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政府部门出招应对“流氓软件” 拟出台行业标准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9 13:40

  记者日前在由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组织的研讨会上得到重要信息,国家有关部门将介入“反流氓软件”行动。我们曾连续报道的网民自发起诉流氓软件厂商一事迅速在全国10个城市展开,这一旨在净化互联网环境维护网民利益的行动已引起包括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在内的国家部门的关注。在这次研讨会上记者专门采访了参加此次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的有关技术专家。

  金波博士:有些流氓软件厂商已涉嫌犯罪

  公安部技术专家,国家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研究中心金波博士表示,流氓软件这个名字很贴切,其行为特征类似于国外的广告软件和间谍软件,其具有恶意性指令,破坏计算机系统,干扰用户执行任务的特征。“流氓软件”最主要的特征就是通过社会或者技术手段,在用户不完全知情的情况下强行或者秘密安装,然后通过弹出广告,劫持浏览器的方式侵犯用户的隐私,包括收集用户的信息、行为记录等,它破坏了计算机系统,因为它对计算机系统的功能人为地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了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以及《刑法》第286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删除、修改、增加、干扰,造成计算机信息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因此,有些流氓软件厂商已涉嫌犯罪,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网民如何在被侵犯后,如何取证和保留证据”的问题,金波称,对于一些恶意软件,包括病毒或者“流氓软件”,它对用户造成的损害取证是一个难题。目前,公安部反计算机入侵和防病毒国家中心和有些机构都已经开展了电子物证鉴定方面的工作,如果网友需要,可以跟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如果当地没有此类机构,可以跟北京、上海等专门从事电子物证的机构联系,向他们提出进行电子物证的鉴定。

  刘龙庚:信产部拟出台行业标准

  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总工程师刘龙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信息产业部已经着手制定包括流氓软件在内的一些行业标准,他们将会同公安部、文化部、司法部等有关部门与网民进行沟通,充分调研,制定出认定流氓软件的行业标准。信息产业部将授权给第三方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根据制定行业标准进行流氓软件鉴定工作,对于被认定为流氓软件的企业也不是一棒子打死,信息产业部将与其进行充分沟通,如果沟通后,企业仍存在异议,企业可以就此提出行政复议。信息产业部将会同公安、工商部门制定处罚标准,流氓软件的软件厂商将因情节受到执法部门的处罚。

  刘龙庚最后表示,反流氓软件风暴是否能够起到净化互联网环境的作用,处罚、诉讼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净化网络环境更重要的是靠全体网民和广大互联网企业的自律,因为互联网不是哪个部门的互联网,而是全体网民的互联网。

  专家:反流氓软件不能带有“江湖恩怨”

  参与此次会议的互联网专家谢文表示,网友自发起诉流氓软件厂商的行为值得鼓励,但是其同时提醒起诉活动的发起者要防止有些人利用反流氓软件搅浑市场,反流氓软件只能依赖类似政府等第三方组织机构,他不看好企业界反流氓软件。尽管谢文并没有指出具体企业,但业内人士相信,他实际上暗指的正是处于漩涡中的奇虎360安全卫士。凑巧的是,奇虎总裁齐向东也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他并没有正面回应谢文的暗指,但侧面回应说,奇虎此举的目的在于增加品牌好感度,其目的只是为网民提供一款剿杀流氓软件的工具。正是这一软件引发了雅虎奇虎激烈的争吵。

  无独有偶,据新华社报道,由信息产业部和互联网协会召集,部分互联网企业召开了一个内部研讨会,专门研讨日前愈演愈烈的流氓软件问题。会议决定弃用之前的“流氓软件”称谓,改叫“恶意软件”,并开始筹备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预计在一个月后对外发布行业自律公约。这是中国官方机构首次就恶意软件问题进行表态,并拿出了具体的治理措施。本组撰文新报记者宫伟

  -相关链接

  流氓软件引发“两虎相争”

  2005年,原雅虎职业经理人周鸿祎率领一些技术人员离开雅虎,建立奇虎公司,雅虎奇虎因此结怨,稍后周鸿祎的奇虎公司将雅虎中国的“3721网络实名”认定为间谍软件(民间称流氓软件),并作为其360安全卫士软件查杀的内容。2006年7月雅虎中国因此事把奇虎公司告上法庭。雅虎在诉状中称,安博士的反间谍软件把“3721网络实名”认定为流氓软件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而也影响了雅虎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8月,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在北京二中院正式起诉雅虎中国侵犯名誉权,索赔金额达360万元。

编辑 赵海涛 北方网-每日新报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