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业界动态 正文
关键词:

“电池门”成为棘手问题 索尼道歉的醉翁之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11 11:52

  对索尼公司的高管而言,“电池门”事件早已成为避无可避的棘手问题。

  霍华德·斯金格,这位上任一年的索尼历史上第一位外籍CEO再次踏上中国的时候,面对的是索尼因“电池门事件”召回的损失达到了510亿日元(约4.2亿美元),这一重要支出将不可避免拖累索尼下一季的业绩。

  也许是由于这样的原因,10月30日,当霍华德·斯金格和索尼中国总经理高篠静雄,同时出现在科普展览“索尼博乐汇”的开幕仪式上的时候,立即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在这个仪式上,斯金格强调,索尼中国经过十年的发展,预计最迟要在2010年,使其中国电子业务超过日本本土,成为仅次于欧洲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将成为推动索尼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

  “索尼在中国首先是一家娱乐公司。”斯金格丝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期望。

  忌谈电池问题

  冒着烈焰和浓烟的笔记本电脑让索尼遭遇空前的品牌危机,因为问题的起因被归结到索尼提供的笔记本电脑电池上。

  在美国、欧洲、日本,起火的笔记本电脑频频出现在机场和办公室,紧接着是多个知名电脑公司规模巨大的召回行动,戴尔、苹果、联想……在这些动辄上百万块电池的召回行动中,索尼都要和电脑厂商分担责任,它因此遭受的损失达到4亿美元。

  霍华德·斯金格的到来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灭火”,“索尼是在做间接的危机公关。”

  面对质疑,索尼(中国)公关部人士表示:“斯金格此次访华的时间是在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行程是很早之前即确定的,与电池事件无关。”

  “在索尼技术方面我想谈一下,我们原来就有很先进的技术,我们创业开始就做别人没有涉及的领域,我们有一个探险的精神、挑战的精神,这种挑战是伴随着很大的风险,所以也就会有很多失败,我们不断地摔打走到今天。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在电池领域的确遇到了一些问题。”高篠静雄对斯金格抛过来的问题表示,“在电池方面出现了问题,这是困难,也是我们把它当成挑战的原因,要在失败中学习。”

  “现在,我们要越过山峰,现在已经到了翻越之前的关键时刻”。

  醉翁之意

  “索尼博乐汇集索尼集团下属的电子、游戏、娱乐和移动通讯业务优势,是索尼整合跨行业优势引领数字娱乐潮流的全方位展示,也是斯金格先生倡导的‘Sony United’的具体体现。而索尼探梦科技馆则表现了索尼在中国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索尼公关部人士如此定义斯金格再度访华的目的。

  尽管此前,索尼已经有一位高层出来为“电池门”鞠躬道歉了,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斯金格此次到访中国,还是与电池事件安抚中国消费者情绪不无关系。

  “在电池自主更换的计划中,索尼在全球采用同一标准。我们始终认为顾客和客户的利益是最优先的考虑,进行全球电池自主更换计划是为了消除他们的顾虑。我们将配合参与此计划的PC生产商进行电池更换,”索尼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正如此前所强调的一样,索尼在生产程序上已经采取措施,增加了更为严格与完善的完全标准和设施,电池的相关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索尼中国相关人士如此回应索尼在电池方面,对中国和国外的消费者是采取不同的标准的责难。

  在中国市场日益成为索尼一个重要棋子的时候,斯金格的访华就显得有特殊的意义,“中国市场作为索尼影视娱乐业务的下一个突破口。”

  显然,如果不把“电池门”事件做一个彻底的了解,索尼在中国对其他业务的拓展就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高篠静雄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索尼中国是索尼在世界各国当中步伐最快的市场,尽管目前销售贡献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和日本。“

  索尼中国新闻发言人李曦表示,目前,索尼中国市场的业务都保持50%-60%的高增长。

  布局中国市场

  “截至2005财年,索尼在中国产值已达到47亿美元,索尼必须高度重视中国。”斯金格说。

  素以能将电子业务和娱乐业务巧妙融合的索尼(美国)公司总裁霍华德·斯金格接替出井伸之出任新CEO之后表示。

  随后,斯金格推出了重组计划,决定重振电子部门,电子事业部门再一次成为索尼未来的焦点。鉴于中国市场却一枝独秀,索尼调整政策向中国倾斜就成为重振电子帝国的武器之一。高篠静雄预计,“在2008年到2010年的时间内,在电子业务销售上让中国超过日本市场,成为索尼全球第二大市场。

  事实上,由于业务线延伸太广,索尼在不同国家往往只突出最主要的业务,它在印度是电影公司,在日本是家电厂商,而在中国的定位将会跟美国一样,是“娱乐+电子”。

  分析师认为,中国市场不是索尼一家的市场,而且更多是来自全球各地的巨头。

  索尼近一段时间以来的尴尬事件,令消费者对其品牌信心下降,如何恢复消费者对其的信心,是索尼的当务之急。

  对于斯金格来说,当务之急是如何安抚投资者的不安情绪。

  索尼日前在日本公布的财报显示,全集团二季度的利润总额已经猛降了94%。此前,索尼下调了2006年的运营利润,比此前预测低62%,较2005年下降78%,导致投资者感到不安。

  中国,会是斯金格安抚投资者情绪的最佳地么?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