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互联网  >  国内
关键词:

多数网民依赖网络 互联网极大改变人们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29 08:48

12月26日晚,台湾地震造成海底光缆断裂,中国大陆地区联系外部的网络发生错乱:MSN拒绝登录,Live.com国外域名的网站显示空白,微软、yahoo等邮箱不能打开……

调查显示,超过90%的网民认为,这次事故影响或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而这一切,均维系在数条直径不足10厘米的海缆之上,如此严重的网络依赖形成于中国触网的20年间。

在众多的网络论坛上,人们在历数断网之后自己的种种不便之余,通常以这样的文字结尾:“该死的黑客!”但是这一次,黑客并没有扮演网民们想象的角色。实际上,他们也是受害者。一网名“黑客不黑”者留言说,断网的时候,他的确在攻击国外的一家游戏网站,“将要进入系统的时候,我的电脑屏幕也突然的黑了”。

“罪魁祸首”来自于距离台湾以南15公里的海域,这里交汇着中美海缆、亚太1号等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

12月26日夜晚开始,网络黑客遭到中国网民空前的“攻击”。

北京时间12月26日20时26分和34分,附近发生7.2、6.7级地震,造成光缆断裂。

此后,距离该海域最近仅350公里的中国大陆上,一切关于联系外界的网络都发生了错乱:MSN拒绝登录,Live.com国外域名的网站显示空白,yahoo等邮箱不能打开……

第一次有这么多的人们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如此依赖网络。12月27日晚,网上关于这次网络中断的调查已经有7万多网民参与,97.59%的网民称“很多国际网站访问不了或者访问速度很慢”,超过90%的网民认为,这次事故影响或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一秒几十万”

52.13%的人称断网给自己或自己的公司造成了一些损失,38.82%的人表示损失严重27日上午,原本是胡先生与美国客户定舱发货的日子。

一向以MSN与国外客户联系的胡先生发现,原本憨态可掬的“MSN小人”,直到转到他头晕,也没能让他联系上大洋彼岸的客户。

胡先生是深圳一家外贸公司的经理。由于客户联络不上,货物没能赶上这一周的定期海运航次,只能通过空运,这让他所在的公司运费成本增加了几十倍。

直到接近中午,胡先生从一些新闻网站上才知道,这一天,数以千万计的“同道中人”,都和他有着同样的遭遇。

微软曾自豪对外公布,目前,中国MSN的活跃用户大概有1500万。然而在这一天,光缆中断让这些人的大部分“伤了感情”。

由于光缆中断,服务器在国外的网站大多无法使用。广州一家跨国公司的一名职员在网上留言:“我公司所有的服务器都在德国,造成大陆、台湾、印尼三处分公司无法开展业务!”另一网友在论坛里焦急地呼喊,因为MSN上不了,国外网站也上不了,“我的一秒几十万上下啊!这些损失谁能补偿啊!”在外资银行工作的小乔与外国客户联系也都是靠MSN,断网之后,联系不上客户,只好发传真了。“好久没用过了,还真不会用了。”小乔说,传真机好几年没人用,已经成了“古董”。

年底正是留学申请高峰期,而国外网站特别是国外大学网站都上不去,让很多学生很着急。“我这几天在做美国大学的申请啊。做了一半就上不去了,晕死……还有几天就截止申请了啊,赶紧修好啊!”一位网友哭诉道。

网上28日的调查显示,52.13%的人称断网给自己或自己的公司造成了一些损失,38.82%的人表示损失严重,只有不到10%的人认为毫无影响。

“通讯完全靠‘吼’”

MSN的突然失灵,偌大一个办公室里,互相叫唤的吼声淹没了一切“现在通讯完全靠‘吼’!”在北京一家报社工作的张先生这么调侃。在他供职的报社,平日里同事之间都以MSN为主要联系方式,即使是背靠背的同事,“说话”也是通过网络。MSN的突然失灵,偌大一个办公室里,互相叫唤的吼声淹没了一切。

“同在一个楼层的吼吼就行,有的同事还需要楼上楼下地找人,可真是锻炼了身体!”他说。

北京的李小姐借圣诞假期从美国回家,前晚收到美国同学朋友的邮件,昨天上网准备回复时,发现已经登不上hotmail的邮箱,同时,MSN聊天工具也无法打开,“中国和外国的同学朋友都在上边,别的工具没办法替代。”李小姐说,平时每天都要登录几次,昨天因此感到不方便。

带给学生的不便不止这些,因为学校网站打不开,一些假期回国的留学生无法选下学期的课程。哈尔滨的一位网友称,女儿在网校的在线英文课程打不开了,此前,她天天都要上这个课。

类似的不满也来自国外品牌杀毒软件的用户,他们无法与服务器连接更新病毒数据库。

断网也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

“XX堂(一色情网站)也进不去了!”“看不了AV好郁闷呀!”由于多数色情网站的服务器设在国外,一些受影响的网民在网络故障的报道后留言。

同样着急的还有爱好从网上下载美剧看的网友。虽然眼下正值美国公共假期,大多数电视剧停播,处于美剧更新的淡季,影响不大。但是明年1月1日起,美国电视台将陆续恢复电视剧播出,并推出新剧,如果届时网络故障仍无法排除,国内美剧迷的生活将被改变。“听传闻说网络修复至少需要3周,到时候就什么都没得看了。”一直到深夜,伊甸园美剧论坛的网友仍在持续讨论,有网友反映,因为国外资源减少,电驴下载速度也有降低现象,也有网友庆幸,自己已经“囤积”了一些片子。

中国触网20年

zjbbi认为,现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对网络“有很大程度的依赖”。而实际上,他接触网络不过几年时间网友“zjbbi”也是一名美剧迷,在他周围有一个叫做“美剧联盟”的圈子,他们通过网上下载交流美剧而熟识,平时也通过QQ群和论坛等网络工具互相联系。“没有了网络,这一切都很难想象。”身为北京一所高校的老师,zjbbi认为,现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对网络“有很大程度的依赖”。而实际上,他接触网络不过几年时间。

zjbbi回忆,自己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是在2000年上高三时,为了填报志愿,跟随一位同学去网吧查资料。

看到这位同学在雅虎聊天室里用英文与外国人聊天,感到很惊奇,“像是发现了另一个世界。”最初,zjbbi只会简单地浏览网页,到大一的时候,上QQ和校友录已经是上网的主要内容,那时他住的宿舍没有铺设网络。校内外的网吧5元/小时,他一次会上两三个小时,每个月五六百元的生活费,上网花掉一百多元。

“后来宿舍有了宽带,上网更方便、也更快了。”zjbbi说,除了学习和娱乐,大四找工作时,校内外的招聘网站也开始成为就业信息的发布平台。

毕业之后,zjbbi留校任教。每天需要上专业网站、浏览新闻,收发电子邮件,其中国外网站的使用比例占到四成,这些功能在很多时候甚至不可替代。“在网上看新闻,有时候会觉得一两个星期没看过电视了。”Zjbbi的生活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都不陌生,而实际上,对于整个中国大陆来说,互联网的出现也不过20年。

1986年8月25日,北京时间11点11分24秒,在北京710所的IBMPC机上,吴为民登录到西欧核子中心VXCERN王淑琴的账户上,向日内瓦发出了我国第一封电子邮件。1987年9月14日21时07分,北京市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向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发出了节点在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内容为“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当时我也发过邮件,速度非常慢,屏幕上的字一个一个跳出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叶铭汉说。1987年北京市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的那封信在5天后才到达目的地。而现在的普通宽带,都已经达到可即时传送视频的速度。

而这一切,均维系在茫茫大海中数条光缆之上。一名网络工程师说,一条海缆直径不到10厘米。

“可以早点上床了”

“以前一会儿就要看看下载的进度标。”现在进度完全不动了,反倒轻松了断网之后,论坛上不断地出现可以用于登录国外网站的代理服务器地址,这都是网友们自助提供的。

一位网友将自己精心搜集回来的一些代理服务器地址,仔细地贴在论坛里。他留言说,“如果真是按照这种情况的话,意味着我们将在最少1个月的时间内都无法访问国外网站和登录MSN!这对于很多工作的时候需要使用MSN和浏览国外网站的用户来说,真是一场灾难。我们还是可以通过代理服务器来达到登录MSN或访问国外网站的目的,有需要的人士可以尝试一下。”网友们都通过这些代理上网,造成了这些代理的崩溃。“基本上是公布一个,挤爆一个。”但提供代理的网友还在不停的提供,一名网友说,这让他们“有助人的快感”。

27日这一天,对于公司职员孙小姐来说,是难得的清净。她说,她所在的公司是非国外的网站不登的,这下可好,一天都是没事做,平日里敲字的回声也没有了。闲暇之余,从网上下载了一首《单车恋人》,歌词饱含的青春细腻的感情,这让小孙忍不住追忆起美好青涩的学生时代。

建国门一家跨国公关公司的李先生原计划为美国一家客户的网站做更新,但是因为无法登录该网站,工作无法进行,不少同事也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感觉突然一下子不忙了,同事之间还可以闲下来聊聊天,大家反倒还挺高兴的。”“以前一会儿就要看看下载的进度标。”一名美剧爱好者说,现在进度完全不动了,反倒轻松了,不用再到深夜等下完片子再睡,可以早点上床了。

脆弱的依赖

“当我在网上登不上CNN时,我感到很烦躁,完全没法工作了。”“我们依赖的网络,为什么如此脆弱。”这是断网之后,zjbbi最新的QQ签名档。现在他认为,很多东西,能不依赖网络的还是不要依赖。

“当我在网上登不上CNN时,我感到很烦躁,完全没法工作了。”一位国际新闻编辑说。

有调查显示,中国人对互联网信息的依赖,远远大于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美国《网络新闻》杂志专栏作家米勒这样评价网络媒体:“新媒体很像野蛮的西部——无法无天,什么都敢登。”大部分美国人并不很信任网络上的消息,而中国人并非如此。

“对于中国人,网络的意义在于自由,这可能是他们为数不多的表达渠道。”媒体工作者小吉说,“但断网事件让我们很清楚地看到这点:需要工具的自由是虚弱的,一旦工具失效,它支起的枷,又会紧紧地锁在我们身上。”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