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谈谈固话月租费取消的可能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24 14:35

  日前,中国网通方面透露,一种名为“大众电话”的固话套餐业务已酝酿成形,并下发通知至各省分公司。按照网通市场部对这一新套餐的规划,固定电话用户也将能够像使用手机那样,选择不同价位的资费套餐,同时还能够减免固话月租费。业界惊呼,固话月租费终于走到尽头了。

  关于固话月租费的争论和探讨,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我国,都是由来已久的事。最初的固话,数千元的装机费,也只有那些暴发户、官老爷和世家子弟们有财力安装,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很远,远得没人关注。那时候,我们称固话是奢侈品,但能用得起的人当然毫不在乎。然而,自从固定电话由暴发户、官老爷和世家子弟们的奢侈品和专利,转而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普通消费品,关于固话月租费的合理性问题便被提上了大家的议事日程。前不久,更是有北京市民因月租费问题将网通送上法庭,败诉是大家都能想象得道的,但由此引发的探讨,更是如火如荼。然而,在政府有关部门和几大运营商的抵制下,这一问题始终悬而未决。现实便是,政策不愿松口,运营商不甘解禁,但眼见手机和小灵通资费不断下调,固话的生存空间日益狭小,已经被逼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在此情况下,虽然名义上月租费依然固若金汤,但各种变相的套餐早就开始蚕食固话月租费的地皮。当然,还远没到普及的地步。

  据说,网通当前设置了一种月租费只有5元的资费方案,如果选择该方案,用户每月拨打总量在400分钟以内的电话,按现行正常资费收取,超出400分钟以外的通话费,则按每分钟0.3元的高价收取。如此低的月租费,离零月租已经非常之近。这样的套餐方案已经开始流行,上海电信的一款“合家欢”套餐,甚至比网通北京的还便宜。按当前的形势,月租费取消无论是从理论上、实践上,还是从消费者的心理上,都有了必要的祭出。

  首先,理论上的可行性。当前,反对取消月租费的声音,以电信专家阚凯力的观点为代表。他认为,固话可以包月,但不能免月租费。在他看来,市话网终端局以下的网络设备基本上属于用户独占资源,该用户不用,别人就用不了,这样的成本理应由用户个人承担。如果按语音量计算的话,相当于大客户向小客户补贴的。此话当然有一定的道理,在接入用户的终端部分资源,当然是用户独占,但电信网络的绝大部分资源还是由大家共享的。小客户通话量小,对公共资源、包括运营商维护资源占用的当然就少,凭什么要和大客户分担呢?

  其实,月租费既然是为了解决成本问题,那么运营商在这方面就应该有着较大的负担,但我们看到的事实却是,运营商的利润高得惊人。10月中旬,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别发布了各自前三个财季的公告,收入分别达到了1272亿元和649.6亿元人民币。国内第二大运营商中国电信的税前利润为654.7亿元。以这样的利润率,何愁承担不了固话成本?显然,要么固话成本本就极低,要么运营商已经将成本分摊到语音费用里了。既然如此,再收固话月租岂有此理嘛!

  其次,手机和小灵通等通话方式的挤压。当前,除了固话以外,手机、小灵通、网络电话等通话方式层出不穷,固话早就不再是惟一的选择。让固话更为尴尬的是,原本其优势就在于稳定性和低资费,但在稳定性优势逐渐减弱的情况下,资费优势不仅不复存在,反而有了成为劣势的现实。事实上,很多手机用户一个月花费使用只不过一二十元,这还没达到固话的月租费,再加上手机和小灵通的套餐资费已经低于固话资费了呢,在这种情况下,有谁会考虑使用固话?笔者使用的联通的如意133,接听免费,长途市话都是0.2元/分钟,有这样的资费,要不是因为拉宽带,笔者绝不会考虑装固话的。笔者的固话已经连续两月都是0通话了。

  再次,大众消费心理。不得不提的还有大众的消费心理。众所周知,无论政府、运营商还是业内专家,在探讨月租费问题时考虑的都是关于成本、利润、国际规则等因素,而消费者在使用日常消费品或服务时,更多的是考虑值不值。比如说一个月一位消费者只需打一两次电话,但光月租就得掏上21.6元,那他肯定宁愿选择公用电话,而不会费精劳神的装固话。其实,国内消费者天生就没有付月租的习惯。拿住房来说,以国内买房和租房的成本计算,绝大部分外国人会选择租房,但在国内还是买房的人占绝大多数。为什么?因为买来的房子是自己的,虽然还得付月贡;但租来的房子永远是别人的,还得付钱。其实,算起成本来,很难说哪种消费方式更划算。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厦门电信9月1日将实行固话月租费按日计费
北京固话将推话费套餐 月租费坚冰行将打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