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黄金周中外平板较量 国内品牌总体胜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13:38

  从连锁卖场所公布的十一黄金周平板电视销售报告显示,外资平板的销量首次超过国内平板,但记者调查了解到,这种现象仅仅出现在一级市场,从全国的平板电视销量来看,国内品牌市场份额仍旧大于国外品牌。据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对今年1-8月份平板电视的调查显示,国内平板电视市场份额达到60%,国外平板电视只占40%。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十一黄金周出现的这种“特殊”现象原因在于:国内平板在40英寸以上大屏幕的供货资源不占优势,导致在大尺寸上的市场表现不是很理想。另外,国内平板电视企业前期对黄金周平板电视市场容量的估算不足,也导致了在十一期间国内平板出现大量断货的现象,同时也让国外品牌有机可乘。

  洋品牌价格大降销量上升

  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对十一黄金周平板电视销售数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沈阳七个城市,70家卖场旗舰店)的调查显示:在一、二级市场,平板电视市场销量相比前一周增长了2倍。但是在平板电视大尺寸领域,国外品牌的价格下降幅度更为猛烈,达到13%,国内品牌降幅达5.6%。其中,索尼降幅为14.3%,三星降幅为11.7%,创维降幅为10.5%,TCL降幅为8%,海信降幅为7%。

  北京苏宁电器采购中心经理王军认为,由于第五代、第七代屏比较集中,在十一黄金周期间,37英寸-42英寸的降价幅度超过了20%-30%。

  从中怡康的数据也同时证实了这一点,主流尺寸32英寸、37英寸液晶电视与9月初的价格对比中:32英寸液晶电视市场,国内品牌的平均价格从6131元下降到5771元,其中,TCL下降8%,厦华下降6%,长虹下降7%;国外品牌的平均价格从9684下降到8692元,其中,索尼下降达25%,东芝下降11%,夏普下降13%,松下下降12%,LG和三星各降8%。

  在37英寸液晶电视市场,国内品牌整体价格下降13%,国内品牌的平均价格从9467元下降到8900元,国外品牌的平均价格从13505元下降到12530元。

  国外品牌在大尺寸平板电视领域的价格下降幅度达到了顶峰,这也直接带动了其销售额的增长。从中怡康对十一黄金周市场调查的数据显示,在一、二级市场,国内品牌市场份额占到52%,国外品牌市场份额占到48%,相比以往的黄金周,国内品牌市场份额在逐渐下滑,而国外品牌销售额则远远超过了国内品牌。

  从平板电视零售量比例来看,排在前8名的品牌国外占据了一半,LG从4.3%上升到8.3%,其次是三星占到8.1%,基本保持不变,夏华为7.5%,创维从9.3%下降到6.9%,海信从6%上升到6.9%,TCL保持不变为6.8%,索尼持平为6.4%,东芝从4.9%上升到6.3%。

  从平板电视零售额来看,几乎为国外品牌的天下,LG为11.8%,三星为10.4%,索尼为8.7%,东芝为8.1%,飞利浦为6.2%,松下为5.9%。

  国内品牌受制大尺寸货源不足

  王军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平板电视在一级市场总体增长幅度并不明显,但与以往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销售量基本保持6∶4的比例不同的是,今年国外品牌销量却略高于国内品牌,国外品牌销量上升了10%,而国内品牌却下降了10%。”

  他还表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价格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国外品牌在价格上一旦与国内品牌接近,对国外品牌的拉动性是显而易见的。另外,国外品牌在今年十一期间在市场、价格、促销上都做足了准备,一旦出手,让国内品牌处于比较被动的局面。

  国美采销主管侯京龙也同时证实,国外品牌确实首次超过了国内品牌,他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今年十一期间,平板电视销量主要集中在40英寸、42英寸、47英寸,零售价相比今年五一价格下降了一半,已经跌到1万元左右。国外品牌与国内品牌的价格差距已经不到2000元,而国外品牌此次促销主要集中在新品,国内品牌更多的是用老款来冲击价格。”

  侯京龙透露,国外品牌销售额上涨幅度最为明显的是三星、LG和索尼,其中,LG平板电视两三个型号的销售额就达到上千万元,而三星与索尼一款机型就已经达到六七百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国内平板,这次黄金周吃亏最大的就是40英寸以上大屏幕的供货资源不占优势,导致在大尺寸上的市场表现不是很理想。国内平板电视企业前期对黄金周平板电视市场容量的估算不足,也导致了在十一期间国内平板出现大量断货的现象,同时也让国外品牌有机可乘。

  欲建资源优势反制外资品牌

  虽然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平板电视市场,国外品牌在一级市场略显优势,但从赛诺对今年1-8月份平板电视的调查显示,国内平板电视市场份额达到60%,仍然高于国外品牌。在大屏幕平板市场,虽然在今年4月、5月份,在一级城市中,国外平板市场份额略超过国内品牌,但在8月份时,国内大屏幕平板电视在全国的市场份额达55%,国外平板市场份额仅为45%,而这一比例,国内品牌还将有所上升。

  调查还显示,在今年1-8月份,全国40英寸以上的大屏幕液晶电视市场,国内品牌仍旧以60%的市场份额远远超过国外品牌,其中,32英寸液晶电视市场,国内品牌市场份额达68%,国外品牌仅为32%;在37英寸液晶电视市场,国内品牌市场份额达65%,国外品牌市场份额为35%;46英寸、47英寸液晶电视市场,国内品牌以80%的市场份额牢牢把持第一的位置。

  对于次此黄金周出现的这种偶然现象,国内品牌康佳、创维、TCL等纷纷表示,虽然今年平板市场主流是32英寸、37英寸,外资品牌利用占据的资源优势,通过此次十一黄金周降价抢占了部分份额,而在中国台湾面板商的六代线开始放量后,内地品牌通过结盟台湾企业,将很快在32英寸、37英寸屏上重新取得绝对优势,在40英寸以上的这块外资品牌的最后阵地上,国内品牌也将通过资源优势的建立,取得绝对的市场份额。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