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业界动态 正文
关键词:

传英特尔幕后推动海尔入股方正科技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16 17:15

  因被频频举牌在资本市场掀起多次风浪的方正科技(600601.SH),再度酝酿风雨。

  12月14日,方正科技内部员工向透露,海尔集团拟收购方正科技(600601.SH)10%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单一股东,收购价格初定在5000万美元(约4亿人民币)左右。此前,坊间盛传全球PC老大戴尔有意收购方正科技。

  对此,方正科技总裁祈东风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态度含糊:“各个PC厂商之间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合作,戴尔、海尔均可能与方正科技进行合作。”方正科技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则表态,“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上述方正员工透露,海尔集团所收购股份,将来自与“方正系”关联的三家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方正科技有限公司。三公司位列方正科技股东前三席,分别持股7.02%、2.07%和1.82%。

  消息人士称,“方正系”之所以退出方正科技,主要是对其业绩不甚满意。方正科技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约为53亿元,上年同期为约50亿元,增长并不明显。尤其是今年7至9月,公司业绩呈下降趋势,约18亿元的营收甚至低于去年的20亿元。此外,7-9月公司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低于去年同期6000万元。上述方正科技员工透露,公司第四季度的状况还会差于第三季度,“或将亏损数千万元”。

  该消息人士分析,“方正系”退出方正科技早有端倪,“在魏新的战略规划中,方正集团未来的两大主业分别是医药医疗与IT产业,尽管IT产业包括PC,数码等硬件业务,但方正集团更看重以照牌系统、数字出版为代表的软件业务”。

  该人士表示,海尔集团收购方正科技可谓各取所需,“海尔集团急需在IT产业做大做强,突围家电制造;方正集团则能成功套现,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主营业务”。事实上,海尔集团切入IT制造业已有时日,但一直以地方二线品牌示人,“收购方正科技后,这种状况将有可能改观”。

  该人士还透露,海尔决定入主方正科技,英特尔在背后起了很大作用。今年10月中旬,在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的推动下,方正集团高层与海尔集团的高层第一次坐到了一起,其中包括海尔主管电脑业务的副总裁高以诚。

  为促成此次交易,杨旭曾许下重诺:如果合作成功,海尔方正的联合体将成为英特尔在中国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广告返点、CPU采购中都会享受相当的优惠政策,有些优惠政策甚至超过联想。

  目前,海尔电脑全部采用英特尔CPU,方正科技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方佳电脑与AMD合作,主品牌方正则坚持采用英特尔CPU。

  对于上述消息,海尔官方人士15日下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确实有谈过,但考虑到双方在品牌、制造、渠道等方面并无太大互补性,集团对此桩合作尚未有定论。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