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IT业界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信产部酝酿博客实名制 分析人士认为难以执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9 11:10

  在不久的将来,作为个人抒情的自由地——博客,可能必须进行后台的实名登记,就如即将实行的“手机实名制”。

  “信息产业部正拟加强对博客的管理。”据消息人士透露,近日信息产业部已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开展“博客实名制”的研究,研究成果将提交信产部供决策参考。

  据了解,“博客研究组”于今年8月2日组建,目前成员包括人民网、千龙网、新浪、搜狐、网易等13家单位和5位业界、法律界专家。

  “围绕博客引发的侵权、隐私、责任等问题已经很多,‘博客实名制’是目前能找到的一个解决办法。”10月17日,千龙网博客频道副主编沈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六大议题初次过堂

  据CNNIC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8月,大陆的博客作者已达1750万之众;博客空间达3370多万个;而博客读者的规模已高达7500多万。

  10月13日,“博客研究组”召开了“博客发展与管理研讨会”,就“博客实名制”的六个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博客实名制”管理的适用范围、管理中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登记博客身份信息的内容、保障登记信息真实性的措施、管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管理实施的时间安排等。

  据了解,会议认定了“博客实名制”管理的几个关键问题——版权、侵权、隐私和责任等。

  其中,关于博客登记身份信息内容的讨论包括——用户的姓名和网名、证件(身份证、工作证、护照号)信息,以及邮箱、电话等个人联系方式;保障措施的讨论包括——网络安全技术保障、网页公示限制保障和防止爬虫抓取保障等。

  而针对“博客实名制”管理的适用范围,沈阳给出的参考方案包括——BSP(博客提供商)用户超过50个用户的网站纳入管理;经营性(有商业行为)的BSP和BCSP(博客频道提供商)纳入管理范围;在所有ICP证中实施BSP许可证制度;建议先实施分级实名制等内容。

  “与BBS分注册用户和游客制度相似,要实现执行,实施分级实名制十分重要。”沈阳认为,“分级实名制指由BSP/BCSP推荐的博客和不推荐博客,对推荐博客先实行‘博客实名制’是比较可执行的方式。”

  “目前还只是探讨阶段,一切以信息产业部的决定为主。”沈阳说。

  强制执行的难题

  分析人士认为,“博客实名制”将难以执行。一直以来,网络是“虚拟社会”的形象已根深蒂固,欧洲有些国家也曾提议实行网络实名制,但最终未获国会通过而不了了之。

  今年初,美国政府要求Google提供搜索请求数据和网站名单,但这一要求遭到了Google的强烈反对。

  回望国内的网络实名案例——2005年7月,腾讯根据深圳公安局《关于开展网络公共信息服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进行“QQ群”创建者和管理员的实名登记。“但因为执行的难度,最后已不了了之。”沈阳说。

  而在韩国以实名制著称的“赛我网”自去年进入中国后,实际上对注册用户的要求也只需要提供电子邮件、“真实”姓名等,并不需要提供身份证、手机等个人真实信息为注册要求。

  “如果决定要强制执行‘博客实名制’,也有一定难度。”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学术专家、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依据《居民身份证法》,参考“储蓄存款实名制”,“博客实名制”如果要完善执行,必须制定相关的法律或行政法规以使其合法化。

  其次,建立统一、规范的博客《注册制度协议》是确立实名制管理法律基础,现有BSP的《注册制度协议》尚不统一、规范,而按照“博客实名制”,它们也必须重新修改,同时,其变更情况必须符合《合同法》。如针对博客中一些收费的VIP服务,现在要用户重新提供个人的真实信息,在费用问题上必须征求用户同意。

  “另外一个重要问题是,博客的真实资料究竟应该交给谁?”胡钢说,“这意味着一旦信息泄露,责任方在谁。”

  此外,博客实名制可能遇到的问题还包括——虚假注册信息、假注册带来的版权纠纷、BSP/BCSP的“搬客”用户如何实名制管理,如何设立实名制争议的协调机制、协调政策和协调机构等。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