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北方学院 > 软件文库 > 系统相关 正文
关键词:

高手指点 Windows XP中磁盘的分区应用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4 15:11

  与DOS环境下苦涩难懂的分区操作相比。在Windows XP中,利用图形界面和人性化的操作方式,可对硬盘进行更加高效灵活的分区操作。不仅如此,借用Windows XP强大的磁盘分区管理功能,还可增强磁盘分区的合理使用,并有效提升磁盘的读写速度。

  1.一分钟内分区及格式化硬盘

  右键点击“我的电脑”,选择“管理”命令。在打开的“计算机管理”窗口中,依次展开“计算机管理”→“存储”→“磁盘管理”项。之后,在右侧窗格中即可看到当前硬盘的分区情况。

  在“未指派”的磁盘空间上点击右键,选择“新建磁盘分区”命令。在弹出的磁盘分区向导窗口中,选择分区类型为“扩展分区”,点击“下一步”后,输入新建分区的容量大小,接着在此设置分区的磁盘文件格式,并勾选“不格式化”项,最后点击“完成”按钮即可完成分区操作。再打开“我的电脑”,右键点击新建分区,选择“格式化”命令,使用快速格式化方式,即可在一分钟之内,完成分区到格式化的全部操作。

  2.折分与合并磁盘分区

  如果硬盘中的某个分区容量过大,可将其拆分为两个分区。首先将该磁盘分区中的所有文件保存到其它分区中。之后在“磁盘管理”中右键点击该分区,选择“删除逻辑分区”命令。确认后完成分区删除,此时该分区在列表中就会被识别为“未指派”的磁盘空间。

  之后,按照如上操作,在“未指派”的磁盘空间上,使用“新建磁盘分区”命令,分别设置新建分区的空间大小,并格式化新建的两个分区即可。

  需要合并两个分区时,则可将所有数据保存后,使用“删除逻辑分区”命令,获得两个空白的“未指派”分区。接着选中“未指派”分区,点击右键后选择“新建磁盘分区”命令,即可完成分区的合并。

  3.压缩分区增加磁盘空间

  如果某个磁盘分区空间紧张,而该分区中的数据并不是经常读取,则可将该分区进行压缩以“增加”可使用空间。由于压缩分区必须在NTFS磁盘格式下进行,所以对于采用FAT32磁盘格式的分区,可先在命令行提示符窗口中,执行“Convert盘符/FS:NTFS”命令,将该分区转换为NTFS磁盘格式。之后,右键点击要压缩的分区,选择“属性”命令。在打开窗口中选择“常规”选项卡,勾选“压缩驱动器以节约磁盘空间”项。在关闭窗口后,系统就将进行磁盘压缩操作,完成时便会发现该分区的剩余空间增加了。

  4.命令行下为分区扩容

  如果某分区中的剩余空间不足,还可以使用分区扩容的方式,来增加可用空间。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执行“Diskpart”命令,启动命令行磁盘管理工具。接着执行“list partition”命令,即可显示当前系统分区列表。假设要删除第3个分区,为第2个分区扩容,则可执行命令“Select Parttition 3”,使第三个分区具有焦点属性,再执行“Delete Partition”即可删除第3个分区。

  接着执行“Select partition 2”命令,使第2个分区具有焦点属性,再执行“Extend”命令,便可将之前被删除分区空间,自动添加到第2分区中。如果被扩容的第2分区采用了NTFS磁盘格式,那么扩容后不会丢失任何数据。最后执行“Exit”命令,回到“我的电脑”中就可看到硬盘分区已被扩容了。

  5.双倍提升硬盘传输速度

  如果有两块硬盘,配合Windows XP中的动态卷功能,即可极大提升硬盘传输速度。首先,将两个硬盘中的所有分区转换为NTFS磁盘格式。接着打开“磁盘管理”窗口,分别使用右键点击两块硬盘,在弹出菜单中选择“转换到动态磁盘”命令,将两块硬盘都转换为动态磁盘。

  右键点击第二块硬盘后的黑色区域,选择“新建卷”命令。在打开的对话框中,点击“下一步”,出现3个选项,选择“带区卷”。点击“下一步”,第二块硬盘将出现在“可以选的”列表中,在下面的选择空间量中,输入要支配单个硬盘的空间。单击“下一步”,为建立的分区指派一个盘符。点击“下一步”,选择使用NTFS磁盘格式,来快速格式化该分区,最后单击“完成”。此时在“磁盘管理”窗口的分区列表中显示出的灰色区域,就是新建的带区卷。

  打开“我的电脑”,将会看到新建的分区,当在此分区进行数据读取时,即可达到近两倍的数据传输率。使用同样步骤,将剩余空间均新建为带区卷,即可变相享受磁盘阵列所带来的高数据传输率优势。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