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综述:Web2.0互联网的新泡沫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4 14:05

  Web2.0是这两年互联网最时髦的话题之一,尽管很多人根本弄不懂它究竟是什么,但从互联网各界对它的吹捧也能分辨出,Web2.0应该代表了一次互联网的革命。不过,这个概念显然又被夸大了,现在业界给出的更多的观点是,由Web2.0推动的泡沫已形成,但破裂后的打击不会像2000年时那样大。

  Web2.0有点过热

  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日前在赛迪网做嘉宾聊天时指出,Web2.0有点过热,是因为大量的人来做同样的事情,这个市场已经不正常了。

  倪正东的观点代表了一批互联网界人士的看法,他认为,其实Web2.0的价值是不可否认的,Web2.0确实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至少我现在周围的朋友都在写博客,不管他是在哪一个网站上写。这就是它的价值。但是,将这个使用价值变成一个商业价值需要耐心。”

  Web2.0从2005年开始就成了媒体和投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但究竟什么是web2.0呢?据说,到现在为止,业界对Web2.0的理解仍存在很大分歧。通俗一点的解释是,Web1.0,是以编辑为特征,网站提供给用户的内容是网站编辑进行编辑处理后提供的,用户阅读网站提供的内容。这个过程是网站到用户的单向行为,Web1.0时代的代表站点为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

  Web2.0则是加强了网站与用户之间的互动,网站内容基于用户提供,网站的诸多功能也由用户参与建设,实现了网站与用户双向的交流与参与。Web2.0不同于Web1.0的最大之处在于它的交互性。这个时期的典型代表有博客中国、亿友交友、联络家等。用户在Web2.0网站系统内拥有自己的数据,并完全基于Web,所有功能都能通过浏览器完成。

  Web2.0能赚钱吗?

  Web2.0是现在不少网站打出的招牌,但分析人士认为,它不过是一些技术的集合,根本算不上互联网的革命。

  创业投资基金IDG的副总裁李建光曾经对媒体说,现在大批的基金涌进中国市场,投向Web2.0,因此这个市场显然过热,“IDG已经投了很多Web2.0的网站,像土豆网、中搜等很多公司,但最终前景如何,我们自己心里也没有谱。”李建光分析,美国互联网较中国领先一段时间,在考察时很多企业都有美国的成功模式可以借鉴。但是以Web2.0概念来看美国,这类的成功企业也是寥寥可数,“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看到Web2.0清晰的商业模型。Web2.0将来会跟1999年、2000年的互联网新兴起来一样,会经过一个非常严格的整合时期。”

  互联网的又一个泡沫

  这个曾被赋予了“互联网的革命”的Web2.0概念现在几乎被公认为是互联网的又一个泡沫。

  酷讯共同创始人吴世春在做客一家网站时说,2006年中国互联网不会再次进入冬天,现在只是挤出了两个泡沫,一个是SP的暴力,一个是模仿Web2.0的泡沫。Web2.0的网站接到大笔投资以来,没有一个能得到比较实际的收入。它们并不能比原来的那些垂直网站做得更好。所以一味模仿Web2.0的网站可能是进入了冬天。

  “Web2.0的创业时间已经太长了。如果早一点可以证明这个模式是可以盈利的,那就没有问题。但是现在时间太长,大家都等不起。这个冬天其实就是对这些网站的压力,迫使他们去寻找赢利模式。”有分析人士这样认为。

  “明年下半年泡沫就会开始破灭。”金融界副总裁、原新浪网财富中心总监王炜说,现在有几十万元就有人敢去办网站,这是典型的泡沫期,现阶段是风险投资大量进入,但势头已经很慢了。他认为,“这次泡沫与上次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不同之处在于,互联网已经进入赢家通吃阶段,新的公司越来越难生存。”

编辑 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