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腾讯QQ涉嫌垄断 IM厂商别高兴得太早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15:29

  小企鹅创造互联网帝国的故事,算得上是中国网络版丑小鸭故事的再现。在任何一个产业领域,作为老大,都免不了垄断的嫌疑,看看微软、Google等就明白了。在中国,在即时通讯领域(IM),腾讯的QQ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幸运儿,但作为被告就成了不幸者。

  上个月,有媒体曝出,腾讯控告手机即时通讯软件商掌中无限公司旗下PICA软件未经许可非法进入到QQ即时通讯系统,此案被业界人士称之为“中国即时通讯互联互通第一案”。事实上,早在今年的5月25日,腾讯已经向法院提交了诉状,但不知因何原因,案件直到上个月才被透出风声。然而,案件并未按预定的计划走入正轨,近日有消息表明:掌中无限公司以腾讯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为案由,请求法院判令腾讯“停止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限期公开其阻碍互联互通的QQ即时通信系统通信协议。这是国内首家以诉讼形式要求腾讯公开互联互通通讯协议的官司。

  众所周知,去年是互联互通炒得最火的时候,由MSN、雅虎通、Gtalk到一众中小IM厂商,纷纷发出互联互通的倡议,这一倡议在国外当然主要是向AOL呼吁,在国内则是要拉拢QQ。显然,AOL在国际IM市场近60%、QQ在国内70%多的市场份额,让大小IM厂商徒呼无奈。在此情况下,微软和雅虎居然幻想对方能自动打开城堡,实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迫于现实,微软和雅虎公开宣布,最迟到2006年第二季度,雅虎通和微软的MSN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互联互通。而IBM后发先至,已经提前与Google、雅虎和美国在线展开合作。前不久,MSN和雅虎通也终于实现了互联互通毫无疑问,微软和雅虎的努力都是为了打破AOL和QQ垄断的格局,分享即时通讯市场的丰厚利润。

  让人意外的是,无论是微软、雅虎还是其他中小IM厂商,此前都没想到通过法律手段打破AOL和QQ的垄断,现在居然有人吃螃蟹了,不用出头便可坐山观虎斗,也难怪诸如MSN等IM们要兴奋不已了。事实上,微软和雅虎的努力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效果。双方实现的功能非常有限,仅仅局限于文本和联系人列表,让消费者大呼不过瘾。对于更为实用的视频和语音通讯等功能,还不知什么时候能实现。就目前来看,MSN和雅虎通的互联互通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用户反映,软件的升级过程比较复杂,缺乏直观感;而且,在两大服务间转移联系人列表时十分困难。此外,两大服务的用户通信前,系统不给出任何升级提示。在笔者看来,即使MSN和雅虎通互联互通不存在技术障碍,但以他们双方当前的市场份额,并不能对QQ构成实质性的影响。MSN当前在国内具有已定的市场份额,雅虎通虽在国际上具有一席之地,但在国内还相差甚远,基本上还上不了台面。但从两者叠加的效应来看,也不可能太理想。本来以为山穷水尽疑无路了,没想到一个小小的意外居然可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你说微软和雅虎等IM厂商能不高兴吗?

  然而,高兴或许可以,但太早了也没什么意义。据说,掌中无限提起诉讼的依据是,腾讯在其提供的QQ中使用私有通信协议,且不对外公布其协议的内容,故意设置了和其他即时通信服务商互通的技术障碍,违反了《电信条例》关于“不得拒绝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的互联互通要求”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公认的商业道德”的法律规定。”为此,掌中无限还要求索赔500万经济损失。

  表面看来,掌中无限说得没错,所依据的条款也毋庸置疑。但就现实来说,这样的依据并不适用。如果说即时通讯工具完全可以套用电信条例的话,那么不仅QQ有问题,很多IM工具都有问题。比如说通过IM工具的语音和视频通讯,实际上文字聊天本来也应归入这个范畴,难道非得是通话才算是通讯吗?这其实是个非常搞笑的结论。既然结论搞笑,我们就举个搞笑的例子,我们通过视频但不说话,而是用文字实现交流,这样的话电信运营商有没有权力干涉?众所周知,网络电话已经明确禁止了,这还是去年的事,Skype就是牺牲品之一。抛开技术的差异,从性质上来说,IM与网络电话并没有实质区别。但问题是,针对网络电话的条规已经有了明文规定,而关于IM的说法还没有明确,既然没有明确,法院当然不可能以“电信条例”的相关规定来制裁QQ。

  在笔者看来,以目前的形势来看,QQ依然可以高枕无忧。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