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腾讯将淘宝及QQ号卖家告上法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09:53

  QQ著作权拥有者———腾讯公司开始向普通QQ号卖家开战。昨天(14日)获悉,腾讯已状告国内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淘宝网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财产权及不正当竞争;同时被送上被告席的还有一名淘宝网卖家。目前,深圳南山区法院已立案。

  腾讯淘宝之争“扩大化”

  腾讯诉称,淘宝网卖家销售QQ号的行为侵犯其财产所有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淘宝公司明知淘宝网上卖家销售QQ号属违法行为,仍为其实施侵权行为提供便利,侵犯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财产权。此外,淘宝公司明知类似被告———淘宝网卖家王某的行为侵权,仍拒不删除有关违法信息,违反了公认的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此,请求法院判令淘宝停止淘宝网上为卖家提供QQ号网络交易的平台;卖家王某停止在淘宝网销售QQ号;两被告赔偿腾讯公司50万元,其中淘宝卖家承担100元。

  之前,腾讯曾向淘宝发律师函,要求删除QQ号、Q币交易信息,但淘宝网认为,互联网技术供应商没有权力干预用户自由交易,并向杭州西湖区法院起诉,请求确认其未删除和禁止相关信息的行为不构成侵权。

  “事实上,网络虚拟财产还‘名不正言不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规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认为,当前对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法律地位界定不明确,且只对公民合法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予以认可,尚无针对虚拟财产的立法。因此,腾讯无法依据现有法律条款指控淘宝网。

  但他表示,“根据去年出台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淘宝网属互联网信息内容提供商,与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等同样适用该条例。也就是说,如网站在不知情情况下发布和传播侵权、违法信息,被告知后及时删除就可免责,但如相关权益人告知侵权或违法而不修正,则会构成著作权侵权。”

  “敲山震虎”未必奏效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C2C交易平台通常不主动审查交易产品,使包括非法获得的网游道具、账号、游戏点卡等买卖兴隆。对此,淘宝网公关部发言人告诉早报记者,除非腾讯证明在淘宝网上出售的QQ号、Q币是明文规定的非法商品,或通过非法途径获得,不然,不会删除和禁止此类信息发布。而且,在淘宝网上出售的Q币、QQ号,价格也不是淘宝网规定的,而是卖家决定的。“QQ号和Q币的正常交易本身并没有触犯法律,我们没必要清理,只是密切关注。”

  他表示,Q币来源渠道很多,不排除有“偷来的”在淘宝网出售,“但如果有大量QQ号被盗,就是腾讯的责任。如何保障QQ号不被偷盗是腾讯需要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腾讯将普通网民列入被告,是在缺乏立法下的“敲山震虎”。此前,腾讯已联合网易、盛大、九城、金山4家网游企业成立“打击网络盗窃产业联盟”,发表打击网络盗窃的声明,重点就是呼吁管理部门对C2C个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网络虚拟财产交易加快立法监管。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