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专家称IPTV采用洋标准有风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1-15 09:53

  近日,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相关权威专家表示,目前IPTV在国际标准还未完全确定的情况下采用洋标准,确实有一定风险。不过,未来的标准会考虑跟现有的标准兼容,以便能过渡。

  运营商采用IPTV洋标准很难避免

  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上马IPTV已经热火朝天,主要采用的是H.264和MEPG4这两种外国企业提出的标准。但是,IPTV的国际标准还没有出来。

  对于IPTV国际标准未出就先放号运营是否会留下一些后遗症,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近日表示,确实如此,当一个标准没有完全出来之前,马上开始商业运营是有一定风险的,其风险在于,如果未来企业标准和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不符的话,这就要担一些风险。

  他说,有的事情恐怕市场和技术不一定能同步进行,有的是技术越超前于市场,有的是市场超前于要技术,从IPTV目前来说,是市场的需求未超前于技术,这种情况下就有一定风险,冒一点风险。

  但他同时客观指出,作为通讯行业发展比较快的业务,IPTV某些风险恐怕对运营商是很难避免的。

  H.264和MEPG4只是编码技术标准

  2006年,H.264和MEPG4这两种IPTV洋标准已确定要收取高额的专利费;同时,信产部颁布国产标准AVS为IPTV编解码技术方面的国家推荐性标准,但目前中国电信仍采用H.264和MEPG4这种洋标准建设IPTV网。

  对于这种后果,蒋林涛称,“这个事情可能还是误解,现在一提IPTV标准,马上把H.264和MEPG4说出来了,但它们实际是在运动图象的编码问题,IPTV还有很多标准,H.264和MEPG4相当于你看到的图象有一个标准,其它方面,如传输、控制等都还有很多的标准,编解码技术只是其中的一个。

  他说,图象编码肯定是重要,但应该说不是最重要的,H.264和MEPG4这两个是国际上用得比较广泛的,从国内来说,目前也提出一个标准,即AVS标准。从性能来说,AVS的水平应该是和H.264是一种同一档次。

  洋标准可向AVS转换

  目前,网通对AVS表现出非常积极的态度,但是,中国电信的态度好像没有太大的改变。

  对此,蒋林涛说,“网通的态度是明确的,并且已经成立了AVS实验室。现在谁都不能肯定地说电信没有改变对标准的态度,中国电信也没有哪个领导说未来不用AVS。中国运营商很实际,它选择标准,第一看商用化的成熟度,第二看你的性价比是否足够好,只要AVS达到这两个标准,相信中国电信肯定会用,AVS目前也正努力在做这个事情。

  对于比如上海电信目前用了H.264,将来和AVS怎么转换,蒋林涛说,这个其实问题不是很大。编码只是在整个系统里极小的一部分,H.264和MEPG4只是一个头端和尾端的编解码的问题。转换完全没有那么复杂。目前,从目前IPTV的标准制定过程来看,将充分考虑到这些标准共存带来的问题。

编辑 乔毅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