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IT浪潮 > 通信 > 国内 正文
关键词:

包月小灵通重出江湖 克隆号随时会停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7 08:31

  近日有媒体报道,已取消半年多的70元无限时包月小灵通号依然在网上和一些代理商处热卖,而购买一个这样的号码动辄千元。但是一些用户在使用中发现,经常出现无法正常通话、莫名电话及骚扰短信等烦恼,经查实发现这些号码大多“一女多嫁”,经克隆后卖给多个用户。而随着电信实名制即将实施,克隆号码生存空间大幅压缩。

  市场调查

  克隆包月号炒到上千元

  记者在某著名C2C购物网站搜索发现,北京一地共有70余条“包月小灵通”相关的出售信息,这些卖家开价从600元—1500元不等。而在询问帖中也有人问是不是有串号的风险,大多数卖家口头保证绝对不是克隆号,可放心使用。记者在线向一卖家询问包月小灵通号的销售情况时,这名卖家透露,虽然购买的人不多,但是每月总有几笔交易,将近一年的时间生意做得很稳定。

  而在西直门附近的一家以出售小灵通为主的门店内,一女服务员对记者要购买包月小灵通号感到不解:“现在小灵通出了那么多套餐,您完全可以根据每个月通话时间选一个合适的,又没有月租,也挺实惠的,干吗非得盯着早就取消的这个呢?”但是当记者表示每月通话量较大,执意购买时,这名服务员说,“您要是真想要,还是能帮您找到的,一个号1200元,过户什么的手续都要您自己去办。”而对于包月号是否被克隆的提问,该店员向记者解释:“反正都是包月不限时了,您还担心什么克隆不克隆呢?打多少电话不都是70元嘛!”

  业内看法

  运营商应该具备长远眼光

  70元包月不限时小灵通业务是北京网通在小灵通使用之初推行的一项优惠业务,而这一业务主要是针对教师、学生、警务工作者等特定人群。但是随着小灵通业务的扩展,这一业务也逐渐流入一般用户手中,并成为私下交易的热点业务。虽然这样一个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取得了成功,但是随之而来的克隆号码等也令运营商和个人用户蒙受了经济损失。

  而这些问题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进入市场之初,急于拓展业务忽视品牌维护留下的后遗症。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资深电信专家王煜全认为,目前移动通信及相关产业凸现的问题实际上与最初培育市场时片面重视高增长有不可分的关系。一些最初的隐患在市场达到一定份额时便显现出来,成为头疼的问题。

  这一问题同样反映在以方便、低价位特色,而不需要实名登记的一些手机业务上。通过短信诈骗等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分子所使用的大多是非实名制的手机号。

  因此,王煜全认为,作为负责任的运营商,应该具备长远的眼光。只有在体系严密、完善的市场环境中,产业和企业才能实现长期发展。

  而目前被提上日程的手机实名制,也许正是一个契机,使产业各方调整运营思路,促成通信产业取得长期效益。

  业内爆料

  地下烧号仍泛滥

  据一名曾从事手机交易的人士透露,克隆小灵通号码是一件“十分简单”的事情。最大的投入就是一套几百元的烧号设备,而这种设备在很多通讯市场就能买到。但是这样一个烧号器的功能可谓强大,一次可以把一个原始号码复制到十个空白的SIM卡上,经营克隆号的商家可谓一本万利。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北京零售市场上有SIM卡复制器销售,这种行为违反了《电信条例》。任何未取得经营许可的单位和个人,擅自制作、销售手机SIM卡都是违法的。

  权威声音

  克隆号码随时会被停机

  北京网通副总工程师郝绣芳针对克隆包月小灵通号码的问题表示,首先多人使用一个小灵通号码肯定是一种违法行为。由于小灵通用户入网使用之初需要提供相应的身份证件,以实名制的方式入网,因此一个小灵通号码按规定只能对应一个机主的信息,这也为后期监控提供了条件。而通过对于网络的不断完善,北京网通现在对于克隆号码已经有了较有效的监控和防范措施。使用克隆号码极易被网络监控。网通会根据原始登记资料和通话记录,通知原机主及目前使用该号码的用户办理过户等相关手续,并依照规定向用户追缴相应费用。若用户不按规定重新登记,将以停机处理。

  “使用克隆号码实际上是一种具有一定风险的行为。首先其通话质量不能得到保障,多人使用同一号码会造成无法正常通话,而且也为垃圾短信、骚扰电话、不法SP的增值服务埋下隐患,使用户承受损失,最后往往是花钱买罪受。另外,使用克隆号码是一种不受法律保护的行为,若经查实将面临停机并追究法律责任的可能。消费者花了一千多块钱买了一个随时可能被停机的号码,并有可能承担其他费用,仔细想想太不划算。”郝绣芳这样提醒消费者,“目前北京网通针对城市和郊区的不同用户推出了从28元到88元不等的多款套餐,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进行选择。这些套餐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通话需要,而且资费也很实惠。”

  郝绣芳介绍,目前北京网通在对原包月小灵通用户继续提供相应服务的同时,也在通过业务细分等方式寻求新的替代服务方法,逐步解决包月号码私下流通的问题。

编辑 赵海涛
[进入IT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