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六大运营商热捧Wimax密建试验网 可作为TD补充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5 08:46

  一直以来,一谈到Wimax这种有4G标准之称的技术都“遮遮掩掩”的运营商,如今对Wimax的态度日渐明朗。

  除了对Wimax表现出浓厚兴趣之外,还纷纷正式表态承认在进行相关技术试验,不过有关“用Wimax替代3G”的论断,在中国越来越站不住脚,不管是在运营商的态度中,还是在运营商的未来规划中,Wimax更多的是作为数据业务的补充技术而存在。

  秘密建设试验网

  相对于目前紧张进行的TDSCDMA试验,Wimax试验显得更加低调,不过各大运营商都没有放松对这一技术的关注,“紧密跟踪、密切关注、积极争取”全面概括了各运营商对Wimax技术的主要态度。

  石涛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在北方建了一些试验网,采用802.16d标准,而中国网通的试验网主要在南方。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宋俊德博客,宋俊德新闻,宋俊德说吧)则表示,其实,目前六大运营商都在建设Wimax试验网,特别是中国网通。广东网通也承认正在集团的安排下进行相关部署。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相关人士也并不否认建设试验网一事,但对网络规模都不愿意透露。

  据了解,Wimax目前有两种版本,分别是支持固定宽带无线接入的版本802.16d(也称为802.162004)和支持固定和移动宽带无线接入的版本802.16e(也称为802.162005),因此,不管是固网运营商还是移动运营商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版本。

  除了六大运营商之外,拥有信产部批准的3.5G频段使用权的中电华通也在大力部署Wimax网络。中电华通通信有限公司副总裁郭洪涛透露说,今年8月2日,信产部发文同意中电华通公司在北京等25个城市开展3.5G无线接入业务运行实验。

  据中电华通一位项目经理介绍,目前中电华通的Wimax网络规模已经布局全国,主要采用的是802.16d版本,甚至是除几大运营商之外规模最大的一家。

  Wimax只做3G补充?

  “我们从不认为Wimax可以替代3G。”对于Wimax与3G的关系,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无线通信研究室石涛非常明确地表示。

  从目前运营商发展Wimax立足点,可以更清晰地看出运营商对Wimax的态度。有知情人士认为,由于电信的优势在南方,网通的优势在北方,如果它们在对方的优势区域开展业务,重新建网将带来极高的建网成本,并且还会造成资源重复建设,选择在对方优势区域建设Wimax网络,大力提供增值业务,就成了固网运营商当前的必然选择。

  中国联通数固业务部张云勇也表示,联通关注Wimax正是因为传统语音业务的不断下滑,增值业务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不断上升,而Wimax在发展增值业务方面是有优势的。

  甚至在运营商未来对Wimax的业务规划中,Wimax也仅是作为业务补充而存在。

  张云勇表示,在中国联通的Wimax业务策略是以中小企业信息化为突破点,发展高档住宅家庭固定宽带业务和IP超市,构筑先进的增值业务体系。

  Wimax论坛主席罗那尔德·瑞斯尼克甚至首次提出,在中国的市场条件下,Wimax可以作为TD-SCDMA的补充,两者在语音和数据业务方面互补,他认为Wimax不是一种竞争技术。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