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关键词:

从国美看过去 难道真的是树大招风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1-06 15:18

  日前有媒体报道,“新恒基系”掌门人黄俊钦目前正面临一项针对其早年贷款的官方调查。这项调查也涉及他的弟弟国美集团董事长黄光裕。随后国美、鹏润纷纷发出严正声明,称“国美电器、鹏润地产及黄光裕本人到目前为止没有受到任何一级公安部门的调查”。实际上,这个事件中最吸引人的还是黄光裕的身份及其产业对行业经济的影响力。

  曾几何时,如胡润百富、福布斯一类的中国富豪排行榜,让多少家财万贯的富豪们曝光于大众的审视之下。人们对他们抱以景仰与羡慕的目光背后,或许也有嫉妒、仇视的偏向心理。但随着富豪们的水落石出,也不断有人翻身落马。究其原因,无非是偷税漏税、违规经营、多元化盲目扩张等失误之举,从而导致了身败名裂。

  俗话说,百密难免一疏。或许,正是一个小小的缺口才制造了陷阱危机。所以,对于身处中国富豪榜上的企业家来说,如何洁身自好并不止于话题而已。比如说国美电器,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还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希望货比三家,无论国美、苏宁抑或大中等家电卖场,它们的存在就是物美价廉的可能保证。因为竞争,而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如今国美并购永乐已满足所有的先决条件,标志合并成功完成。香港联交所的公告已于昨日正式发布,国美电器以52.68亿港元的价格正式并购永乐。据悉,中国永乐股票将于11月16日开始停牌,并预计于2007年元月底在香港联交所下市。正式合并后,新集团将会采用双品牌、差异化经营。很显然,我们盼望看到仍以“顾客至上”的新国美。

  此前,国美电器收购永乐电器一案刚刚在商务部举行了一次听证会。商务部条法司竞争法律处的有关人士透露,该处目前还在了解国美永乐合并的相关情况,尚未就最终是否批准、何时批准出台时间表。而近日《财经》曝出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及其兄因早年涉嫌违规贷款一事,可能对此次听证决策也有一定影响。

  另外苏宁电器的老总孙为民指出,国美并购永乐可能会加剧整个行业的非理性竞争,提高整个产业链的市场成本。一些家电厂商代表也担心,国美永乐合并后会给供应商带来巨大压力,压低供应商利润。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代表的发言,大都对合并案持积极鼓励态度。他们认为国内企业必须提高集中度,以应对外资巨头的竞争。

  我们还记得在中国加入WTO的前后几年,一直呼吁中国企业警惕“狼来了”。同样,在零售业领域的外资企业一直虎视眈眈。他们不希望看到的是,国美或苏宁们的翅膀长硬到可以与其抗争的地步。相对于外资竞争,中国同业竞争企业、家电厂商及消费者的利益,或许都有了共同目标。我们需要“新国美”的存在,也是为了可能的将来不受制于人。

  说到这里,我从国美身上看到了一种前景。我们希望国美电器与永乐电器合并后,真正成长为立足于本土市场且照顾百姓利益的大企业。对于这个企业的领导人及实际经营者,需要他们具备更加求真务实的精神。更希望企业有了快速发展后,他们在多元化扩张的道路上走的更加稳健。倘若国美就像美国的微软公司,黄光裕就不应该在调查面前忌讳树大招风。

  据国美与永乐发布联合公告称,国美注意到近日杂志以及报纸刊登国美主席兼执行董事黄光裕就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授出的声称贷款接受调查的报道。黄光裕正协助调查,涉及买家从他个人持有的Eagle投资公司购入住宅物业所用的按揭提供担保。公告补充称,黄光裕对中国银行北京分行没有未偿还贷款,与其他银行关系正常。

  如此说来,黄光裕的态度还是坦诚的。他的坦诚,将立足于他不能毁掉新国美及“鹏润系”企业中的任何一家。至于他是如何发家的,他是否涉嫌早期违规操作银行贷款。那是局外人猜测但无法肯定的企业“风云”。如果这样的风波能够过去,对于黄光裕或于新国美的成熟都是有所裨益的。于国于民,它都应该成为一座经济的里程碑。

  我们相信新国美的抗风险能力,尽管它的背后有一定的外资背景。而永乐总裁陈晓更是对国美“老大”黄光裕充满信心,相信其不会在此次风波当中受到影响。所以,我们的良好愿望是即便黄光裕出了问题,也需要弄清楚他在何时犯了何事,他能否从事件中接受教训等。这些因素,才是一个企业及领导人应该正视且思考的实质问题。

  刚刚与国美完成并购的永乐方面表示,早在并购前及交易过程中永乐方面已经对国美进行了详尽的调查,日前有关报道与其所了解的情况不符。我想,永乐需要对它自身的利益负责,它没必要把愿景寄托在国美身上去承担莫大的风险。且让我们的投资者冷静一下,留点时间给新国美和黄光裕吧。虽然树大招风,莫忘了,还有一句俗语是“大树下面好乘凉”!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