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关键词:

SOA创新电子政务领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31 12:56

  SOA今天谈论晚不晚

  SOA概念是十年以前,也就是1996年由Gartner公司提出来的。一眨眼十年过去了,现在谈论SOA晚不晚?

  Patrick Gannon:我认为不晚,因为软件工程是在最近这几年才逐步朝构建和模块化的方向发展,慢慢地大家理解到软件可以有不同的模块或者是应用来把它集成起来。在五年前,Web服务这个标准才逐步成熟。Web服务这些标准体系逐步成熟以后才能对SOA全面的采用提供一个保障。

  王云:我们做很多技术,即便是同一个领域、同一个观念,它在本质上也有相当大的不同点的。所以我们现在谈到SOA的体系架构跟十年前有相当大的差异性,所以完全不晚。

  SOA革了谁的命?

  不管是BEA还是IBM,往往都会提一个观点,即中间件时代已经结束了,现在是SOA的时代。但他们曾经都是中间件的倡导者,而且是主流供应商。那么,SOA革了谁的命?

  王云:从IT从业人员角度来看,SOA是我们的自救。SOA是一种架构、一种思维方法,但是把这个架构形态要付诸于实施时不仅是软件或者是中间件这个层次,而且应该包括应用到中间件,甚至包括到系统全程。

  李安渝:应该从三个层面来看SOA的革命。从最高层面看,SOA就是服务厂商革技术厂商的命;在架构师层面上,SOA是从商业的业务需求往下做系统分析的一种思考方法;而在实施工程师层面,SOA实际上就是标准化。

  面对SOA的机会

  SOA的黎明还没有真正到来,一旦这个黎明普照中国大地,中国什么样的企业有可能部署SOA?

  李安渝:中国有可能在SOA的变革中成为一个比较快的跟随者。如果一个信息化比较成熟、部署的已经比较完备的国家来说,已经设计好了,再重新装修你的房子就比较难一点。中国相对来说比较空白,所以在推出一个解决方案时还有很多空间可以重新思考和设计。我们现在看SOA在中国最有可能成功的领域就是电子政务。除了政府之外,在金融和电信领域也可能会早期实施SOA。

  当然,中国企业要成功部署SOA还面临一些挑战。首先,SOA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是服务之间要协同,要能够对数据进行标准的交换。对于电子政务来讲,政府和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除了技术之外还有很多行政的原因。而第二个挑战则是实施单位的设计理念。因为过去大家都被技术厂商灌输设计方法,BEA灌输BEA的设计方法,微软灌输微软的设计方法,这样使他在考虑设计时会从技术来考虑,这时要调整他的思路,先从客户需求来考虑整个系统,然后再选择哪个技术方案、哪个技术架构最适合客户系统的实施。

  SOA的未来是EDA?

  很多人提出——OOP代表着过去,SOA代表着现在,EDA代表着未来?

  Patrick Gannon:SOA实际上是把对象技术往下推动的延续,并不是说对象没有了,或者是完全否定了OOP的思想,只是提到另外一个高度。一旦我们有了模块化、构件化的软件以后,就可以按照标准进行组装、进行排序,来满足不同的商业需求。最终用户可以用业务流程、管理工具把这些构件、模块组装起来,在里面设计一些关键事件,用关键事件来推动整个流程的运行,这个我们就叫它SOA。”

  李安渝:我的理解,EDA实际上是SOA再往下走的自然延伸,它是在架构设计师这一层很重要的理念,而EDA就是业务人员——客户怎么用SOA这个系统,或者说他怎么提出SOA这个系统需求时考虑的问题,就是用关键事件来推动整个业务流程。

  SOA与开放标准

  SOA很重要的特性是能够让你对软件的投资有长期的保值性,能够避免重复投资,可以让你的软件模块可以重复地使用。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有一些很基本的工作需要做。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体系结构和一套共同的词汇表,大家都知道每一个软件的变量代表了什么意思。现在的问题是各个行业一些主要的技术厂商,都局限于他们这个行业或者是自己的技术体系来考虑整个软件应用的问题。这样就带来了不同的词汇表,不同词汇的意义和不同的表示方法都对软件技术的发展带来了障碍。这就需要在商业业务层面创造互操作性。其中一个方法是实现跨部门的应用互动和应用的集成。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开放标准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

  在Delphi Group Research做的关于一个标准的调研中,结果显示:采用开放标准使得企业的软件可以重复使用,数据也可以在不同的平台上进行共享;此外采用了开放标准,企业的研发工作可以在更大的协同范围,甚至是摄入最终用户来进行共同的开发。开放标准对于Web Service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

神州数码研究院院长李安渝博士

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高级工程师、IBM院士 王云

OASIS国际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trick Gannon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