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正文
关键词:

MSN聊天记录成处罚证据 员工称侵犯隐私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5 11:01

  “我妻子上班时因工作需要离开办公室,没想到公司领导竟偷看她的MSN聊天记录,并以聊天记录里的一些谈话作为证据要处罚她。”昨天,许先生致电记者,表示公司的做法侵犯了个人隐私,给他妻子造成了伤害。记者昨天为此进行调查时,发现公司方面另有说法。

  昨天,记者与许先生的妻子蔡女士取得联系。她告诉记者,她在位于陆家嘴某金融大厦的公司做前台工作已有2年,平时除了接待客户、接听电话外,还负责一些办公用品的采购。

  23日上午,她要到大厦物业处办理业务,找了一名同事临时顶替。10分钟后她办完事回来,发现公司总经理眉头紧蹙地坐在前台座位上使用她的电脑查看东西。原来,总经理正在翻阅她MSN上的聊天记录,她当场就喊道:“你在看什么?”总经理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把蔡女士叫到会议室,告诉她刚才在MSN聊天记录中看到一些谈话涉及公司办公用品采购,其中有迹象显示她可能吃了“回扣”。蔡女士立刻表示自己是清白的,但总经理还是让她暂停手头工作。

  昨天上午,蔡女士再次来到公司,表示偷看MSN聊天记录属于侵犯了个人隐私,要求总经理当着所有员工的面道歉,遭到拒绝后,蔡女士表示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蔡女士所在的公司,找到了总经理葛女士。

  葛女士表示,自己并不是故意查看员工的MSN聊天记录。“23日,蔡女士出去办事时MSN并没有退出,一名临时顶替她的同事在使用电脑时,偶然发现蔡女士的聊天记录内有一些涉及购买公司办公用品的谈话,于是向人事经理反映,人事经理看后立刻向我汇报。”

  据葛女士回忆,聊天记录涉及到蔡女士与某办公用品供货商之间的详细交易情况。虽然牵涉的回扣金额仅数百元,但是她认为,这样的行为非常不光彩。此外,聊天记录中还有一些对公司领导的评价,诸如“总经理比较难搞”,葛女士表示员工和客户的谈话不应该涉及到对公司领导的评价。

  经该公司调查,蔡女士在购买办公用品时根本就是一笔糊涂账。照道理每次供货商送来货物后,都要出具一张一式两份的签收单据,但蔡女士经手时光凭对方一张打印清单就将货物接收下来。公司还发现,一些办公用品存在库存量与清单数量不符的情况,例如一种吸收办公室异味的装置,清单上明明写了有16台,但是遍寻办公室各个角落发现仅有1台。

  律师观点

  是否侵犯隐私值得商榷

  对于“强迫蔡女士离职”的说法,葛女士表示绝对没有这回事。她告诉记者,从事件一开始她就没有说过任何辞退蔡女士的话。但是蔡女士前天中午扔下公司前台的钥匙就宣称请病假回家了,到昨天下午病假单也没有送来。

  对于蔡女士与所在公司发生的纠纷,上海联业律师事务所王展律师认为,MSN作为一款流行的网络即时聊天软件,既是一种私人聊天工具,也是一种办公工具。员工在工作期间利用公司的电脑使用MSN时,应该遵循公司的相关规章制度,不应做出有损公司利益的事。如果员工被发现使用MSN做有损公司利益的事,很难说公司的做法侵犯个人隐私。不过他也强调,如果公司使用一些软件在网络端口监听员工的MSN聊天记录,这是不可取的,可以被认定侵犯员工隐私。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