流氓居业不保,大量成为流寇。不仅如此,流氓蜂起,政府不管,复使此流氓成为彼流氓。

  网上基本的安全和经济权利

  人的基本权利,不应因为网上世界而丧失。如果真的“以人为本”,此乃第一要务。农业社会“氓”的原理,对信息社会“氓”的现实,同样有借鉴作用。

  流氓软件象征的恶势力破坏的,是作为基本权利的人的消极自由。消极自由(NegativeLiberties)是IsaiahBerlin提出的概念,指人免于做他不想做的事情的自由。相对于积极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自由),现代社会认为消极自由是一种更为基本的自由。政府能否保护公民的消极自由,关系到公民对政府的认同。

  流氓软件的一般本质,是侵害网民的消极自由(侵害被动选择权,即“损人”),让他们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流氓软件死光光了,这种行为也不会消失,它将是信息社会的长期的基本的矛盾。与流氓软件的斗争,矛头不光是指向流氓软件,而是针对一切,破坏网民基本权利的潜在。这样的立法才有意义。否则一事一议地立法,既不现实,也不可能。

  流氓软件的特殊本质,在于通过软件或IT服务形式侵害网民的消极自由。可以按性质分为:通过“损人不利己”的黑客手段和“损人不利他”的病毒手段,侵害安全权利(安居权利);通过“损人利己”的广告、间谍、服务形式和“损人利他”的共享软件、公有软件、自由软件形式,侵害经济权利(乐业权利)。

  针对流氓软件的特点,我认为反流氓软件的策略需要调整。首先,纠缠于流氓软件定义,是不智行为。因为流氓软件只是现象,要抓的是孙猴子,而不是孙猴子变出的各种东西。针对基本权利的网上延伸提出诉求,才是正解。其次,建议区分安全权利和经济权利,分别缓急确定法律对象。经济权利方面,在没有分清利弊前(我认为有些人头脑不清楚、不成熟),不宜妄动,宜采疏导之策;安全权利方面,应积极采取阻塞之策。首先要把目标定位于利用现有法律资源,通过判例向数字领域延伸;其次才是在条件成熟时寻求立法支持。在这种通盘考虑下,谋定而动,所谓证据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流氓软件看似一个不起眼的小事情,但包含着信息社会的大问题,即人的基本权利的网上延伸问题。对于流氓软件,人们真正诉求在于,我们需要一个成功判例,建立数字时代自由的新标准。可惜这一机会,由于法官的官僚主义,正处于丧失的危险中。而其中得失,超乎人们的想像。这是法官一方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不忧民之氓,则失国之亡

  对消极自由的破坏古已有之,流氓软件开启的是数字化的破坏形式。

  如果说数字世界也有国界的话,这个问题处理不好,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公民归属就会出现错位。如果物理世界所在的政府不能保护公民的数字基本权利,网民可能利用数字无边界的特性,寻求另一物理世界的政府的数字保护。会造成流“氓”。这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

  网民要求不高,无非安居乐业,与古代一样。只是所安之居,是网上之居,即自己的网页、自己的信箱,希望不受流氓软件侵害;只是所乐是网上之业;所乐之业,是网上之业,希望不想要的软件不要,不想接受的服务不强求。

  政府如果在流氓软件面前不作为,相当于什么行为呢?如果是在春秋战国,就相当于不保护民众基本权利,把自己的重要人力资本暨耕战资源往别国赶。《战国策.秦》中对这种行为曾斥之为“彼固亡国之形已现也,而不忧民之氓”。这不是偶然的。当有人主张博客实名时,方兴东的大声疾呼,令人想起当年韩非子。把自己视之为本的民们都赶跑、吓跑,实属愚蠢之策。许多官僚遇到让网民尽义务、向网民取权利时,则不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遇到向网民尽义务、为网民护权利时,则不觉足之溜之,风之靡之。这些官僚口口声声“以人为本”,倘若“本”们都跑了,“氓”了,还对谁谈以人为本呢?

  所以结论是,不治此流氓,就见彼流氓。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