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厂商专区 正文
关键词:

盛大的不确定与确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8 17:04

  盛大常用“轻舟已过万重山”来形容转型后的自己。然而,对于转型这个能将TCL、联想等大企业折腾得遍体鳞伤,让IBM这样的国际巨人10年浴血奋战才拿下荆州的浩大工程,盛大却在经历了短短两个季度冰火两重天后,很快地展开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不得不让人对此进行质疑:盛大转型真的成功了吗?

  盛大给人的感觉永远是一个冒进的赌徒。从最早的濒临被资本抛弃仍决定代理《传奇》开始,大输大赢就成了盛大的宿命。然而,“赌”通常只能作为一种即时的战术,而不能作为永久的战略,因为“赌”就意味着“高风险”,是与企业的稳定发展南辕北辙的。《传奇》带给盛大的是一个光辉岁月,但是这次,盛大发起的是一场通吃产业链上下游,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更具风险的豪赌,能否延续《传奇》给予盛大的好手气,恐怕连“执转型牛耳”的盛大当家人心里也不踏实。果然,之后在业绩上的大幅缩水,股价也应声腰斩,网游市场更是被夺走了半壁江山,赌局上的不如意,让盛大“很受伤”,也回应着之前众多不看好的声音。逻辑上,盛大应该“悬崖勒马”,回归“网游”这块自己的延安,才不至于会输得大彻,但是,盛大偏偏走上了一条“外界质疑声越大,赌注也越下越大”的不归路,这不禁让人观望起其输红了眼的落魄。然而,比走上这条不归路更让人惊讶的是,在重创了两个季度后,盛大却交出了一份让跟着陈天桥吃羊肉串的一群人相当满意的财报:业绩已从零开始,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的八成多,重新进入了一个上升的通道。看来,唯一的解释只能是盛大没有被不负责任的大胆和偏激欺骗,而在赌博的刺激与冒险中练就了相当精湛的“赌技”,成长为了一个有着成熟心态的“职业赌徒”——自信心强、对结果无所畏、享受过程。从这一点上看盛大,也不能不说赌出了其转型的成功。

  陈天桥希望盛大未来的战略能降低网游同质化所带来的风险,所以选择了“互动娱乐媒体”这套大行头绕开红海竞争。但是,另外人不解的是,平台、游戏什么都做,战线放得如此之长,盛大欲在这种左倾路线中盲目乐观地认为靠实力就能做成数字娱乐的老大的做法,无疑是增加了更大的风险。虽然富于冒险精神的盛大掌门人陈天桥曾多次表示,提出游戏免费、转型数字家庭娱乐策略需要胆量和勇气,言外之意,这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的决策。但是,在几次财报和市场的缩水中,缺少了业绩的旁白,大家对此并不买帐。“战略上的冒进者与战术上的谨慎”也让华尔街看不懂,05年第二季度财报中的一句“由于受到转型影响,导致未来盈利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更让华尔街开始了做空盛大的游戏。“盒子”计划的受挫,又被认为在打造“网络迪斯尼”的道路上操之过急,除了对目标的偏执,我们看见的盛大并没有展现出任何“迪斯尼”的气质。就在各种质疑、失望声的轰鸣中,盛大似乎连反驳的声音都消失了,可是,就在盛大盒子逐渐淡出人们期望的视野时,“用遥控器上网”的盛大易宝销售额2250万,以合纵连横的姿态,完成了与众多PC巨头的捆绑,平台上内容与服务也再日渐丰盈。在苹果、联想等国际国内巨头推出自己的EPC产品后,人们不得不承认“盛大盒子”已经成为这个行业的一种标准。这让意欲反诘盛大家庭战略成功口说无凭的嘴巴一时间竟语塞了,也难怪,盛大的业绩确实实实在在用数字表辞达意了,曾经在“两岸猿声”聒噪中的沉默寡言,又何尝不是无声胜有声呢?只能说,盛大已经在风雨中经历的转身后,已经更加平和与低调而非张扬,偏执也已经上升为执着,除了这样的解读,还有什么更好的解释能够释然盛大的又一次成功呢?当然,“盛大盒子”的前途命运如何,还要看整个EPC市场的发展和成熟,也要看盛大自己如何进一步细分市场,形成杀手级的应用,才能迎来真正的井喷。不管未来如何变化,有一点可以肯定,盛大已经从“盒子”的受挫中吸取了足够多的教训,这是一笔不可比拟的财富,也为战术上的“小步快跑”留下了更多的空间。

  一定迹象,已经在验明盛大转型成功的正身,只是,两个季度后带来的惊喜,对于转型这个需持久保持的工程来说,有着太多的不确定。不过,盛大一向“蓝海式”的气质,绝对不会甘心止步于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带给我们的,大赢?大输?拭目以待。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