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ZCOM实现收支平衡 广告也能让电子杂志赚钱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5 16:05

  2006年是Web2.0风起云涌的一年,作为其中一个典型应用的电子杂志因为吸引了大笔的风险投资,特别引人注目,但也有不看好电子杂志现有商业模式的业内人士对这一风头正劲的新媒体敲了警钟。在2006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百渡CEO李彦宏就曾经警告说:“Web2.0的最大挑战在于没有商业模式”;TOM首席执行官王雷雷更是直言不讳地说:“现在哪家获得投资的Web2.0网站敢说在未来两三年内的收入能够超过现在任何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没有。所以这个产业里面一定存在泡沫!”

  与此同时,目前被众多电子杂志平台普遍依赖的广告赢利模式也被牵连,遭到了业界的诟病,有业内人士认为,效仿传统媒体以广告作为赢利模式,将对电子杂志平台的发展产生很大的限制;但是从几家主流电子杂志平台出来的声音却大相径庭,他们普遍都看好以广告为主的赢利模式,ZCOM总裁黄明明更是在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广告是最可预期也是最稳定的电子杂志赢利模式”的说法,双方意见孰对孰错,似乎一时也难以评判,还要以电子杂志的实际营收状况来说明。

  互联网广告市场空间巨大

  广告是商业社会的必然产物,而且商业行为对广告的依赖越来越大,虽然有很多人觉得现在的广告已经在漫天飞,但中国广告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于2004年继美国、日本、英国之后成为全球第四大广告大国,然而我们的人均广告消费只有6美元,是美国人均广告消费的百分之一、日本的五十分之一,也低于亚洲人均广告消费21美元的数量级。这就预示着中国的广告市场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而且从第四大广告大国的排名上也可以看到,中国的广告市场正在快速成长。

  单从互联网领域来说,随着中国乃至全球网络广告市场的复苏和广告投放总额的激增,令网络媒体的广告量也相应提高,据估计,2006年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营收将会同比上涨135.9%,达到443.9亿元,由此可见未来互联网广告增长势头将更加迅猛。同时, iResearch调查显示,2005年中国的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是31亿元,其中电子杂志广告市场规模达到0.2亿元,所占比重不到1%。该机构同时认为从2006年起,随着电子杂志内容和形式趋向成熟,电子杂志广告市场规模将出现一个很大的增长势头,预计2006年中国点子杂志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0.9亿元,到2010年将扩大至11亿元。

  电子杂志广告喷薄而出

  作为专业互联网咨询公司,IResearch指出,他们之所以看好电子杂志市场的广告价值,不仅是由于整个互联网领域广告市场发展空间很大,更重要的是电子杂志独特特性决定了其强劲的生命力。

  电子杂志多媒体的表现方式使它能够达到一般平面媒体或者其他互联网不能达到的视觉听觉效果,而且不同于门户网站的“海量式”信息,杂志是一种分众模式很明显的信息载体,电子杂志在此基础上更加趋于细分化和专业化,这和未来广告的发展方向一致。对于广告主而言,电子杂志平台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其真实的用户数据,不论是通过附在电子杂志内的调查问卷,还是通过平台会主动跟踪用户的阅读状态,或者是从电子杂志社区的各种线上活动得到的用户数据,都是广告主乐于获得的资源;另一方面,相对于以往“不知道那一半广告被浪费了”的困惑,广告主可以通过电子杂志后台数据了解到用户在广告页面的停留时间、参与广告游戏的人次等信息,就可以有针对性的付费,这是传统媒体所无法企及的。电子杂志多媒体化和广告精准投递的特性,是它在未来的广告市场大放异彩的基础。

  在广告模式的推动下,围绕着用户量、用户活跃度和用户黏性,各种电子杂志广告表现形式应运而生。以ZCOM电子杂志平台为例,如果用户在某个汽车广告页面停留时间较长,或者参与了某个互动游戏广告,后台就可以对该用户的阅读行为进行分析得出用户的兴趣偏好,然后有针对性地发送广告,当该用户再次打开电子杂志时,后台就可以即时把他们感兴趣的广告插入到提前预留的广告位,这种即看即插的广告精准投放方式,可以很好的解决不能有针对性地投递广告的问题。

  另一方面,Web2.0的优势之一就在于互动性,最有特色的一款互动产品非电子杂志DIY工具莫属。目前国内主要电子杂志平台都拥有自己的DIY工具,比如ZCOM的DIY杂志制作大师,它的出现不仅增加了用户的黏性,更重要的是丰富了内容的来源。ZCOM总裁黄明明认为,最大的创造力来自于用户。利用用户的创造力去创造更多更好的内容,是一个机会所在,ZCOM等电子平台已经聚集了不少的个人用户精品。可见,个人电子杂志的空间是无限的,而只有调动了这部分人的积极性,才能够为电子杂志添加更多更好的内容,同时也能通过互动来增加用户黏度。

  电子杂志凸现赢利信号

  虽然专业咨询机构非常看好电子杂志市场的广告价值,但这毕竟是停留在预测报告上的美妙数据,究竟电子杂志何时才能迎来“真金白银”时代,目前尚无定论。然而在互联网大会上,ZCOM公司宣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ZCOM电子杂志平台已经在9月份实现了收支平衡,这一消息无疑给观望中的广告主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黄明明也表示,ZCOM公司成立两年就可以实现收支平衡也在他的意料之外。

  其实,ZCOM实现收支平衡,也很好的印证了电子杂志平台依靠自身优势取得用户和广告主双方认可的必然结果。作为拥有3000万注册用户的电子杂志平台,ZCOM不仅仅将不同类型的电子杂志做了分类,而且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杂志圈,这样就可以实现对同一话题感兴趣的用户之间的互动,或者用户与内容编辑之间的互动;同时,为了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ZCOM建立了基于电子杂志的BBS社区,包括与各种杂志圈相对应的BBS论坛,不仅能给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增值服务,而且还能利用这些论坛组织用户参与线上活动,激活了平台现有的用户资源,使3000万用户从一个抽象的数量级变成了可以产生创意和内容的巨大能量库。

  由于ZCOM电子杂志的用户年龄段主要集中在15~35岁,具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潜力,这一群体对广告主的强大吸引力显而易见。而反过来看,广告的不断增加也让ZCOM有了更充足的运营资金,促使其在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上有了较大的进步,从而吸引了更多用户的加盟。广告与电子杂志应用形成了良好的“互助互利”关系,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了共赢。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