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IT浪潮  >  网络生活  >  生活
关键词:

年轻女子辞掉工作摆地摊 写地摊日记走红网络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24 11:45

图片说明:郁幽蓝海泪

图片说明:郁幽蓝海泪的生意经还是不太熟

  “地摊女郎日记”走红网络

  “郁幽蓝海泪”———这个在某网站近日在网友强烈关注下,一度登上和讯网首页,并被各大博客门户网站转引。该博客主人是一名在上海闯荡的年轻女子,她自称辞掉了公司的工作流浪在大街上,通过摆地摊销售小饰品为生。近日记者登陆该博客,阅读了“地摊女郎”生活中的酸甜苦乐。

  《摆摊中遇到最心酸事情》日志时间:2006-10-07

  我跑到延安西路和陕西南路的交界处的那个天桥上去摆地摊———那是我原来上班的必经之路,桥上坐着一个讨饭的盲老人,六十几岁的他一直在拉二胡。

  一个小时之内可能有十个人左右给钱他,一天下来最少也有个六七十块钱吧。有的出手大方的一给就是十块,五块的———我卖一个东西也只不过挣个四五块钱,有时候只有一两块而已。听我边上的女孩子讲,老人眼睛瞎了,挣了钱根本就没有办法花,每天中午有个女的过来给他送东西吃,吃的都是七八毛钱一包的方便面。这个女的是他们的老大,手下有很多这样的老头,都是瞎子。她每天早晨把他们送到各个繁华的地段让他们去讨饭,晚上再把他们带回去,把他们身上的钱都摸干净了。老人万一生了什么病,那个女的就把他们丢了。要是太老了,也不要他们了,任由他们自生自灭。

  《小摊感想》日志时间:2006-09-25

  今天很开心,虽然就做了一个生意,居然挣了七十块钱———和一个外国老头做成了一笔生意。

  哎,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啊,那个外国人讲的乱七八糟的英语,我是没几句听懂啊。他可能是生意人吧,说多少多少钱,这个我倒是听懂了。

  那个老外买了四个进价二十块钱的钥匙扣(有三个是一个系列的),全是女孩子喜欢的款式,我想他可能有三个女儿吧?另外一个是适合中年女性用的,我想可能是买给他爱的人吧?老外的钱果然好挣,今后要好好学英语!

  《遇强买货者》日志时间:2006-09-27

  居然遇到了让我最恶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居然还有人要强行买我的货。我晕哦,我进价十块的钥匙扣,他居然叫我八块钱卖给他。我不卖,居然抓着我的东西不放,还一要就是五个,哪有这样还价的?气得我打了110,他才把货放下来。

  还有这样的男人!一个二十七八岁的男人,用得着这样对付一个摆小地摊的女孩吗?我当时就想了,他一个男人,把我的东西拿着就跑,我也一点办法没有啊。

  《努力中……》日志时间:2006-09-20

  今天遇到一个新加坡的人要货800个,我的天啊!他叫我把货价钱少一半给他,我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啊。进价六七块钱,我卖十二、三块钱。卖给他时我只喊了十块,他居然说,“五块你卖给我,我要800个!”这可是笔大生意,我得好好跑到进货那家去谈谈。直觉告诉我,我最少可能会挣个四五百块———哪怕一个钥匙扣就挣五毛钱,我也有400块的收入。也许我人生的第一桶金,就会在摆小摊中摆出来。那个买我东西的新加坡人告诉我,二十年前他就是摆小地摊的,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就是这样来的。现在他的公司都开到中国了,办公地点就在我摆的小摊的后面的写字楼中。 (《地摊女郎日记》节选)

  “地摊女郎”是位“80后”

  晚6点30分,一个身材高挑、略带学生气的眼镜女孩来到浦东八佰伴商场旁的人行道上,她坐在花坛边上,打开手中的小布包裹,将几十个银光闪闪的钥匙链摊开,又将装满五颜六色动物造型圆珠笔的笔筒放在地上,开始了当天的“生意”。

  这个网名“郁幽蓝海泪”的女孩看起来与周围的小贩有些不同,她的“生意经”似乎还不大熟练。一个牛仔上装的男青年走过她身旁,他的目光被一个金属小熊钥匙链吸引住了。“多少钱?”“12块。”“不能便宜吗?”“不行!”“我买3个多少钱?”“36。”“30可以吗?”“36!”

  女孩告诉记者,自己开的价每件最多也就赚个一、两块,“不想喊得太高,赚多少是多少。”记者问,这么做生意怎么赚得到钱?她说,现在一天赚个三、四十块,一个月下来交了房租,吃吃玩玩也就没了。“我1984年生的,趁年轻刚起步,反正没有什么负担,就当作体验社会吧。”

  学计算机专业,辞月薪2000元工作

  两个操着生硬汉语的韩国女孩来到“郁幽蓝海泪”的摊子前,看起来和她已经很熟。“她们经常来我这里买东西,已经是常客了,今天是来买前两天定好的小挂件。曾经有个哥们告诉我,生意只有一次,走了就永远走了,你一个摆小地摊的人家想找也找不到,搞张名片什么的给人家,人家觉得你的东西好,说不定还会联系你呢。后来我自己用软件设计出了名片,商标小头像也是自己搞的,主体是自己的名字的前三个英文字母,然后用文字变形效果做出来的。”

  说到这里,“郁幽蓝海泪”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想不到我以前还是学计算机的吧?我是连云港人,在职高的专业就是计算机,VB、汇编语言都学过,全国统考也都顺利通过了。来到上海以后,结果找到了月薪2000多元的市场营销工作,原来的专业都丢掉了。不过我不喜欢这个工作,很辛苦,也不自由,就辞职了。二十三岁的妙龄女郎摆地摊,自己都觉得有点舍不得啊。不过后来我想,反正这座城市也没人认得我,就自己出来了,劳动养活自己,没有什么可耻的。摆摊之后,原来的一些朋友不联系我了,大概觉得和我交朋友丢脸吧。”

  “没想到网络能这么快让梦想实现”

  开始摆摊生涯后,经历了酸甜苦辣的“郁幽蓝海泪”突然有了写日记的冲动。“以前我还有点文字功底,老师看了我的作文还落过泪呢!今天我写博客则是想和人们交流。写博客之后交了很多朋友,也不用找人发牢骚了。”她说,没有想到网络让自己的梦想这么快实现:“我原来的计划是,摆摊赚点钱后,再自己开家网店,慢慢创业起来———国家毕竟不允许非法设摊,我不可能一直这么随性吧!我写博客之后,很多人想帮助我,我现在已经在淘宝网开出了自己的店铺,虽然遇到一些小困难,但相信在网友们的帮助下都会很快克服的。我不信我不能靠自己在这座城市生存下去,爸妈从小就教导我,女孩要坚强、要独立。我现在没有让他们知道我在这里摆摊,但我相信自己将来一定能够成功!”

  每天摆摊结束回到家里,“郁幽蓝海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她要和自己的博客读者们分享自己的生活历程。截稿前,“郁幽蓝海泪”告诉晨报记者,自己已经开通了淘宝小店。

  网友热评“地摊日记”

  飞儿:蛮善良的啊,不错,慢慢来,机会就要来了,好好把握!

  公爵:她的文字简洁凝练,刻画事件信笔拈来,不像是小摊贩啊。

  甩啦甩啦:看着您的文章真心酸,妹妹从什么地方辞职的?摆地摊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还是找份适合自己的稳定的工作吧。祝你一切顺利。

编辑:赵国栋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