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互联网迎来Web3.0时代 是否又在玩概念?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2-15 10:05

  在很多人对Web2.0的概念还搞不清楚的时候,Web 3.0出现了。
   
  对此,一些业内人士不禁有些质疑:现在Web 2.0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处于一个转折期,Web 3.0在这个时候出现是不是希望转移大家的视线呢?今后,Web3.0能否带来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来承载盈利?亦或步入Web 2.0的后尘?

  Web 3.0是什么?
   
  对于Web 3.0究竟是什么,现在还处于众说纷纭状态。红门资讯把Web 3.0的定义概括为以下3方面:首先,网站内的信息可以直接和其他网站相关信息进行交互,能通过第三方信息平台同时对多家网站的信息进行整合使用;其次,用户在互联网上拥有自己的数据,并能在不同网站上使用;另外,完全基于Web,用浏览器即可以实现复杂的系统程序才具有的功能。笔者认为,Web 3.0是在Web 2.0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能够更好的体现用户价值,实现价值均衡分配的一种方式。web3.0使所有网上公民不再受到现有资源积累的限制,具有更加平等地获得财富和声誉的机会。

  Web3.0是否在转移视线呢?
   
  任何一个产业发展过程大多呈波浪式发展,有波峰就有波谷。互联网也不例外,当处于谷底时,就需要一个诱因,使其重新振作,Web3.0是否在转移视线呢?。
   
  有人认为Web3.0的出现,转移了Web 2.0遇到发展瓶颈的视线。
   
  现在,最热门的概念无疑是Web2.0,经历了风险投资商的青睐、媒体的追捧到现在的裁员、风险投资的撤离,以及进入寒冬的局面,还未满“一岁”,就遭来诸多问题的困扰。
    
  目前的Web2.0网站还没有完全形成自己成熟的盈利模式,并且由于同类企业在这一块形成“扎堆”现象,使得所拓展新互联网用户的忠诚度一直不容乐观,再加上资金实力有限,很多时候严重缺乏后续发展资金,面对竞争者的强势,公司的成长空间不断被压榨,发展前景十分堪忧。
   
  在这个时候,Web3.0的概念不断的被灌输进来,不得不让人怀疑Web3.0的出现是否在转移大家对Web2.0关注的视线。
   
  但有人认为,Web3.0本身没有转移Web 2.0视线的必要,因为它注重主动性,强调网站对用户需求的主动提取,并加以分析处理,然后给出用户所需要的资源。“同样的概念不会让人好奇两次,而且他们的出发点也不同,WEB3.0的提法既不符合当前形势,也无法让人再次感兴趣。但是不排除风投关注的可能性,因为对于风险投资者来说,他们所关注的是自己能否紧跟发展趋势。”

  Web3.0是否又在炒作概念?
   
  更重要的是,Web3.0是不是一个概念的炒作?  
   
  对此ppstream战略合作部的潘勇告诉PConline,其实不论是web2.0还是web3.0,都只不过是一个人为定义的名称罢了。我个人认为,关键不在于他叫什么,而在于在这个概念下的企业是否本着务实的态度做事。概念毕竟是概念,玩的就是新鲜,但炒得过热了就需要冷却。“我个人一直认为,无论如何炒作,关键一点还是需要踏踏实实的做事情,否则,任何时候都有产生泡沫的可能。”
    
  易观国际资深分析师黄涌涛曾向媒体表示,基本认可炒作的说法。“我相信Web 2.0代表了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但是Web 2.0现在遇到了一些问题,很多创业者为了让自己的项目受到投资商的吸引,会加上一些标签,Web 3.0应该算是其中一个。 ”
   
  而信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煜却不赞同黄涌涛的观点,他认为Web技术是专业领域内的专业问题,完全没有必要去炒作。“这个话题牵扯到了另一个问题:Web 3.0是企业行为,还是产业行为?如果提出Web 3.0概念的是制定上流产业标准的企业,推出这个概念也许另有目的,如果是学院派,则可能只是对行业未来发展做了一个前瞻性分析。”
   
  总之,互联网领域时刻会出现新的元素,以服务为中心的网络新贵们必将引领下一代互联网的潮流。但现在互联网技术还没有到达Web 3.0所要求的那种程度,可能还要待以时日,一切都为时太早。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