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com评论 正文
关键词:

中国用户起诉微软的启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6 11:30

  郑州市民郭力把微软推上被告席,理由是,微软的《协议》条款违反了合同的基本原则——“自愿一致的原则”;协议要求用户受美国出口法律管辖,万一遇到与中国法律冲突的地方,消费者到底该依照哪个规定?

  10月2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受理此案。这意味着,中国用户起诉微软得到了中国法律的支持。

  此案让我想到了两个问题:

  首先,什么样的用户才有权利维护自己的权益?

  在中国,自Win 95到Win xp,安装微软各种版本视窗操作系统的用户不计其数,从来没有任何人向郭力这样,以法起诉微软这种强迫消费者的行为。我们以往所见到的情形,总是微软挥舞大棒,跟中国政府叫板,在保护知识产权问题上漫天要价,中国用户从来不敢说NO。为什么?因为用户大多使用的是盗版微软操作系统。

  偷人家的东西,还敢跟人家讨价还价,那还有天理吗?所以,盗版的用户不敢正视微软的协议,安装时只管一路点击“下一步”,该同意的不会拒绝,该确认的不敢否认。于是,就形成了一种逆来顺受的惯性。

  郭力敢告微软强加给自己的不公平待遇,因为他买的是正版,否则,也是授微软以柄,反把自己装进了瓮里去。拥有了正版的权利,才敢于正视微软的协议,敢于在协议里鸡蛋挑骨头,于是就抓住了微软的把柄。认真地说,郭力告微软的《协议》条款违反了合同的基本原则——“自愿一致的原则”,告得有理,而且告到了点子上。事先不知道协议内容,就已经买了正版,即使不能接受协议的条款,也退不掉了,这不是强加于人又是什么?所以,郭力据理力争,以法讨个公平,很精明。也许会有人说他早有预谋,但这个预谋是正当的,也是正版用户最起码的权利。

  其次,微软会采取什么态度对待这桩官司?

  微软天天反盗版,反得理直气壮,反得霸气凌人。现在,有人告到自己的头上,面子上很难堪。按微软的一贯作风,即使原告再有理,也不会默认败诉。从微软以往对付原告的态度可以找到答案。前年,美国地方法院根据调查,已经作出裁决,微软侵犯了EolasIE浏览器的知识产权,向Eolas支付5.206亿美元赔款,可是,微软就是不认账,还提交了一份长达174页的上诉书。还有,InterTrust以侵犯其专利技术为由,向加州地方法院起诉微软,纠缠一两年,步步升级,弄得法院也没办法。微软就是这样一副德性。

  我想,微软要是明智的,应该正确对待郭力的起诉,如果败诉,在经济上作出一定的赔偿,也不吃亏。对于微软来说,这样做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知错认错,方可显示国际大公司的风度;二是鼓励正版,以此表明自己的公正立场。

  否则,微软就是自已掌自己的脸了。试想,微软打击盗版打得铁面无私,正版用户的基本权益得不到维护,那谁还去买你的正版?

  郭力的诉状给微软出了一个难题,也给中国用户一个启示,用盗版买水货,永远别想维护自己的权益,要想用得爽,用得可靠,就得用正版。从这个角度看,微软被郭力所告,不是一件好事吗?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